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西安浐灞李然:特色小镇服务基金业发展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 3月17日讯,第12届中国(深圳)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于3月15日至17日在深圳举办。在17日的主论坛上,西安金融商务区管理办公室李然介绍了西安浐灞生态区和灞柳金融小镇的有关情况。她表示西安在多个方面占据极大优势,浐灞是未来西安建设的国际文化交流核心区和东部新中心,灞柳金融小镇也受到各方位支持基金发展,欢迎投资者的光临。

以下为演讲全文:

李然: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来到深圳和大家见面交流。今天我主要向大家分享古城西安,说到古城西安可以概括1、2、3、4、5、6。

1,西安拥有全国第一的历史文化资源,先后有周秦汉唐13个王朝在此建都,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时间最长,建都朝代最多,影响最大的城市,文化自信可以在西安找到。

2,西安拥有全国第二的国防科技资源,聚集的国内航天的1/3以上,兵器1/3以上以及航空近1/4的科研单位,

3,科技人才、科技力量、研发水平居全国大陆第三,拥有60多位两院院士,都是各个领域的顶级专家。

4,同时西安的高校资源全国第四,拥有普通高等院校63所,研究生培训单位46家啊,在校大学生120万人,每年毕业超过30万人。

5,西安是全国的地理中心,中国的大地原点就在大西安的范围内,这使得西安到全国疙瘩城市的平均距离最短,平均时间最低,两小时可以覆盖85%的地区。

6,西安是全国六大交通枢纽之一,西安航空港作为中国四大枢纽之一,已开通90多条国内外航线,包括纽约、伦敦、东京在内的27条国内航线,年客运能力达到75万人次。

我要介绍的西安浐灞生态区,总规划面积129平方公里,是未来大西安建设的国际文化交流核心区和东部新中心。它具有五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生态+,环境最优最美,作为国家级生态区,国家文明先行示范区,我们拥有5个总面积超过1.5万亩的生态公园,河流湿地覆盖率达到15%,林地覆盖率18%,鸟类206种,植物210种,大气负氧离子含量6700单位,走进浐灞仿佛走入了会呼吸的生态大公园。

二是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我们成立了湿地文化旅游特色商圈等六大商圈,成功落地项目130个,引进世界500强50余家,完成了投资1500亿元,形成了三支柱、三主导、两特色的产业格局,产业聚集效应凸显。

三是开放+,国际交流平台广阔,浐灞是国民经济欧亚经济论坛的永久会址,成功举办了201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F1摩托锦标赛,拥有自贸区、浐灞功能区等对外开放平台,为我们提升了开放格局开辟了新的通道。

四是服务+,配套方便快捷,六纵十二横了交通体系和主城区无缝对接,30分钟可以到达西安钟楼、国际机场,20分钟到达高铁站,1小时直通西安全城,还将在今年启动另外两家三甲医院的建设。

五是合作+,政策叠加投资发展正当时,我们实施生态区+ 自贸区+金融商务区+领事馆区+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的五区政策叠加优势,金融商务区为核心区域,规划面积5.2平方公里,目前已吸引中国银行全球客服中心在内100余家金融机构和商业配套入驻,初步形成初步总部+后台+金融配套的产业布局。

除了传统的布局外,我们在2016年的10月12日成立灞柳金融小镇,它也是4A级的公园,总面积2.1平方公里,核心建设面积580亩,经过一年的招商运营,目前吸引200余家入驻,基金审批规模超过2000亿元,以私募基金为主导,能源、军民融合、文化、智能制造为产业方向的基金聚集区,2017年初,被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列为16家基因小镇之一,并列入西部大开发百家特色小镇。基金小镇具有三大鲜明的产业特点:

1,产业氛围浓厚,因为它建立在西安的金融商务区,依托区域的金融聚集产业特点,金融商务区是城市发展现代金融产业的载体,城市政府也致力于将金融商务区打造成为聚集各类金融机构和配套商业服务的金融功能区,它得天独厚的条件也满足了基金小镇建设的产业需求。

2,政策优势显著,调研了国内外一些重要影响的金融城市发展经验,浐灞生态区出台《西安浐灞促进基金产业发展试行办法》、《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意见》和《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西安金融商务区的实施意见》,形成了基金小镇的三大政策叠加优势,企业税收、基金规模奖励等方面全面进行一些政策支持,为小镇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保证。

3,服务体系完善,成立了浐灞基金小镇运营团队,企业提交申请到注册、落户均有专业人员进行一对一的指导,为企业提交从申请到基金备案的一站式服务,通过浐灞管委会下属的西安金控发行引导基金,通过财政杠杆有效引导社会机构进入重点扶持产业,同时引导入驻的基金公司形成灞柳同业工会,举办论坛、建立西安金融实验室、西安金融孵化器,丝路金融研究院等方式服务入驻企业,促进区域基金的发展。我们对标国内基金小镇,开展基金小镇的二期规划建设,预计三年时间总投资10亿元,后期我们将积极贯彻国家“一带一路”重点发展部署,致力于将灞柳基金小镇打造丝路沿线国家投融资重要平台,形成对外开放大通道中的重要一环。

最后我想说,智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此我们真诚欢迎到浐灞考察,到灞柳基金小镇落户,最后祝各位投资顺利、事业兴旺,谢谢。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