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永安期货马志伟;私募资产管理行业将现头部效应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 3月17日讯,第12届中国(深圳)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于3月15日至17日在深圳举办。在17日的主论坛上,永安期货总经理助理马志伟在会议上发表了演讲,他首先对比了中美基金行业的现状,指出中国基金行业的发展潜力很大,在未来五年内,永安期货会把服务好私募基金管理人作为主要战略。

以下为演讲全文:

马志伟:谢谢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首先要感谢私募排排网组织这次盛况空前的私募高峰论坛,让我们永安期货在这里跟大家学习和交流,借这个机会向这二十多年来支持和关心永安期货的广大朋友们表示感谢,是大家的支持让我们永安期货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没有被历史淘汰。

其次,借这个机会向价值投资第一代实践者和倡导者但斌先生和广大优秀私募管理人,正是你们价值投资的坚持让私募行业平稳发展、健康成长。

最后,我借今天这个主题做一个简单的汇报,一切为了客户,客户不好我们好是短暂的,客户好我们好才是长久的,同样也适应私募市场。我们这个市场有三个体系:一是资产管理人;二是广大的中介机构及代销机构;三是投资者。如果只有资产管理人好或是代销机构好投资者不好的话,这个行业也是发展不好的,三方都要好,我借这个机会发表三个观点,这些基金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大的,大家肯定都是这样的观点,我后面会有些数据;二是保护投资者利益;三是永安期货一切为了客户方面的探索,资产管理人和理财客户都是我们的客户,我们在这两方面做的哪些的努力。

全世界开放式基金的管理规模,已经突破50万亿,这个是10亿美金的单位,突破50万亿美金。下面这张图是美国共同基金1940年到现在80年已经突破20亿美金。

这是中国公募基金的发展,上个月突破12万亿人民币,相当于不到2万美金,中国和美国这方面的差距大概有12倍,后面有数据。美国已经是21万亿美金,相差10倍,全球47万亿美金。FOF大概占10%,加上FOF全球达到51万亿美金,中国的FOF将来也会有大发展的空间,中国资产管理也要占10%。

中国公募基金里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占比比较少,25%,全球这块已经占到44%,中国的结构我看过研究,相当于美国1970年的阶段,美国1970年以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为主,股票基金为辅。美国1980年的20年牛市彻底改变过来,美国的股票市场占了半壁江山,中国将来公募基金的发展也需要一波这样的长牛,至少十年以上的牛市,这样不仅公募基金,我们的私募基金也会快速发展。

私募基金,我只讲证券投资基金,PE基金我就不讲了。私募证券基金,美国第一只对冲基金起家,现在达到了6.4万亿,美国是有这样的规定,1.5亿美金以上管理规模要上ICAC注册,1.5亿美金以上的统计数据是6.4万亿,中国上个月公布的是2.6万亿人民币,相当于0.4万亿美金,中国证券投资私募基金和美国差距16倍。中国私募基金的发展史是2004年深国投公认的第一批,2007、2008年一批公转私,到现在大的公转私占公募基金前十名,大部分是公募转型过来的。

这些数据是我在基金业协会和国外网站上找到的,目前美国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768家,管理规模1.5亿美金以上,管理规模11万亿,这里包括了PE基金。右边这张图可以看出来,私募股权基金管理1000多家,对冲基金1677家,下面还有一个合格对冲基金,合格对冲基金的规模是5亿美金以上,合格对冲基金的管理规模投顾家数只有531家,是非常少的。优秀的资产管理人不多,500多家已经非常多了,中国也不要指望管理100亿以上资产管理规模的有几百家,中国短期之内还是头部效应,前几天媒体报道20%的私募管了九成的资产,不管数据真实与否,肯定是这样的趋势。

我们看一下中国前十名的私募基金、证券投资基金平均是100亿,100亿美金是600亿人民币,再过几年也是平均的,我们现在已经有六七百亿,永安国富也管了300多亿,马上400亿了。600亿也是一个平均数,中国的前十名。

另外,国外的投资者结构还是比较成熟,主要是养老金、州政府的养老金、私募基金FOF,个人投资者只占13%。我们可以看得出来,中国2.6万亿,估计大部分也是个人投资者或是产业资金,真正的养老资金还没有大规模的进入私募投资基金,这是基金业协会公布的,管理规模和注册家数,现在是2万多家,证券投资基金有8000多家,40多家管理50亿以上,这里是50亿以上加起来450多只,大部分是PE基金,PE基金比私募投资基金大很多,国外对冲基金比PE基金大很多,这个结构不是很合理,不是不合理,将来要发展到和美国差不多。

我们可以看到证券投资基金8269家,中国还缺少优秀的资产管理人,还需要不断的培养,从全国土生土长出来。二是从私募公司自己培养出一批人才;三是海外引进。这里可以看出海外的私募基金经理回国创业也是这样的道理,中国还在起步,头部只有50亿以上,只有48家。

私募投资基金2.6万亿人民币,这是非常小的。美国对冲基金管理规模是他们PE基金的2.7倍,中国PE基金是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2.5倍。美国1.5亿美元以上的对冲基金规模是6万亿。6万亿和0.4万亿相差16倍。美国的市值处在GDP的两倍以上,中国的市值和GDP只有76%,美国GDP只是中国的1.5倍,很多人很看好中国股市的发展,只有股市的健康发展,我们私募基金规模才能做大。

第二个说的是中国储蓄率中国44%,中国还有很多的资金没有进入公募基金或私募基金市场,体量和美国差得不多,中国M2的货币资金也很多,我们证券管理规模和美国差得非常多,中国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发展的空间非常大。永安期货五年来把服务好私募基金管理人作为我们的主要战略。

保护投资者利益,一是监管部门;二是资产管理人;三是中介机构;四是投资者。

1,监管,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很宽松,2008年开始加强对冲基金的监管,中国严格监管也是非常合理的。

2,资产管理人,我国立法不断的完善。资产管理人的权利和义务是基金业协会规定的,我们要合法合规、控制风险,同时做好信息披露。这里是对募集机构的责任和义务,特定对象的确定,投资者适当性的匹配,合格投资者的确认,投资者回访的确认。同时也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了,我们前面有规定300万以上是合格投资者,300万到500万是普通投资者,我们的产品又分五级C1到C5,他们之间进行匹配,不匹配是不能认购的。国外买对冲基金必须要求500万美金以上,两年要达到20万以上,中国适当性管理办法,投资者买私募产品的要求并不高,买私募产品有很高的认购费、管理费和业绩分成,没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财富的话,去买私募基金万一碰到亏损或是买了这部分扣掉各种费用之后没有跑赢投行和公募一定会产生纠纷,要提高投资者的门槛,高净值人群才能买私募基金的产品。

美国约翰伯格,他管理2万亿以上的共同基金规模,他写的书我摘录下来,最上面一张图是告诉大家要投股票,投股票收益率是最高的。左下角这张图说明美国1991年到1999年,诚信基金是最大的第三方平台像私募排排网一样对私募基金进行评级的机构,算下来的私募基金平均收益是15.3%,威尔逊5000指数是18.1%,威尔逊5000就是美国5000只股票的平均收益,它落后了大盘0.8个点。右边这张图是说择时,往往基金在价格很高的时候满仓,价格低的时候是清仓的。右下角是跑输指数的情况。

我们永安期货也是期货市场上最大的资金提供方,去年提供了将近80亿的资产买私募产品,将来会提供100亿、200亿,整个公司作为中介机构更需要保护投资者意识,头脑清醒。既得利益是资产管理人有一个点的认购费、两个点的管理费,获得业绩20%、25%。

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和广大的三方财富,期货公司要市场份额,中介公司要认购费和管理费,广大中介机构存在一个点是给代销机构的,因为这些存在,很多私募基金业绩分成20%提到25%,5个点给代销机构,无形中加大投资者的成本。

理财师为了个人的业务和考核指标,推荐私募基金的时候没有很好的解释风险,提高保护投资者的意识。

约翰伯格的建议,真正优秀的私募基金经理就是5%,一开始我在前面说过,要向价值投资先锋致敬,未来一定是集中的,我们将来私募资产管理行业一定是头部效应。要小心基金冠军,我以前吃过亏,真正只有20%的人做得好,他拿冠军是承担很大的风险,风险和收益是成正比的,做冠军风险一定是很大的,风格切换会比较明显,最近也有很多事件,比如说很多私募基金清盘了,以前做得很高,2月份的下调他就清盘了。也要让清楚的告诉投资者,这样可以避免以后的纠纷。

管了500亿、1000亿,你有1%的管理费和20%的业绩分成,一定追求收益率不是特别高,投资者要认清楚,扣掉这些,如果10%的业绩收益,扣掉这些投资者只能拿到6个点,还值不值得买,买公募基金还是买指数基金。

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不要忽视投资成本,买产品换手率不能太高,不能像买股票一样追涨杀跌。资产配置中70%要配公募,指数基金,30%配私募基金,为什么配私募基金?私募基金就是要获取比同行或比公募、指数获取超额收益,这就是私募基金获取业绩分成的核心所在。买者自负,投资者下定决心亏了钱或没有获得预期的回报要自己承担,不能像以前一样拉横幅,这个是对整个资产管理市场都是不利的。

价值投资者分析价格和价值的关系,当价格超过价值股票不一定值得买还要看成长性,买产品也要一样,当价格和价值不成正比,只有10%的收益,但是价格又很高、成本很高,我们去买它也是非常难的。

我举了20%产品业绩的例子,私募要跑赢公募、跑赢指数,比如说这部分持仓必须获得32%的收益才能达到买指数基金17%收益一样的收益率,要跑赢大盘15%,私募跑赢大盘15%也不是那么容易,在中国有8000多家私募基金经理,也只能选择前面,谨慎的选择认真的分析。

永安期货一切为了客户的努力,我们永安期货是新三板上市公司,浙江省国有企业,去年的利润是整个期货公司行业第二名的一倍多,我们利润也是非常好,也是很多年连续排在第一。

这是我们集团化的发展,永安期货也是行业做负相关的业务,为服务实体经济。中国新永安是香港集团,永安国富是子公司,管了330多亿我们坚持合法合规排在行业第一位,我们五大战略:资产管理业务:财富管理业务、风险管理业务、境外业务、传统经纪业务。

资产管理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资产管理总部和永安国富,加起来管理规模已经有370亿,财富管理业务成立玉皇山南,我们做好注册和市场系营销的工作,中邮永安和中邮做的FOF机构,提供私募资产管理的长期资金,中邮永安有50亿的管理规模。财富管理中心是我们总部的,这里是建设财富管理高地,我们去年销售76个亿,客户的总盈利9个亿,实际收益率是11%多,没有算年化,年化算下来,客户在永安期货买的理财产品,年化24.5%,沪深300才21%,充分反映我们整个公司在作为代销机构审慎选择资产管理人的优势和优点,选出来的产品总体还是不错的,也做好的投资者的教育和保护工作。FOF有10%的份额,中国也是一样。

玉皇山南是杭州的基金小镇,杭州很多会议都是玉皇山南负责的,引进很多优秀的私募基金,参股了11家私募资产管理机构。

香港新永安,原油上市,铁矿石国际化。

风险管理业务,永安资本帮助鞍钢股份成立一家子公司鞍钢永安,把实体经济做好衍生品,在整个产业发展的过程中进行价格的平稳,中国的钢铁公司是非常多的,需要用衍生品进行保护,最终走下来肯定是兼并重组,卡内基已经整合了几百家,中国未来也是这样,这是风险管理公司出资和很多企业一起参与风险管理市场。

期权,场内和场外期权也是非常火的,我们要做看多的,我们不一定全额资金买,就像保费一样买,还有一些扶贫的措施。

投研服务,整个公司客户整体盈利还是不错的,连续九年,这也是期货公司唯一一家整体盈利超过150亿,也能充分反映永安期货在商品期货中的研究水平。我们研究水平还不错,永安国富做得也不错。

永安期货是“一切为了客户”,只有客户好我们好才是长久的好,如果客户不好我们好都是短暂的,我们的口号是做金融企业的典范和期货行业合法合规的典范。

最后祝广大的朋友2018年身体健康、合家欢乐。同时还要私募排排网早日实现全球最伟大的私募投资者服务公司,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