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222只MSCI成分股详解:“千亿市值”龙头入围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222只MSCI成分股详解:“千亿市值”龙头入围 估值体系酿变

本报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国外投资者首先考虑的便是流动性,所以才集中了这么多的大盘股,同时也会考虑到安全性,国外市场更为成熟,会更理性地考虑投资风险比。”西藏玲珑投资总经理王琳6月22日评价称。

随着MSCI成分股的最终揭蛊,A股市场“以大为美”的投资风格再次得到强化。22日,多只MSCI成分股异动,招商银行(600036.SH)午后更是逼近涨停价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此次纳入MSCI的222只成分股多为行业龙头,部分公司更是细分行业内全球龙头,如万华化学(600309.SH)MDI产能便居世界首位。

华西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曹雪峰22日指出,未来MSCI估值体系可能会向国外市场靠拢,家电、消费行业的上涨已反映出了这一趋势,“之前A股炒作的是小而美,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已与港股接轨,成长股估值水平下滑,而绩优股估值则往上涨。”

王琳认为,“入摩”后,A股投资风格或将做出改变,开始转为更重视行业研究,并开始从产业驱动,或者是公司基本面和成长性的角度去寻找标的。

全球性公司“抢手”

“此次增加了消费类公司比例,工业企业比例下降了一些,可能是与目前经济状况有关”,曹雪峰指出,主要市场在国内的公司,可以依赖于庞大人口基数,业绩稳定性要更好。

相比于今年3月名单,目前的222只入围成分股名单中加入了大量的银行、非银行业,而其余新增成员均来自各行业的龙头公司,其中亦不乏强周期性行业。

以有色金属为例,洛阳钼业(603993.SH)、紫金矿业(601899.SH)等4只个股成被新纳入。

对此,卓创资讯有色行业分析师张伟便指出,仅就黄金行业而言,紫金矿业在海外布局较多,在A股上市公司里,规模也可以排得上行业前三甲。

而洛阳钼业在完成海外收购后,如今已成为世界最大的铜生产商之一,以及全球第二大的钴供应商。

“入选的基本都是细分行业的龙头,康得新(002450.SZ)是光学薄膜的龙头,浙江龙盛(600352.SH)是全球最大的染料生产企业,盐湖股份(000792。SZ)则是国内钾肥行业的老大。”成都一位专注化工行业的投资者22日介绍称。

如此多的龙头公司被纳入,使得MSCI成分股普遍具备高市值的特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截至22日,222只成分股平均流通市值为1000亿元,远远高出同期A股160亿的水平。这也与“使每个行业的入选股票自由流通市值达到该行业的85%”的MSCI选股条件相符合。

此外,行业龙头的属性,也决定了上述成分股盈利稳定、高分红的特点。Wind数据显示,上述成分股中仅有4家公司未分红,另有11家公司“上市以来分红率”超过50%。

“从二级市场波动率来看,蓝筹股也更稳定,这或许也是将其纳入MSCI的因素之一。”深圳一家私募人士22日表示。

曹雪峰认为,外资将更倾向于业绩增长相对确定,同时在全球范围内具备竞争优势,或者有潜力成长为全球性公司的标的。

需指出的是,部分龙头类上市公司尚未被纳入成分股,如宝钢股份(600019.SH)、白银有色(601212.SH)等,未来这类公司或将成为“新丁”。

成分股估值偏高?

“公司能入选MSCI成分股,体现了国际专业机构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天齐锂业(02466.SZ)董秘李波22日表示。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加入MSCI成分股显然有利。那么随着“入摩”启动,这部分公司估值体系是否将向国际市场靠拢?

上述深圳私募人士认为,外资也只会逐步配置,最多只是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而非雪中送炭,“相比于国内数十万亿的市值,即使外资规模达到一万亿,也很难左右国内估值体系”。

曹雪峰则称,大概率会向国际市场靠拢,同时国外市场流通性充裕的蓝筹股,多会获得一定溢价,而如今A股已出现了这一趋势。

不过,这便带来了一个问题,相比于国际市场,如今的MSCI成分股高估还是低估?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为反映数据的整体性,在剔除数据过低的恒生电子(600570.SH)后,截至22日收盘,剩余221只成分股平均动态PE为29.28倍。同期,香港市场流通市值排名前200的权重股平均PE则为22.1倍。

对此,王琳直言,“跟国际市场相比,目前MSCI成分股已经没有太多的估值优势。仅仅从价值投资来看,此时显然不是一个很好的介入点。”

“权重股前期涨幅太大,现在位置比较尴尬,目前公司仓位也多集中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前述私募人士22日表示,“入摩”更多是增加了市场对上述成分股的信任程度,即使将其纳入到备选标的中,也要等到2018年5月正式纳入指数前夕。

不过他表示,A股投资逻辑可能出现较大改变,转为更注重业绩和成长性,“比如港股吉利汽车(0175.HK)就是炒报表,每当销售数据向好时,股价便会做出反应。”

从沪股通、深股通的“北上”买入情况,或许也可看出一些国际投资者的投资偏好。

其中最为典型的当数海康威视(002415.SZ),自3月22日以来,只有12个交易日是净卖出的。截至6月22日,累计买入金额高达68.97亿元。

此外,东阿阿胶(000423.SZ)、云南白药(000538.SZ)等医药股也获得了“北上”资金的青睐。

(编辑:巫燕玲)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