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高盛亚洲直投部董事总经理:PE股权的4阶段和5挑战

新浪财经

关注

2018第十届全球PE北京论坛以“改革开放40周年,股权投资再出发”为主题,于12月7-8日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召开。论坛着力打造政府监管者与股权投资行业从业者沟通交流的平台,深入探讨、前瞻判断,为股权投资行业再出发积蓄力量。

论坛上,高盛亚洲直接投资部董事总经理范翔发表了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中国私募股权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是在1990年-2000年,“中国制造”崛起,中国成为外资代工厂OEM的制造基地,产品大部分出口海外。

第二阶段是在2000年-2008年,国内的消费水平大幅提升,催生出了一批国有自主品牌。国企混改、管理层收购萌芽,国内涌现了一大批金融机构。内需和外需的共同作用下,大宗商品及房地产业蓬勃发展。

第三阶段是在2008年-2014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中国采取扩张性经济政策,开放了A股市场,中国经济得以维持强劲的增长。中国跨境并购活跃,pre-IPO活动显著升温,国内基金越来越多。

第四阶段是2014年至今,电子商务及科技领域投资愈加活跃,医疗保健领域投资紧随其后。大量的国内及国际私募股权基金集中投资各行业领军企业,形成了行业壁垒。并购活动愈加频繁,IPO不再是退出的唯一选择,部分跨国公司进行分拆。

中国下一阶段的私募股权向何处去?范翔认为,中国公司全球化的进一步提高,中国企业价值链中地位的不断提升,为私募股权市场投资了新的机遇。从投资方向来看,范翔认为人口老龄化及二孩政策意味着医疗及教育仍将是除科技以外的投资重心。

但范翔指出中国私募股权仍面临重重挑战。比如热点行业估值倍数居高不下、国内国际私募股权基金竞争日益激烈、创业公司烧钱争夺市场份额、企业治理仍有待改善、资本市场起伏可能导致退出渠道不顺畅等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