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其他类私募牌照火了:最高卖200万 新备案股东来头大

券商中国

关注

按照中基协最新的分类,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注册类型有三种,证券类私募、股权类私募和其他类私募。

如何理解“其他类私募投资基金”?主要是指投资除证券及其衍生品和股权以外的其他领域的基金。

今年以来,私募基金行业依旧保持快速发展态势,管理规模在8月底成功突破10万亿元大关。但值得注意的是,以往不为市场重视的其他类私募基金今年迎来爆发式增长,其管理规模有快速赶超证券类私募的势头。

据券商中国记者多方了解,由于中基协在今年大幅提高其他类私募的审核门槛,今年新增的备案私募数量明显减少,近两个月新增的其他类私募基金一共只有13家,而且股东背景都来头不小,多数均有国资背景。此外,由于申请难度加大,其他私募基金牌照的价格也水涨船高,市场价已经涨到180-200万,是证券类私募牌照的3-4倍。

其他类私募规模大幅增长

截至去年年底,其他类私募的投资基金管理人为446家,管理基金规模为4353亿元。到了今年8月底,其他类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数量增加至 759 家,管理基金规模达到 1.60 万亿元。

无论是管理人数量还是规模均实现了跨越式增长,尤其是管理规模,今年以来大增了2.67倍,而目前证券类私募管理规模仅为2.25万亿,业内人士预计按此趋势发展,其他类私募规模将很快超越证券私募规模。

为什么其他类私募基金的增长如此迅速?广州万马基金总经理钟铨告诉记者,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是由于今年4月份中基协要求已登记的多类业务类型、兼营多类私募基金管理业务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按照规则进行整改,只能选择一类作为展业范围,确认自身机构的类型。

由于其他类私募牌照获取难度逐渐加大,所以约有200多家私募选择其他类私募作为唯一的业务类型。这也就造成了今年5月底,其他类私募管理规模从4月底的6294亿瞬间增加至1.22万亿。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金融去杠杆导致通道业务受限,而市场对于非标资产需求依然旺盛,尤其是权益类资产需求较之前有所扩大,所以一些银行委外资金和信托计划就通过其他类私募基金,发行相关产品,配置包括高等级信用债等在内的债权类资产。而由此一来,市场上的私募基金规模急剧扩容。

据中基协的相关备案系统显示,其他类私募基金的投资领域包括“非标债权”。依据银监会8号文,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是指未在银行间市场及证券交易所市场交易的债权性资产,包括但不限于信贷资产、信托贷款、委托债权、承兑汇票、信用证、应收账款、各类受(收)益权、带回购条款的股权性融资等。

广东汇俊律师事务所余伟权律师也表示,“能够投资非标债权,是其他类私募基金区别于另外两种类型私募的最大特点,这也是为什么今年以来其他类私募基金活跃的主要因素。今年上半年其他私募发行的基金产品收益率大概在8%-9%左右。”

成功备案私募来头不小

虽然其他类私募基金市场活跃,规模显著增加,但其他类私募备案的审核门槛也在逐步提高。截至9月底,实际上今年新增的其他类私募基金的数量一共才74家。2016年其他类私募备案115家,2015年备案家数为412家。

据中基协数据显示,8月份和9月份一共新增了13家其他类私募管理人备案,而这些私募的股东背景都来头不小。

8月份,一共有4家其他类私募管理人备案,分别是深圳市招商平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东家铂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嘉兴沣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宁波畅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招商平安的股东背景自不必说;上海东家铂睿资产其背后是京东金融控股;嘉兴沣浚的股东背景中,主要由长城人寿、农银人寿、吉祥人寿等一堆险资构成,只有宁波畅捷是自然人股东。

9月份,一共有9家其他类私募管理人备案。马钢(杭州)投资、郑州航空港云港基金、国融鼎辉、浙江披祥、上海谨睿、贺天(上海)资产等均是国资背景。

钟铨表示,随着监管趋严,其他类私募基金的审核将一直维持高门槛,对管理人的股东背景和风控要求都将更加严格。

牌照涨至200万

在余伟权看来,随着其他类私募基金备案门槛的收紧,一方面要求注册机构的股东要有强大的股东背景,一般国资背景最常见,或者实力雄厚的大企业,才有可能拿下牌照;另一方面,市场稀缺性也导致其他私募基金牌照的市场价格水涨船高。

“目前证券类私募牌照的市场价大概为40-50万,而其他类私募的牌照已经涨到180-200万了。“余伟权表示。

钟铨也表示,现在广州一共只有9家其他类私募基金,他们公司因为注册的早才拿到这个牌照,放到现在,依他们民营公司的背景很难申请下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