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重阳投资近一个月43只产品全线亏损 明星重阳1期失蹄

中国经济网

关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6日讯(记者 徐家昕 康博)近年来A股市场的不景气,让股票型私募公司们头疼不已,即使是拥有百亿级规模的老牌公司也不尽如人意,私募投资者们耳熟能详的重阳投资就是其中机构之一。据统计,在近一个月以来公布数据的43只基金产品中,重阳投资产品处于全线下跌状态,其中不乏如“重阳1期”等老牌明星基金,令投资者们大跌眼镜。 

近一年来 重阳投资业绩落后于同类基金平均水平 

资料显示,上海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阳投资)成立于2009年6月,其专注于资产管理业务,其前身是成立于2001年12月的上海重阳投资有限公司。2014年7月,重阳投资改制为股份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两亿元。2015年11月,上海重阳投资有限公司改制为集团公司。基于资产管理行业的特殊属性,重阳投资自成立起即采用合伙模式经营,目前重阳投资的管理规模已经突破100亿。 

据大智慧数据显示,目前重阳投资旗下共有43只产品正在运行并且净值在近期有更新。其中包括“重阳目标回报1期”、“重阳目标尊享A期”等6只产品更新净值截止日期为2017年8月11日。而“重阳8期”、“重阳对冲2号”基金等18只产品更新净值截止日期为2017年8月4日。此外,重阳尊享系列及重阳1期等19只基金更新净值截止日期为2017年7月31日。 

最近一年以来,重阳投资旗下公布且有资料的28只产品中,有10只基金产品收益为负数,占比约36%。其中“重阳对冲3号汇智F期”、“重阳对冲3号汇智J期”基金是表现较差的两只。数据显示,当其同类基金的平均收益已经高达31.21%的情况下,上述两只基金业绩收益为-0.5%。 

而从今年以来的回报来看,截至8月11日,除了重阳投资旗下名为“重阳稳健成长”没有披露数据以外,其余42只基金均为正收益,其收益在3.58%至12.96%区间范围内。表面看似还很可观,但通过对比后,却能发现其一些产品业绩稍显不尽人意。由于外界没有公布今年以来私募平均业绩具体数据,暂且拿类似于私募基金的公募混合型基金相比较,据天天基金网统计,公募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产品的平均收益约为4.39%。从中不难发现,重阳投资旗下有11只产品的业绩明显低于同期公募混合型基金的业绩,占比约为24%。其中收益率最低且仅为3.58%的两只产品分别是“重阳对冲3号汇智J期”基金、“重阳对冲3号汇智F期”基金,其业绩跑输沪深300的同期数据约8.42个百分点。 

近半年以来,重阳投资旗下公布业绩的31只产品中,也有14只基金产品回报低于公募混合型基金同期的平均水平(3.75%),占比超过45%。其中有13只基金的回报率都处在2.84%-2.86%区间范围内。 

近一个月产品绿油油 明星派基金亏损竟排第一 

近一个月以来,据有数据显示的42只基金产品中,所有产品均处于亏损状态,占比高达100%。而“重阳1期”、“重阳2期”和“重阳6期”基金产品是并列表现最差的三只,均以跌幅4.85%报收。 

资料显示,“重阳1期”基金的全称是“华润信托·重阳1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其成立于2008年9月5日,属于股票型基金,是重阳投资旗下最早期的“明星级”代表产品。早在2010年底,经风险调整后,上海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重阳1期基金曾在“两年期收益排名榜”上名列第一。当时有媒体曾报道“在重阳1期刚运行前两年之中,一直被视为低风险高收益的代表,2009年全年甚至没有一个月的净值发生下跌,而2010年股市虽然在上半年大幅下跌,但重阳1期的最大下跌也远远小于市场。”等类似的行业佳话。 

尽管早期的业绩颇为突出,但“重阳1期”基金近期的业绩却难令投资者满意。据大智慧统计,无论从近两年、近一年、近半年或是近一个月来看,“重阳1期”基金的收益皆跑输同类产品平均水平。

(图片来源于大智慧数据) 

拿近两年的数据举例,“重阳1期”基金的阶段收益或许令许多投资者望而却步。其回报仅为5.15%,相比于同类平均业绩的44.47%来说,可以很直观的看到“重阳1期”基金跑输期间同类平均39.32%的业绩水平的事实。 

而今年以来,“重阳1期”基金似乎有所好转。今年以来其收益为9.15%,虽然超过同类平均水平,但总体来说却跑输沪深300约3.77%。不仅如此,“重阳1期”基金近三个月以来的收益为-1.04%,落后于沪深300收益约9.71%,跑输同类基金平均收益的15.49%,在1392只同类产品中,仅排在第1138名。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14日,“重阳1期”基金在近一个月更是创下将近历史新低的记录。其在1471只同类产品业绩排名中,以第1435的名次几乎排在垫底的位置。 

公司荣誉无数 投资者放心与否? 

资料显示,重阳投资的核心人物是裘国根,此人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其目前职务是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首席投资官。从业资历上看,1993年至1995年,裘国根就职于原君安证券下属投资管理机构;1996年底在深圳创办衣马投资,开始职业投资生涯,接受资产管理业务;2001年创立上海重阳投资有限公司;2009年参与创建重阳投资。其拥有20年证券投资经验,有丰富的权益类投资和衍生品交易经验,曾经带领重阳投资创造诸多辉煌。 

在个人投资生涯中,裘国根经历过两次中国历史上称得上是大牛市的行情,并且幸运的抓住了机会,使其个人财富爆发式增长。其中1996-1997年,获取近20倍的投资收益;另外在1998-2005年的8年时间内财富增长8倍,实现近30%的年复合增长率;此外在2006-2007年,其充分抓住A股罕见大牛市,再次实现20倍的投资收益。 

近些年来,重阳投资获得过的荣誉更是数不胜数,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重阳投资曾经连续四年(2010-2013年)获得由中国证券报颁发的“阳光私募基金管理公司金牛奖”;2010年度荣获证券时报颁发的“两年持续回报明星阳光私募基金公司”奖;2010年荣获上海证券报授予的阳光私募“金阳光”综合评价五星产品称号;2009-2010获得国金证券颁发的中国最佳私募基金“两年长期优胜奖”以及第一财经颁发的“中国阳光私募2010年度最佳管理人金樽奖”等诸多奖项。 

客观而论,奖项只能代表之前获得的成绩,并不代表未来。投资者们的眼睛是雪亮的,不论近期还是长远角度看,重阳投资此后的业绩都会受到更多的关注。是涨是跌?相信投资者们早已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