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知道他在投资圈有多牛叉吗?解析高瓴资本张磊的咖位

新浪综合

关注

高瓴资本张磊的咖位,泡一个彭于晏还是可以

来源: 飞鱼财经评论 作者:飞鱼

导读

不知道昨晚发生了神马?

反正一早起来,就被“彭于晏出轨高瓴资本张磊”的消息给刷屏了。

小编也是一路刷屏懵逼脸。

虽然彭于晏工作室顶着凌晨2点的月光辟谣:纯属捏造,谣言止于智者,已经交给律师处理。

但是完全止不住各路人马那颗八卦的心。

社交平台上,一会爆出一个对话截图,以证明:这事是真的。

看着无数彭于晏粉哭着喊着:啊啊啊啊啊啊,又一个老公没了;N多娱记自媒体感叹彭GG……(有个文章说九亿少女梦已碎……可以可以不要那么多戏)

……

还九亿……财经记者出身的小编看到这些文只想:呵呵。

不懂财经的娱记不是好狗仔。

我们不谈八卦,我们就分析分析张磊。

你知道高瓴资本张磊的人生开了多少外挂吗?

你知道高瓴资本张磊在投资圈有多牛叉吗?

你知道高瓴资本张磊有多少身家吗?

嗯,我们很负责的说,以高瓴资本张磊的咖位,泡十个彭于晏都是可以的!

(一)

上世纪70年代初,张磊出生于河南省驻马店市的一个村庄,家境普通,不过耐不住人家从小就聪明。

1990年应该是他人生的第一个分水岭。

当年,张磊以河南省高考文科状元身份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金融专业。(状元哎、河南、安徽、山东……的省状元有多难考,只有在这些地区参加过高考的人才知道)

人大8年后,也就是1998年,张磊又去了美国耶鲁求学。

看似天之骄子,可惜一分钱难死英雄汉。

到耶鲁后没多久,新鲜劲儿还没过去,张磊就因为囊中羞涩发生了严重的财务危机。

其实,当年他申请美国研究生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美国的研究生院可以提供奖学金。“不幸的是,到了耶鲁后,我才得知自己得到的只是一年期入学奖学金,”他说:“我急需找一份工作。”(摘自张磊公开访问)

大大小小面试了很多个工作后,他在耶鲁投资办公室找到了一份实习。

而进入耶鲁投资办公室又让他认识了他的恩师大卫·史文森。

大卫·史文森是何方大神?

官方介绍,他是耶鲁大学捐赠基金的首席投资官。现实是,他被美国的机构投资者奉为“教父级人物”。前摩根史丹利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巴顿·毕格斯甚至说过:“世界上只有两位真正伟大的投资者,一个是大卫·史文森,一个是巴菲特。

有点金庸武侠小说男主角的感觉,从此名门典籍在手,走遍江湖不愁。所以张磊师从史文森,又被看成他人生的另一个重要折点,为他日后成功埋下了伏笔。

有一段经历可能很能说明张磊在投资上的天赋。据说其在耶鲁投资办公室实习时,曾被派去木材行业做行业研究。几周后回来,他交出了1英寸(2.54厘米)

厚的报告,洞察力惊人。

正是从这里开始,张磊找到了自己事业的座标系,选择进入投资行业。

(二)

如果说进入投资行业是张磊人生的第一个重要选择,那么回国就是他的人生的第二个重要选择。

今年在人大毕业演讲中,他回忆:“我如果按照面试官的要求建模型做论证,今天我可能还在华尔街做咨询或投行。当然这也不错。但我选择的是诚实面对自己的内心,坦诚表达自己的想法,选择不走“寻常路”。”

这个不走寻常路,就是回国创建了高瓴资本。

说高瓴资本多厉害,对于不了解财经的人可能会比较抽象。

但是看一下高领资本投的项目,你就能深刻感受到它的触角和力量。

高领资本官网没有披露目前具体的资产规模,只是简单表示,目前已成为亚洲地区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投资基金之一。而外界一般喜欢用百亿规模来形容这家基金公司。今年胡润给张磊的估价是170亿。虽然胡润的排行一直比较扯,但对于张磊来说,170亿这个规模级,一直都是洒洒水啦。

(三)

需要说的是,一直以来,张磊虽然在业内很知名,但是在业外却十分低调。

此前其唯一一次大肆见诸报端,还是因向耶鲁捐献了888.8888万美元引发争议。(之后又向人大捐献了3亿)

不过,业内关于张磊的故事很多。大部分同行对他的评价都比较高,对于他的那些段子也津津乐道。

其中被人反复提及的是高瓴资本在投资京东时,他和刘强东的交手。

当时,张磊准备投京东,身边很多人都劝他,让他不要为了校友情谊去投。(刘强东也是人大毕业)

但是张磊不但投了,还投了3亿美元。

其实,彼时,刘强东的融资需求只有7500万美元,但是张磊告诉刘强东,这个生意要不让我投3亿美元,要不我一分钱都不投,因为这个生意本身就是需要烧钱的生意,不烧足够的钱在物流和供应链系统上是看不出来核心竞争力的。

正是这笔融资让京东自建仓储物流体系,形成了自己的护城河,也给后面想要进入该领域的竞争对手制造了很高的壁垒。

小编也问了几位创投圈的人士,对张磊的评价都是:专业水平很高、讲观点从来不兜圈子、对中国古典文化有研究,没有架子很好交谈。这些年,他还爱上了公益、滑雪、向年轻人传道授业解惑。

(四)

说到这里,想重提下张磊在业界的地位。

去年有一个论坛,叫“未来论坛2016年年会”。

很多人可能对这个会很陌生(自行百度),但是在业内它真的很大牌。

它最初由一批极具影响力的互联网界、投资界、科学界、教育界领袖共同发起,旨在用科学系统化的方法,在传播科学思想、人文精神的同时,推动启

蒙的浪潮,用科学的维度,理性的维度探索未来。

参会的人也都是来自全球各地科学、经济、教育、艺术、政治等各界精英及有识之士。

就是在这样一个大牌专业人士、精英人士云集的会场,张磊被邀请做主题发言。要知道同场做主题发言的还有法国数学家Cedric Villani、SENS研究基金会首席科学家Aubrey de Grey、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终身教授文小刚、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双南。杨元庆、李彦宏等之流都要放在后面。

如果投资圈和娱乐圈一样有咖位算法的话,彭于晏咖位到张磊面前,应该是差了10个胡歌。

另外,多嘴说一句,张磊童鞋那是有家有口的,媳妇儿也是高智商高情商的才女。(你要硬是说有家有口也可以……小编只能再次懵逼脸)

内神马,明星出轨的画风难道不应该是这样滴么(如下图)~~~~~

飞鱼 撰 写

图片 网 络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