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券商私募FOF销售仍呈持续高温态势 目前暂停原因有三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对13家券商资管子公司进行全样本调查显示:

本报

今年以来,多家券商或券商资管子公司密集设立私募FOF且发行火爆,大多数产品额度均在一周内就认购完毕,募集规模远超去年,深受合格投资者的喜爱。不过,近期有报道称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已暂停销售私募产品,一时间私募产品、券商私募FOF成为市场热点。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中信证券暂停销售私募产品的原因实则与合格投资者的投资资质有关。记者了解到,从本周起私募FOF的在售产品的确正在大幅度减少,部分券商出现短期暂停发售FOF的现象。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对13家券商资管子公司进行了全样本调查,试图寻找“券商系”私募FOF目前的真实发展现状。

券商私募FOF“井喷”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截至上周末,大批券商私募FOF“井喷式”发行,产品开放后均在一周内就达到了认购规模。以最早开展FOF业务的某大型券商为例,其近1个月发行的FOF系列只数达10多只,发行数量远超此前。

规模方面也有大增长,例如国泰君安全明星FOF系列从5月7日开放申购至5月11日,仅仅5天时间,申购规模便达26亿元。该券商理财顾问小孟对一位投资者表示:“我们这一系列的产品十分火热,几乎是一抢而空。不过,上周五是该产品近半年最后一次发售,您来晚了!”产品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然而,近期有报道称,中信证券已暂停销售FOF,这一新闻似乎在给近期发行火热的私募FOF泼了一摊冷水,一时间“券商系”私募FOF的发展态势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

停售背后存三大真相

《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发现,从在售数量来看,本周起私募FOF的在售产品的确正在大幅度减少,部分券商出现短期暂停发售FOF的现象。目前13家券商资管子公司中至少有6家券商的私募FOF处于“空窗期”。

对于在售私募FOF数量下滑这一现象,记者向相关券商进行了求证,获得了如下几个原因。

首先,产品管理规模成为暂停发行的主要原因。

一位大型券商人士说道:“近一个月内,我们已经密集发售了近10只私募FOF,考虑到募集规模达到初步管理水平,后续新进资金会带来产品收益率波动,所以我们决定暂停发行。”事实上,与之说法相同的券商不在少数,不过,采访中几家券商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尽管目前因产品管理规模而暂停发售,但由于私募FOF的售卖火热,公司经过调整过后,今年之内仍会继续发行私募FOF。

再者,也有券商表示,目前处在发行空窗期的原因是由于产品被“一抢而空”,而非停止销售私募FOF产品,未有新的产品是因为新产品还未完成申报程序,来及时补给市场。有3家券商向记者表示,上周公司私募FOF刚刚完成募集期,新产品的认购需再等待一段时间。

第三,技术难点也是导致私募FOF发行缓慢的原因之一。

私募FOF所需求的高技术门槛、高管理难度和高水平的投资者使得券商FOF在运行上难度仍较大,使得部分券商对目前火热的私募FOF只能望尘莫及。

也有个别仅发行1只私募FOF就不再发行的券商,该类券商相关人士表示:“FOF不是我们主推的集合产品,相比现在的行情,我们更偏向于债券型”、“公司大集合基金经理在控制规模,小集合也倾向于向原来的投资者发售展期。”

不难看出,这些原因都反映出目前私募FOF市场热度并未消退,同时券商私募FOF业务仍处在起步、探索阶段。暂停销售,可能也是“以退为进”的打法。

上周六,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在召开的“2018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百人论坛”上强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发布后,我们注意到有市场机构对合格投资者标准产生顾虑,暂停了对私募基金的销售,正常业务活动受到影响。在此,协会提醒大家,行业自律标准应当高于法律底线标准,公司标准应当高于行业自律标准,掌握好公司标准,就可以放心大胆地开展业务。现在行业的自律标准已经高于法律底线标准,我们也呼吁银行和证券公司,不应当拒绝代销或发行私募基金产品。”

整体来看,券商私募FOF的销售热度仍然处于“持续高温”态势。据本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目前至少有6只券商私募FOF产品已完成路演,即将在近日向投资者开放,其中包括东证融汇、浙商资管等,券商私募FOF发行数量只增未减,后续券商私募FOF的发行与销售情况值得持续关注。

量化对冲型成新宠

事实上,私募FOF的卷土重来与市场行情的变化有着直接联系。今年以来,大盘维持震荡走势,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也在发生变化。某大型券商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私募FOF的再次火热是从4月份逐渐显现出来的,上个月多家券商推出的多只私募FOF在公司内部密集进行路演。从投资角度来思考,不难看出其原因,首先我们认为去年基金业绩非常好,可以筛选出好的基金组合。其次,今年以来市场不稳定因素较多,股市波动大,投资者在寻求绝对收益的同时开始转为稳健收益,私募FOF可以满足这一要求。”

从投资策略来看,目前新发行的券商私募FOF不再以股票多投为主,量化对冲型开始成为新宠。“在前几年,我们的投资策略主要是股票多投,随着市场行情的变化,今年我们更偏向于量化投资策略,回归到风险对冲上去,从而争取获得更优秀的绝对收益。”一位券商FOF理财顾问这样向记者说道。

事实上,作为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一小部分,券商私募FOF的总体发展一直不尽人意。相较于连续7年增长的券商资管整体规模来看,券商FOF规模始终较小。

相关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6年期间,券商集合FOF的实际募集规模最多的一年为2010年,达到150亿份左右,但2016年却降至10亿份左右。发行数量方面,仅有不到40家券商曾经发行过FOF集合资管产品,且已有10家因为清盘或者到期终止了FOF的运营,整个券商FOF的发展情况在2016年跌至低谷。

对于早前券商私募FOF的发展态势,联讯证券分析师李奇霖指出,具有种种优势的FOF不能受到国内券商的青睐和重视最致命原因在于,券商FOF业绩表现相比其他资产没有优势。纵观有历史数据的FOF集合资管计划,虽不乏业绩良好的产品,年化收益率可以达到13%以上,但平均年化收益率不足5%,相比风险较低的债券类产品着实没有竞争力,总体来看,业绩平平。

此外,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说道,在前几年市场行情较好的情况下,投资者投资意向偏向于绝对收益,风险偏好比较高,当时的私募FOF并不是投资者们的一手选择。不过,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下,如今,私募FOF或许能成为合格投资者进行资源配置的又一个“香饽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