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私募排排网张仲峪:数据是所有商业信任的基础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 3月17日讯,第12届中国(深圳)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于3月15日至17日在深圳举办。在17日的主论坛上,私募排排网总裁助理张仲峪在当日下午的会议上发表了题为《排排网科技助力私募证券基金行业发展》的演讲,介绍了排排网的软件产品组合大师如何利用私募排排网的数据库,结合强大的搜索引擎,为客户投资私募提供支持,为私募机构发现潜在合作方。

以下为演讲全文:

张仲峪:谢谢主持人。

排排网已经成立13年多了,在这13年里,我们见证了中国私募基金整个行业从星星之火开始茁壮成长,也见证了多次公奔私的热潮,看到了2015年开始的大爆发的时期,最高峰的时候一个月有4200多只基金在发行。之后,监管趋严,整个行业进入了更加平稳发展的阶段。

我们一直在思考、探索如何让投资私募更加容易。

这张图是三年以来在私募排排网数据库里收录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净值条数,可以清楚的看到从2015年的3月一直到现在已经从100万条涨到了快600万条。在这么多的数据里,对于基金的投资机构来说,怎么能够找到合适的基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另外一方面,私募基金如何脱颖而出,能够让更多的投资机构所关注,那就是难上加难。所以说我们要为基金投资机构设计一个软件工具,这个工具首先可以找到尽可能多的合适的基金,他要快速的对一个基金挣钱或者是亏钱了解背后的原因,要对这家基金公司日常运营管理状况有快速的、大致的判断。最后还要有组合管理的功能,能够帮助多资产客户,不同的风险偏好进行服务。

所以说我们就做了一套软件,叫做组合大师,基于全行业覆盖面最广,质量最高的排排网自己的数据库,之上建造了一套非常强大的搜索引擎,这个搜索引擎目前已经放了500多个可以搜索的指标,这些可以交叉应用,可以产生非常丰富的场景。

举个例子,我有一个券商营业部的朋友,当时他扛了很重的交易佣金的KPI,按照常规,他可能找了朋友,找到朋友的朋友,朋友的朋友的朋友,辗转来介绍,可能最后找到了一批像我这样的一旦买入,不到十年绝不放手的投资风格的基金经理,他可能今年就完蛋了。但是我这个朋友很聪明,他利用组合大师,首先先筛选在他所在城市的有一定规模的投资风格非常不稳定的基金出来。也就是说这一类型的投资基金会在大小盘或者是成长、价值,或者是行业轮转得非常快,也就是说他会产生大量的交易额。他当年很轻松的就完成了任务。

根据不同的市场状况,或者是大家业务目标,发现有些机构在我们筛选条件下加上了他们自己的判断,自己的权重。于是就变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又非常符合他们业务需求的评分系统和评价系统。类似的应用早就已经超过了我们当初设计的目标,看着我们的用户在使用,首先是愕然,之后会心一笑,觉得我们是做对了。

在组合大师里,为每一只基金做出他的深度分析,包括大量的基于历史业绩、图文并茂的量化工具,也包括对一个公司未来运营状况的推测的尽职调查,以及定性分析。除此之外,我们还会对多资产客户提供了组合管理的能力,能够帮助他对多资产客户的基金做诊断,并根据他的实际需求做出可以落地的组合方案,并且做日常的监控和维护。

这样我们就帮助了基金投资机构,能够方便的找到能够解决他工作的问题。

反方向,我们能够为私募基金做什么呢?我们希望私募基金能够获得更多的资金来源,我们也希望他们和客户能够进行更有效的沟通,能够发现潜在的合作方,也希望能够帮助他们提高日常运营的管理效率。所以说我们又动手开发了一套基金大师的软件,正好对应着组合大师。除了日常报送净值或者是合规信批以外,基金管理人还可以通过基金大师了解同行业的动态,能够了解自我管理基金,做一些绩效分析和业绩评估。如果再和企业版的微信号联动起来,那么他就是一个可以为更好更合规的为客户做客服的一套工具。

很多金融服务机构经常会来找排排网,想通过排排网找到一些私募基金进行更广泛的合作,就在高峰论坛的这几天,已经收到了好几个。比如说有些机构可以给私募基金提供QD额度,有些机构可以帮助私募基金出海,有些机构可以提供非常极速的交易软件或者是其他科技平台,还有政府可以为私募基金提供大量的优惠条件,吸引大伙进驻他们的基金小镇。

通过不断的梳理这些信息,整合起来,通过基金大师推送给所有对消息感兴趣的私募基金,撮合机会,实现双方共赢。

除此之外,我们还在组合大师和基金大师里提供了一个非常酷也非常强大的报告生成工具,我们称之为“报告工厂”,请大家看一段小视频(视频播放中)。他的功能非常强大,可以一次生成模板之后,之后的数据就会随时更新,也可以不断的重复的更换资产或者是资金重复使用。

现在总结一下,组合大师可以帮助机构更容易的找到私募基金,而基金大师能够帮助私募基金更容易的被投资机构所关注和认可。我们相信数据是所有商业信任的基础,只有保证信息流的双向畅通,商务机会才能产生。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来制作组合大师和基金大师的原因,是为了让私募投资更容易,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