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李奇蕊:股指期货松绑 基本满足了对冲需求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2月7日,2018年第七届中国对冲基金年会在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局·重塑,共创对冲基金新气象”,主办方为由私募排排网、华泰证券、南方基金,新浪财经为媒体支持。

圆桌对话三环节, 安诚数盈基金总经理王锋 、弘业期货总经理助理吴久锋,上海雷根资产总经理李金龙,上海言起投资总经理言程序,上海凯纳资本创始合伙人陈曦,宁波平方和投资副总经理李奇蕊等就商品期货与量化投资策略投资机会深入剖析。

李奇蕊表示,对于股指期货松绑,要考虑用什么策略应对。主要是看做股指期货的目的是什么,例如,对量化对冲基金来说,股指期货对自己来说是一个风险管理工具,用它交一点保证金及管理市场下跌风险,可能相对来说并不是特别把它看作是一个投资品类,在这次放开之后,对冲需求已经得到了较大满足。

以下是实录

李奇蕊:非常感谢主办方做这个活动,有机会交流,我们公司是宁波平方和投资,注册于2015年,在北京办公。从2016年开始,这两年可能各种黑天鹅事件比较多,在相对来说比较难做市场环境下,我们这几年产品跑下来都给投资者带来两位数以上的投资收益。主要投资方向就是α策略,最主要收益来源还是通过统计套利模型选股,战胜指数,给投资者带来比较稳健的收益。

股指期货这个事情,任何一个政策性利好消息出台,关注两点,一个对当下好坏,另一个对于未来。

当下股指期货围绕两块,一个α策略,一个CTA策略。首先对当下来看还是看基差情况,近期可能对于交易成本上会有一个比较微小改善,长期大家可以持续关注股指CTA策略,后期可以更多关注期权策略。其实期权这块对于国内还是比较少,如果接下来沪深300指数股指期货开放,对于整个期权后期发展空间还是比较好。因为期权自身属性围绕着保险和一些对冲,特别最早的时候做一些期权套利,现在有一些还是有效的,如果后期期权品种越来越多,对于投资规模包括收益方面都会比较平滑的,随着政策不断地放开,我们利用的工具不断多元化,包括投资市场多元化才是更好的平滑风险。

对于后市,简单说一下自己的看法。首先把这个问题分解成两个问题,第一个对明年预期。我们主要是做量化,或者做对冲的,本身做这个策略,第一个假设的前提就是我们并不知道未来市场涨还是跌,如果我们知道就不需要做对冲了,所以在这个大的前提下面,我们并不会花很多精力研究明年市场到底涨还是跌,我们主要是把精力放在策略投研,或者研发上面,我们不确定明年市场涨还是跌,但是尽量大概率确认说明年指数好多少,比如中证500可能尽量做到比指数好30%,在这种大前提下面,再展开来说刚才也提到两个策略,一个市场中性。

第二指数增强,作为一个投资者,首先要明确的你做这笔投资的时候,第一个先明确自己的投资目标,你是想获得稳健收益还是用高风险博取比较好的收益,第二个问题,你要确认自己的投资期限,比如这笔钱可能一年就要用,还是可以放三五年都不用,首先先把自己做投资目标还有现在的情况先分析清楚,然后再根据自己的情况配置,比如如果你是一个稳健客户,你的目标实现资产比较稳定增值,可能需要把绝大部分资产配置在比较稳健的中性策略,对冲市场涨跌,如果你觉得自己可能需要用比较高风险博取比较高收益,可以比如说做指数增强,在α策略基础之上,然后再承担β浮动,这个就是我自己的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