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一牛散多次放烟幕弹引小散上钩 不听警告被限制交易1个月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江月

近日,上交所官网披露了一份关于违规交易处罚的监管函。在监管函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位名叫夏德胜的投资者因在多只股票交易中,多次出现异常交易行为而被上交所监管处罚,该投资者名下的所有证券账户将实施限制交易1个月的纪律处分。

记者同时注意到,该投资者与此前出现在多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之一的夏德胜同名同姓,并且两者的市场投资风格相似,均善于炒作开板新股和热点股。那么,这两位投资者是否就是同一个人?其背后有着怎样的操作风格?

上交所一纸令下限制交易

近日,上交所披露了《关于对夏德胜名下证券账户实施限制交易纪律处分的决定》。经查明,2016年12月19日~2017年3月7日,夏德胜名下证券账户在宏辉果蔬、四通股份、君正集团、数据港等个股的交易中,多次出现以涨跌幅限制价格频繁、大量申报又频繁撤销申报的异常交易行为,严重扰乱了证券市场的正常交易秩序。为此,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夏德胜名下证券账户采取过书面警示、盘中暂停账户当日交易等自律监管措施,并要求其提交证券交易合规承诺书。2017年3月8日,夏德胜签署了证券交易合规承诺书。在此后的2017年5月31日,夏德胜名下证券账户在寿仙谷股票的交易中,再次出现了以涨幅限制价格频繁、大量申报又撤销的异常交易行为,违规性质较为恶劣。

夏德胜的上述交易行为属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第6.1条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第八条相关条款所述的异常交易行为,经交易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审核,决定对夏德胜名下的相关证券账户实施限制交易1个月的纪律处分,即自2017年6月20日至2017年7月19日不得买入和卖出在上交所挂牌交易的所有证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之前有私募人士表示,涨跌幅限制价格大量申报、频繁申报并频繁撤销申报等其实都属于操纵股价的一种行为,像在涨幅限制价格大量申报会诱使不明真相的普通投资者跟风买进,之后机构或游资分单撤销就可以达到诱多的目的。同样,在跌幅限制价格大量申报会使很多投资者产生恐慌心理继而割肉卖出,之后再分单撤销就能达到诱空的目的。

热衷炒作开板新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从监管函披露的身份证看,夏德胜户籍为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县。该监管函同时指出的宏辉果蔬、四通股份、君正集团、数据港等4只个股在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之间均有较大涨幅。其中,宏辉果蔬在去年12月是当时市场开板新股中的“妖股”,各路游资都大肆炒作。四通股份在今天二月份,君正集团在今年二三月份是当时的市场热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港在今年三月开板后,还连续收获多个涨停,成为开板新股炒作的龙头。

而在5月31日,夏德胜炒作寿仙谷。该股此前连续四天涨停,是“妖股”人气风向标。夏德胜当天以涨停板价格频繁、大量申报又撤销,是一种典型的涨停板敢死队操作风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被限制交易的投资者夏德胜,与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夏德胜同名同姓,两者是否为同一人尚未被证实。

此前,同名同姓的夏德胜多次出现在多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内。其中,在2011年四季度成为青青稞酒第七大流通股东,2012年三季度成为蒙草抗旱第六大流通股东,2015年三季度成为金盾股份第三大流通股东,2016年一季度为华钰矿业第一大流通股东,2016年一季度出现在光华科技第三大流通股东中,2016年三季度成为振华股份第三大流通股东,2016年四季度为海天精工第二大流通股东。

仔细分析其上述操作的个股,可以看出,同名同姓的夏德胜十分擅长做开板新股和热点股、强势股。

2011年12月22日,青青稞酒上市,在7个交易日到12月31日内,夏德胜就进入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2012年9月27日蒙草抗旱上市,在27日和28日两个交易日其就进入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在近两年的开板新股中,2016年3月29日华钰矿业开板,在29、30、31三个交易日内进入公司十大流通股东;2016年9月30日振华股份打开涨停,当天夏德胜就打板进入十大流通股东;海德精工在去年二季度也是刚开板几天,其就进入公司股东榜中。而在金盾股份和光华科技两只个股中,夏德胜在进入股东榜的当季度,公司都是市场的强势股和热点题材股。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