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肖志家:为私募基金行业营造更加好的发展环境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 3月17日讯,第12届中国(深圳)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于3月15日至17日在深圳举办。在17日的主论坛上,深圳市金融办党组成员、巡视员肖志家在大会上发表致辞。他表示深圳作为私募基金的发源地之一,是中国私募基金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市政府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各类股权投资在深圳发展,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努力营造更加优良的环境。

以下为致辞全文:

肖志家: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应邀参加这个论坛,三月的鹏城,草长莺飞,春意盎然,孕育着无限的生机和希望。中国私募基金高峰论坛是2007年创办于深圳,每年3月国内外业界的专家学者聚集深圳,举办私募基金行业盛会。这对中国私募基金业的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发挥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在此,我代表市政府金融办对第十二届中国深圳私募基金高峰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论坛的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的40周年。真深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建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与魄,深圳既是创新的产物,也在创新中不断的创造着奇迹。在深圳的创新名片中,私募基金,尤其是股权创投基金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深圳作为私募基金的发源地之一,是中国私募基金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据统计到去年底,深圳地区已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4377家,占全国的五分之一。管理的基金1.2万只,管理基金规模1.67万亿元,约占6分之一。私募基金从业人员接近6万人,所以整个份额在全国排第二,仅次于上海。私募行业对深圳的地方税收贡献提升也非常显著,据统计去年达到了31%。所以深圳私募行业的发展为深圳乃至全国的中小企业的融资发展、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提供着强大的支撑。为汇集高端发展新动能、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暨服务实体经济发挥着积极的示范作用。深圳私募从萌芽、爆发、规范健康发展的历程,涌现出一批国内优秀顶级、有影响力的投资管理机构,也成立了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市场化母基金,为深圳乃至全国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的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着生产生活方式发挥着积极的促进作用。特别是大家看到在全国的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深圳还是表现得非常亮丽的,深圳的经济可以用几个特点来概括:速度快,规模大,效益好,结构优,创新强,后劲足。当然也有很多挑战,去年的GDP增长还是8.8,高于全国全省,高于全国一线城市。我们的规模大,超过了广州,甚至是接近超过了香港。效益好,全口径税收达到了8624亿元,增长是9.2,地方预算收入达到3332亿,增长10.1。深圳的创新强,高新技术企业接近4万家,国家级的达到1.2万家,去年增加了3193家,今年增加2千家。去年全国中小版上市企业,整个上市企业419家,深圳达到了41家,占全国的十分之一。最近大家都在做独角兽企业,全国100多家,深圳占十分之一。这些成绩的背后,和在座的各位在行业中做出的贡献是密不可分的。

市政府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各类股权投资在深圳发展,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努力营造更加优良的环境。今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创业投资政策利好,其中深圳作为关于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试点政策,是作为新型试点区,已经开展了创业投资、天使投资人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地实施。市政府前年成立了规模一千亿的引导基金,去年专门成立了规模50亿的天使投资母基金,也正在制定促进创业投资行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已经广泛的征求意见,近期政府就会正式颁布,为私募基金行业营造更加好的发展环境。特别是政府的母基金,我们是实实在在的政府拿出988亿现金,近两年来已经和国内外合作成立了133只子基金,投资规模是3547亿,政府承诺投资808亿,已经投的项目超过1千个,不仅如此,十个区,每个区都有各种的区级引导基金。

当前,虽然面临着很多的挑战,但是也面临着很多难得的机遇。十九大描绘了美好的蓝图,也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求。马上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就正式批复落地,深圳河套地区深港科技产业园也已经启动。在这个背景下,我们举办论坛就非常有意义,让我们好好的梳理和总结行业的发展,分享行业创新创业的故事,探讨当前的热点和前沿趋势,抓住有利的条件和机遇,做大做强做优。我们也希望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下,在私募基金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深圳乃至全国的私募基金业更加健康规范发展,为实现从速度向质量迈进,把深圳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打造全球领先的创新之城做出更大的贡献。

也希望私募基金论坛越办越好,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