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盛世投资总裁张洋:拥抱创投行业大时代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盛世投资总裁张洋:拥抱创投行业大时代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刘宗根

2017年至今,股权和创投私募实现了万亿级的增长,带动私募行业在整体规模上追平了公募。在国家战略鼓励“双创”、财政资金基金化使用、供给侧改革等多种因素作用下,创业投资呈现高速发展态势。“我们正处于创投行业发展的大时代。”时值“创投国十条”发布一周年之际,盛世投资总裁张洋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现阶段市场需要进一步认清创业投资行业发展的总体规律,并针对发展现状,认清差距,精准地创新机制,这样才能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加有力、有效的支持。

把握创投行业规律

对于创投行业,张洋有自己的“方法论”。首先,创业投资的总体规律体现为“三个高度化”:一是创业投资是“高度市场化”的行业。创业投资产生于市场,退出于市场。一方面,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的长期资本供给不足;另一方面,资本市场有退出渠道保证和充足的资本金供给。因此,在金融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创业投资呈现长期良性互动发展局面;二是创业投资是“高度专业化”的行业。创业投资是宽容失败、鼓励创新的场所,创业投资的结果相对更难预期,需要考虑更多市场变化及多种因素的作用。因此,只有通过专业人士的选择,才能逐步提高创业投资成功率;三是创业投资是“高度产业化”的市场。真正的创业投资,聚焦不是在市场发展热点中追涨杀跌,而是首先选择好大体量的市场。真正懂得产业发展规律的投资人,才能驾驭创业投资发展趋势。

其次,在高速发展中必须思考“两个问题”:一是在迅猛发展的同时,创业投资仍然存在长期资本供给不足的问题。比如说,大型国有经营性企业资本金、商业保险和社会保险,可以拿出一部分比例份额,进入长期的股权投资领域,这有利于创业投资长期稳定发展,有利于新兴产业得到长期的资本金补充;二是基金概念近年来虽然已深入人心,但许多人并未理解基金本质,市场上出现了一些不规范行为,打着创业投资基金的旗号进行非法募资。因此,可以把以融资为核心的基金,和以支持新兴产业发展、以长期股权投资为核心的创业投资区分开来,对两者进行不同方式的监管,对创业投资进行大力的扶持。

树立“独立资管”理念

在回顾创投行业发展过程中,一些名股实债基金、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城市建设基金等,纷纷冠以创业投资基金的名号。张洋认为,这容易给大家造成我国的创业投资规模已非常大的错觉。事实上,由于长期资本供给不足,我国创业投资仍处于相对早期阶段。

张洋指出,让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创业投资企业成长起来,独立的资产管理理念必不可少。由独立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的创业投资企业,在国家战略落实上将发挥独特及关键的作用,比如在供给侧改革,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一带一路”产业投资,国家相关产业战略实施如信息安全、军民融合,集成电路等方面。管理权和经营权、决策权和所有权分离的独特特点,决定了创业投资基金将在更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在他看来,随着行业发展的不断深入,创业投资行业亟需更加精细化和科学化监管。我国在股权投资基金特别是创业投资基金的监管上,可以借鉴国际经验,对私募基金实行差别化管理。

“下一步,我国应大力发展和促进中国创业投资企业走出国门:一方面,紧随‘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需求;另一方面,与欧美等创业投资机构正面竞争,扶持中国产业发展,提高中国金融行业在全球范围的竞争实力。”张洋表示。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