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私募花式“保壳” 代持等新手法出现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私募“保壳”市场依旧火爆,方式也花样百出。一些机构私募壳哄抬价格,叫价到几百万,还出现了代持等规避监管要求的新手法。

股权类私募保壳需求旺

花样百出一条龙服务“保壳”最激烈的是股权类私募。记者了解到,私募为“保壳”方式花样百出,有第三方咨询服务公司、券商等热情帮忙,名为首期代发产品,既可以帮私募找钱、找项目,还可以提供信息披露、年度审计等一条龙服务。

上海某私募咨询服务公司人员表示,帮私募“保壳”有两种方法:如果私募有自有资金,他们可以帮忙做产品设计、投向安排、填写备案资料、找券商托管等,新三板、上市公司定增等项目都可以找到;如果私募没有资金,他们可以先借给私募几百万发产品,但要约定好备案以后几个月产品清盘。

“我们的费用是根据保壳的难度、公司尽调的情况等来确定的。重点不是为了保壳,而是辅助私募成长。如果短期资金紧张,可以先帮私募发行首期产品,未来会督促私募尽快发行自己的产品。”该咨询服务人士称。

北京某私募中介的做法则更直接。他告诉记者,只要私募提供工商执照等信息,他们就可以帮忙全程操作“保壳”。“我们用自有资金500万做产品发行备案,三个星期就能搞定。私募花费15万左右可以发一个“保壳”产品”。

上海某券商托管人士说,现在一般是自己“保壳”,比如发个几百万的产品,然后自己购买。为了保证资金安全,证券类的就买货币基金,股权类的就买银行理财等,不会实际投出去。

为了打击“保壳”,监管对私募产品投向严格审查,一些中介机构和私募也开始在项目上做“文章”。在“保壳”项目来源上,定增、并购、新三板等都可以找到。

前述上海咨询公司人员称,近期收到客户反馈,监管要求募集账户提交资料,进一步证明资金投向,还有资金的实缴能力等也要审核。“我们可以提供投资标的书,作为确切的投资去向,所有的链条都符合逻辑,完全满足要求。”

北京某私募律师表示,现在股权类“保壳”花样很多,比如找一些“明股实债”的项目,还有并购、新三板、产业基金等,找到这类项目对于券商来说并不难,等到产品备案完成,再等一段时间就声称投资失败、投向调整,暂停或者解散产品,这些做法很常见。

北京某大型券商机构业务部人士透露,定增、并购基金都是股权项目,券商可以帮忙找一些企业做定增、走通道,然后私募自己找LP资金。而纯股权的项目比较难找,托管也不好做。“因为之前出过事,券商对纯股权托管都很谨慎,需要提供私募的投资经验、人员、股东背景等信息。”上述业务部人士说。

汇付信息华东业务总监刘德多表示,有些管理人迫于时间压力,会做一些虚假项目,比如股权类会去投一个空壳公司,几个月后清退,这些项目有的是虚假的,有的达不到投资标准,就是为了保壳去投,这是跟监管精神相违背的。

私募壳叫卖上百万

代持等新手段出现

据记者了解,由于适合的私募壳稀缺,一些第三方中介机构哄抬价格,有的壳叫价到了几百万。“上周刚成交了一个135万的私募壳,光流程变更手续就要近10万。”前述北京私募中介称,现在股权私募壳要100万以上,几乎不讲价;最贵的是其他类牌照,涨到了300万。证券类私募壳不太值钱,只有几十万,因为受市场影响较大、业绩不好做,有些机构本来想要二级市场的牌照,现在也放弃了。他还透露,现在其他类私募不让转让,他们的做法是做代持。“你买这家机构的其他类私募壳,实控人随着变化。但由于其他类私募不让做重大事项变更,我们可以找原来的实控人代持,一般都会签订代持协议,以后能变更的时候再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