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洪磊:私募基金行业应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价值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简称“协会”)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专业委员会日前在杭州举办了“2018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百人论坛”。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表示,在发展绝对收益私募基金,为市场提供充足流动性的同时,也必须大力发展追求相对收益的投资产品和坚持专业长期价值投资的机构投资者,建设有利于长期资本形成的多层次有机生态。

洪磊表示,发展现代金融体系和统一大资管的时代已经来临。私募基金行业必须正本清源、恪守本业,勤勉尽责地履行好信托义务,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价值,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

一是要建立投资哲学和信仰,秉承专业化管理原则。私募基金管理人必须坚守自身定位和发展战略,落实专业化经营原则,对一级、二级市场投资及大类资产配置等业务不能进行“既要、又要、全都要”的多类兼营。要不断提升投资能力的专业性,切实防范可能出现的利益输送和利益冲突,珍惜自身信用,提升内部控制水平。

二是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提供丰富的投资工具。专业、尽责地响应投资者诉求是基金行业生存发展的根基,随着居民财富增长和(港股00001)大类资产配置需求不断提升,各基金管理人应根据自身功能定位和投资优势,研发设计不同风险等级和收益特征的差异化产品,开展不同领域、不同种类、不同期限的投资,提供丰富的配置选择和投资工具。市场机构不要扎堆跟风抢热点,应坚持差异化战略。

三是要坚持合格投资者制度,积极发现、培育、服务于合格投资者。私募基金的募集必须严守合格投资者第一道防线,在此原则下,各私募基金管理人应深耕于投资者的开发、教育和服务,改善管理人与投资者的关系。

洪磊指出,《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发布后,有市场机构对合格投资者标准产生顾虑,暂停了对私募基金的销售。其实,目前行业的自律标准已高于法律法规的底线标准,只要公司标准高于行业自律标准,就可以放心大胆地开展业务。因此,呼吁银行和证券公司不应当拒绝代销或发行私募基金产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