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外资私募注重基本面价值挖掘 “本土化”知易行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外资私募注重基本面价值挖掘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良

外资控股私募开闸以来,众多海外资产管理巨头纷纷抢滩境内市场。据不完全统计,已有11家外资机构登记成为外商独资和合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其中不乏贝莱德、富达、瑞银、施罗德等国际上声名显赫的资管大鳄。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外资控股私募快速增加,但整体而言,它们并不会成为外资进军境内市场的主力军,更多是充当先遣队角色。伴随着外资控股公募基金公司和外资控股券商等政策的出台,外资的主战场将会在更多领域拉开。值得重视的是,外资控股私募虽然体量小,但其完全控股的模式会更深入地将海外崇尚价值投资的理念渗入境内市场,充分发挥“鲶鱼效应”。

深度挖掘基本面

在庞大的境内私募基金市场中,外资控股私募占比可谓微不足道,但与内资私募基金投资策略的五花八门所不同,外资控股私募的投资思路整体上保持一致:重点在基本面的价值挖掘。

富敦投资总经理黎涛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的实力主要集中在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分析、自下而上选股。因此,以后无论是固收还是股票产品,都会基于自己的实力去发行,致力于偏基本面的价值投资,只会投向有充分信心的上市公司。富达国际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李少杰表示,富达国际会将集团成熟领先的投资策略、“自下而上”的投研方式、多样的产品开发、专业严谨的风险管控以及丰富的业务发展经验带入境内市场,为投资者提供专业的投资服务和体验。

一位外资控股私募的投资经理认为,缺乏扎实的基本面研究是很多内资私募的通病。“许多私募基金更注重投资的策略和技巧,虽然会看重上市公司基本面,但并不会将其作为最重要的投资指标。因此,从风格上看,私募基金相较于公募基金更为剽悍,业绩波动幅度大。这与我们在海外投资的习惯有很大差异。”该投资经理说。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外资控股私募体量很小,但其会更加彻底地贯彻海外投资理念,在境内市场逐渐形成“鲶鱼效应”,这有助于推动境内私募基金更加重视基本面研究,推动价值投资理念进一步深入。

“本土化”知易行难

在外资控股私募之前,中外合资的公募基金公司数量并不少,部分公募基金公司长期由外方指派总经理或基金经理。但从效果来看,外方管理强势的基金公司,效果大多逊于本土化团队管理的基金公司。这个教训让许多外资意识到,即便外资控股私募抢占了“桥头堡”,但如果没有较好的“本土化”战略,也有可能遭“闷杀”。

某外资控股私募总经理在与中国证券报记者沟通时表示,外资非常重视境内市场“本土化”战略。该战略首先从人才本土化开始,既有海外投资经历,又有境内投资经验的人才会成为外资争抢的对象。由于文化差异较大,只有海外投资经历的人才,虽然与外资高层沟通起来更融洽,但会在境内市场中屡屡碰壁;只有境内投资经验的人才,虽然擅长于境内资本市场投资,但与外资高层沟通困难。因此,综合两种能力的人才是“本土化”战略求贤若渴的对象。

不过,从历史上公募基金外资主导的情况看,水土不服造成的后果颇为严重。以上海某小型基金公司为例,最初在外资主导时,尽管初始规模约百亿元,但投资方式明显与市场实际脱节,导致客户大量流失,规模骤然缩水成小型基金公司,并再难有翻身机会。

格上财富一位分析师指出,外资私募普遍在做的工作是当地团队的招聘和搭建、合规方面的准备、与机构的对接,具体策略和团队建设上有几大方向:一是沿用原有策略,因为在海外多个市场均有运作先例,较为成熟,以长期投资为主;二是招募本土团队;三是做好原有策略与本土团队的结合,实现海外模型的本土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