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申赎周期不断缩短 一些私募产品加速“公募化”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 房佩燕

市场延续分化,私募产品发行艰难,一些私募试图通过“公募化”私募产品吸引投资者。近期,有私募产品在申赎方式上采用“公募化”操作,允许客户每日申购赎回,且不设封闭期。

每月申赎变为每日申赎

据了解,大部分私募基金的申赎方式为每月开放一次,锁定期半年;也有部分私募基金是固定半年、3个月开放申购赎回。随着市场波动加剧,近年来个别私募为了增加产品的流动性,开始尝试“公募化”操作,每周开放申购赎回;近日,金斧子和九坤投资更是合作推出了一款每日打开申购赎回的产品,且不设封闭期。

记者了解到,该产品名为指数增强“余额宝”,主要对标沪深300指数,同时通过量化选股来做增强。产品管理人、九坤投资总经理王琛向记者表示,每日申赎的设置和产品的策略有关。“这个产品采用指数增强型策略,确定性收益是阿尔法,客户承担的风险是贝塔。如果市场出现暴跌,客户无法赎回的话风险会很大,所以我们将产品设置为每日开放申赎。”

同时 ,为了避免每日开放申赎可能导致的流动性问题,王琛介绍了他们的措施:一是产品主要通过股指期货来进行指数跟踪。“股指期货本身只需要20%~30%的保证金,所以有80%的现金可以用来应对赎回。而且股指期货平仓之后是可以当日取出,不像股票需要T+1日才可以取出现金,这样就可以应对客户赎回的流动性。”剩下的80%现金,在不发生赎回时主要进行量化选股,获得贝塔收益。二是实施阶梯式收费:一周内赎回费用为2%,随着时间的拉长费用会下降,持有半年以上费用为0。第三个措施是自己跟投部分资金以保证产品的运作。

私募“公募化”趋势明显

近两年,有私募已经直接转为公募,鹏扬基金、凯石投资和博道投资都已成功获得公募牌照,朱雀、恒信等知名私募也在积极申请。而更多私募虽然在形式上并非公募,但在申赎机制、信息披露、投资品种、风险控制等方面都在向公募基金看齐。一般说来,私募每月一次披露净值,也有私募每周公布。不仅如此,与公募基金定期公布策略报告和季度报告一样,部分私募每季、每月或者以更密集频率公布其操作报告。同时为了控制净值回撤,不少产品在投资方向和比例上都有所限制,如不买ST股、单只股票投资比例、风控标准和公募一致等等。

私募的公募化倾向日益明显,在业内人士看来,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公募出身的私募基金经理已是私募的中坚力量,他们骨子里带有公募基因;二是在市场低迷的环境下,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更稳健、更具流动性的产品更能获得投资者青睐;三是随着私募监管趋严,不少私募不得不实施“公募化”风控。

对此,业内人士也表示出一些担心。有基金研究人士向记者表示,私募“公募化”会带来很多问题。首先私募的主要收入为业绩提成,较长的申赎周期能让私募对目标收益有更大的把握能力。而每天开放申赎不仅对清算的要求很高,而且会增加私募操作的被动。其次,由于私募不能对外宣传,频繁打开申赎会导致产品金额的流入和流出不平衡,进一步加大操作的难度。此外,大部分产品的周期较长,如股票型基金一般是3年周期、货币和债券产品为1年周期,如果将长周期的产品改成短周期,大部分投资人会亏损。最重要的是“公募化”操作有悖于投资者希望购买差异化产品初衷。“买私募主要是看中私募管理人,最终赚到钱就好,不管过程怎么样。如果私募在投资品种、风险控制、申赎规则上都‘公募化’,投资者还要担心赎回时间、投资标的等,那还不如去买公募。”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