新浪财经 基金

大咖齐聚:本轮政策底或是市场底 让投资私募更加简单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2月7日消息,2018年第七届中国对冲基金年会于12月7日在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局·重塑,共创对冲基金新气象”,主办方为由私募排排网、华泰证券、南方基金,新浪财经为媒体支持。

诸多业内顶级私募大咖、投资机构掌门人以及海内外资深私募精英共赴盛宴,就国内私募行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2019年的投资机会等深刻问题进行了务实的探讨。

主题演讲环节,华泰证券副总裁含林表示,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市场在内外因素作用下振荡下行,行业经受了严峻考验,但作为中国私募市场最重要力量之一,国内私募业求得突破,截至2018年10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3万家,百亿级私募基金逆势上升。

南方基金副总裁俞文宏表示,2018年是中国资管行业各项顶层设计陆续推出的一年,各项制度的推出,未来将重塑和优化整个资管行业生态,对冲基金经过多年的发展,凭借着日益完善的制度,越来越多的专业人才,多元化投资品种在资本市场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私募排排网创始人李春瑜表示,当前国内私募基金行业产品募集依然是一个代销模式,屏蔽了客户和私募两端。由中介机构提供服务,导致个人客户找不到私募管理人,私募管理人找不到客户,这样的情况,造成私募效率低、募集资金成本很高。

弘业期货党委书记、总经理周剑秋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居民财富不断积累,我国高净值人群投资方向正在逐步发生变化,投资需求愈发强烈,私募基金已经成为金融机构和高净值人群的投资新宠。私募基金行业发展稳中向好,朝气蓬勃,行业和队伍质量水平不断提升。

贝莱德集团中国区CIO陆文杰表示,对一家大的资产管理公司,想做到投资目标是,不管什么样的市场环境,不管什么样的宏观变化,客户给我钱,我就帮你生产出投资回报,这个投资回报像工厂一样,是不断能够生产出来,质量是可靠稳定的,这个是贝莱德这么多年能够管很多资金,能够得到很多客户信任的主要原因。

华泰证券资产托管部总经理要就券商服务私募基金行业,谈了四个方面内容:资产管理市场总体概况;资管新规对行业的影响;券商托管及运营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华泰证券的探索等。

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罗文杰表示,ETF受宠,罗文杰认为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方面因为ETF首先跟踪指数的指数基金,费率很低,并且是一个百分之百的复制指数,相对来说跟踪误差也是比较低。第二点,ETF是一个场内产品,有一个交易的功能,相当于买卖ETF就相当于买卖股票,交易非常便利。第三应用场景是非常的丰富。

永安期货总经理助理马志伟呼吁私募机构要拥抱期货市场,对冲基金发展离不开大宗商品和金融衍生品市场。

华泰证券经纪及财富管理部吴昊峻发表主题演讲,主要介绍了四部分内容,第一华泰证券简介,第二资金引见募集服务,第三投资平台交易服务,第四,信用衍生品服务。

私募排排网总裁助理张仲峪表示,私募排排网致力于成为私募管理人和高净值投资人之间的桥梁,或者是高速公路,让投资私募更加简单。

圆桌论坛环节,新浪财经私募频道主编郭金霞为主持人,景林资产董事总经理田峰,上海重阳投资联席首席投资官陈心,上海世诚投资董事长陈家琳,福建滚雪球投资创始人林波,北京星石投资副总经理易爰言等人,就私募基金业绩常青秘籍与投资机会进行了分享。

上海重阳投资联席首席投资官陈心表示,三季度开始就已经提升仓位。有些还不便宜的个股再等等看,有些便宜的已经买了一些。

上海景林资产董事总经理田峰表示,看好消费板块的机会。首先是市场整体估值。第二个因素是11月1号召开的对民营企业座谈会。第三个因素是最近市场也出现了回暖,中美贸易关系肯定能缓解。所以目前这个位置上不应该悲观。

上海世诚投资董事长陈家琳表示,外资明年持续流入,市场会有不错表现。投资关键一点认识到自己的能力圈,把自己定位清楚,尽量把自己相对优势发挥出来,形成自己的原则,然后坚持去做。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还是需要不断地进化。

福建滚雪球投资创始人林波表示,投资要和多数人思路相反。当前市场多数人很悲观,那就应该2019年满仓买。

北京星石投资副总经理易爰言表示,这一轮很可能政策底就是市场底。既然最悲观的时候已经过去了,还是应该从积极的一方面找一些投资机会。看好技术升级,以及供给侧变化相关的机会,例如像医药、生物这些供给端的行业。

圆桌对话二环节,南方基金数量化投资部总经理何修诚,南方金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孙伟,艾方资产总裁蒋锴,深圳悟空投资投研副总裁江敬文,盛泉恒元投资副总经理石宏彪,北京宏量资本研究部总监张骁,就ETF、量化投资等展开探讨。

南方基金数量化投资部总经理何修诚表示,只要为的是打败市场,就定义为α策略。商品期货是最适合量化投资的一个资产,或者衍生品,因为它可以做多,可以做空,可以做日内交易,也可以做多日交易。量化交易,在商品期货其实是可以有更好的发挥。

南方金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孙伟表示,ETF今年大规模增长,跟ETF越来越为投资者熟知,包括私募很多客户越来越运用ETF产品有关。并且ETF可规避黑天鹅事件股票。

盛泉恒元投资副总经理石宏彪表示,α策略本身是零和游戏,股票本身不是零和的。如果经济不断地持续发展,上市公司股票有上涨预期;但是α策略本身不是,所有参与投资的人,最后相对大盘,α策略收益会被顶端几个,或者几十家正收益;剩下所有机构和个人只能拿到负收益,或者零。这种情况下,就要有自己独特的因子计算方式,或者你的机器机构强大,或者有比较多数据库才可以。

艾方资产总裁蒋锴表示,中国最初的对冲基金就是做ETF套利,随着ETF规模壮大,未来投资机会将更多。中国的CTA市场红利较多,随着未来新的商品期货品种会不断地推出,而且越来越细分,配置CTA策略,起到很好分散风险的作用。

北京宏量资本研究部总监张骁表示,其实套利交易听上去有点像占便宜,其实更愿意说自己是一个拾荒者,市场上很多人大手大脚,导致定价偏离很多,我们顺带手把荒捡了,自己有一些利润。

圆桌对话三环节, 安诚数盈基金总经理王锋 、弘业期货总经理助理吴久锋,上海雷根资产总经理李金龙,上海言起投资总经理言程序,上海凯纳资本创始合伙人陈曦,宁波平方和投资副总经理李奇蕊等就商品期货与量化投资策略投资机会深入剖析。

近期,股指期货继续松绑,王锋、陈曦等表示,还有很多人希望放开力度更大一些。吴久锋认为,股指期货按照这个力度,应该已经进入了常态化,股指期货现在已经是正常了。但是期权品种或有较大机会。

李奇蕊表示,对于股指开放,用什么策略应对,主要是看做股指期货的目的是什么,像自己这种量化对冲基金来说,股指期货对自己来说是一个风险管理工具,用它交一点保证金及管理市场下跌风险,可能相对来说并不是特别把它看作是一个投资品类,在这次放开之后,对对冲需求已经改善非常多。

2019年投资机会方面,王锋表示去杠杆可能告一段落,市场会更乐观。看好中短周期商品CTA策略。

吴久锋表示,目前股市包括大总商品迎来了建仓好的机会,但是这边更强调的,有建仓,更多需要有一些保护。

李金龙认为,2019年重点配置的策略,第一块把它叫做低风险,这种偏向于做期权。第二块策略,个人建议混合类策略,可能配置比例上60-70%可能A+H股,剩下20%可能配一些中高频CTA策略,剩下10%左右配置一些低风险策略,这就是混合策略。第三块比较推荐是一个比较创新性的,把它叫做中等风险高收益的产品,这类主要围绕港股一些IPO。

言程序表示,不知道哪一个大类资产配置或哪一个市场有好的表现,但必须做分散投资。境内投资分三块,第一块是做股票多空,如果大家不会做股票多空,可以做股票价值投资,可以做股票对应MSCI;第二块股指CTO;第三块商品CTA。

李金龙认为,2019年重点配置的策略,第一块把它叫做低风险,这种偏向于做期权。第二块策略,个人建议混合类策略,可能配置比例上60-70%可能A+H股,剩下20%可能配一些中高频CTA策略,剩下10%左右配置一些低风险策略,这就是混合策略。第三块比较推荐是一个比较创新性的,把它叫做中等风险高收益的产品,这类主要围绕港股一些IPO。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