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年末排名“新选手”现身 明星私募建议逢低积极布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基金公司年底的排位战是固定项目,但是2017年,又多了新戏份。比如,白马股和成长股的纷争又在悸动,也比如,私募机构因为扩容迅速,也成为年底纷争的主力。当然,刚刚出炉的公募FOF也不会噤声。(李新江)

临近年末,私募基金的排名战已经拉开帷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受当前市场震荡行情影响,不少私募的业绩都在近期出现回调,因此,如何维持此前的收益并在年末排名中继续保持优势成了私募机构近期的业务重点。

私募基金行业在2017年迎来发展大年,正式步入“十万亿时代”,而业绩对于私募基金规模发展产生的作用也越来越大。

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有2.18万家,已备案私募基金6.46万只,管理基金规模达到10.9万亿元。

私募基金年度业绩榜单即将出炉,也因私募基金行业的扩容而更为激烈。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不少机构在策略上都已做出调整,拼业绩扩规模,争取年底的“好彩头”。

排名战打响

格上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4398只股票型私募基金中有3003只今年以来的收益为正,占比68.28%;327只债券型私募基金中有262只今年以来收益为正,占比80.12%。

具体来看,有37只股票型私募基金年内收益率均超过了100%,其中排名前十位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有方圆天成资产、云溪基金、冬拓投资、汇祥贰零壹壹投资、弘茗资产等。

云溪基金旗下有两只基金上榜前十,分别是雨山寻牛1号和雨山消费医疗1号,二者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267.24%和226.5%。

不过,年底将近,市场的波动有所加大,这在一定程度上使不少私募基金的业绩都受到挑战。

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11月股票型私募基金的平均收益为-1.83%,其中,有68%的股票型基金出现下跌,有4.68%的股票型基金11月单月收益低于-10%,而单月收益超过5%的股票型基金占比仅为5%,单月收益为正的私募机构仅有三成。

前述收益率排名前十的基金中亦有6只基金当月的收益为负,其中天成壹号、雨山寻牛1号、汇祥1号的收益率最低,分别为-9%、-6.5%和-4.31%。

与此同时,上证综指在11月下跌2.24%,创下年内最大单月跌幅,而中小板指同步下跌了3.5%,创业板指同步下跌5.32%。

事实上,上月中旬白马股出现暴跌,在此影响下整个A股迎来震荡行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市场波动带来的影响在多家私募机构的策略报告上都有所体现。

譬如朱雀投资本月初指出,连续两周的市场调整杀伤人气,短期资金需寻找新的共识,龙头股立即企稳反转可能性不大。

“一个层面是旧的投资逻辑告一段落,龙头白马拉估值,唯确定性的投资思路已经被市场短期否定,重启该模式条件是其他因素依旧无亮点;另一层面,新共识即新的投资、选股框架,新的收益风险偏好配比,这往往需要一些外部因素配合,如发现新的动能、新的政策利好、新的宏观因素等。”朱雀投资认为。

机构策略新动向

因此,年底如何选择投资策略在排名战中拔得头筹,各家机构也有不同的考量。

12月12日,北京和聚投资一位相关负责人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年末,受各方对现金刚性需求、绝对收益者兑现盈利等多因素影响,市场整体不排除延续震荡的可能。

“策略上逢低积极布局;投资机会上,积极寻找涨幅较小、估值相对安全,同时企业竞争力、供求关系在较长周期看都能持续景气向上的细分龙头品种;同时周期品领域的阶段性机会也是我们当前重点关注的方向。”上述人士指出。

事实上,“逢低布局”也是近期不少机构提到的观点。

北京某私募机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时点上,再担忧市场下行风险的必要性已经下降,经过调整,目前无论是周期、白马还是成长股,都已经出现了相对可比较的盈利估值性价比,着眼于明年一季度,可以均衡布局价值、成长与周期。”

从调研数据来看,私募机构的热情也在同步提升。

根据最近一周的机构调研数据,私募机构共调研59家上市公司,环比上涨31.11%。从行业来看,电子行业、医药生物行业和化工行业关注度为前三,分别有8家、7家和6家上市公司被调研。

其中,北方华创(002371.SZ)与润和软件(300339.SZ)是受私募机构关注最多的两家公司,参与调研的私募数量各为15家。

数据显示,北方华创上周累计上涨4.88%,且其11月前两周涨幅分别达到了19.59%和9.68%。龙虎榜数据显示,11月13日和11月24日,北方华创分别净买入了453万元和2789万元。

此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不仅是在投资策略上,还有不少私募基金通过“量化的内控”系统,搭配到阳光私募的投资策略之中。

12月12日,景泰利丰董事长张英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公司设置了双10%的风控线,如果基金净值回撤达到10%,将要求基金经理清盘股票,转而投资固定收益资产;如果单只股票回撤超过10%,将要求基金经理清盘相关股票。”

根据格上理财数据,景泰利丰从2012年6月成立以来,单月最大回撤超过10%的只有7个月,而且出现在股灾等极端市场情况下。景泰利丰旗下的国投景泰复利回报一期股票型私募基金近一年收益为34.57%。

针对年末的排名战,在采访过程中,也有北京某知名私募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私募追求绝对收益而不是相对排名,所以不会特意“冲排名”。

不过,在各家机构近期的宣传中,也能闻出硝烟的味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某私募基金在某第三方网站投放的产品宣传中,对其产品的收益率与同类基金比拼情况以及公司的获奖情况都着重点出。

(编辑:李新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