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相聚资本梁辉:下半年市场风格将切换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相聚资本梁辉:下半年市场风格将切换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叶斯琦

四度金牛奖得主、知名私募相聚资本总经理梁辉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大市值股票表现较好,不过下半年这种风格可能有所转变。下半年A股风格预计转向有业绩增长的、估值比较合理的股票,偏小市值的股票表现可能较上半年有所转强。

扰动因素淡化

梁辉预计,下半年A股市场风格将转向有业绩增长的、估值比较合理的股票。他认为去杠杆对股市影响是短期利空、长期利好,而IPO加速则有助于A股市场回归价值投资。

中国证券报:对下半年市场风格有什么判断?

梁辉:大市值股票在今年上半年表现较好,主要是因为其业绩确定性增长、估值比较合理等。不过,下半年这种风格会偏弱。首先,大市值股票估值吸引力没有那么强了;其次,有些公司的盈利具有周期性;第三,下半年宏观经济预计比上半年偏弱,大市值股票的盈利确定性也没那么强。

因此,预计下半年A股市场风格将转向有业绩增长的、估值比较合理的股票,市值因素有所淡化,偏小市值的股票表现可能较上半年有所转强。

中国证券报:是否看好超跌成长股的机会?

梁辉:虽然从技术上看,超跌成长股具有先反弹的特性,不过中长期来看,市场更多关注的还是企业的内在价值,因此超跌这一因素不能构成买入的理由。总体来说,市场将更青睐业绩可持续、估值比较合理的公司。

中国证券报:怎么看待去杠杆对股市的影响?

梁辉:从经济基本面角度来看,短期而言去杠杆影响不显著,长期而言构成利好。从流动性角度来看,去杠杆使得资金面紧张,利率上升,短期是利空效应。所以,将经济基本面和流动性结合起来看,去杠杆对股市的影响是短期利空、长期利好。

短期利空效应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已经明显感受到。这一时期,国债收益率大幅抬升,通道资金全面收紧,压制了市场资金,导致A股市场情绪较为低迷。但是,在杠杆过高的经济体中,累积的泡沫如果破裂,绝大多数投资者都将受损。因此,去杠杆的政策是必要的,而且是长期有利的。

中国证券报:怎么看待IPO加速对市场的影响?

梁辉:IPO加速会重构A股的估值体系。A股原来的体系使得一个公司上市之后就成为可以长期运作的平台,诸如重组、兼并、收购等,提供了很多炒作的可能。IPO加速就是让A股市场回归价值投资的体系。

追求绝对回报

梁辉表示,追求绝对回报的人,选股时非常注重一个公司的内在价值、风险、确定性回报等,很少选择高估值、带有主题炒作性质的股票,长期来看其收益的稳定性更高。

中国证券报:今年上半年市场上的量化产品表现仍普遍较差,原因是什么?

梁辉:市场上大部分量化产品都是类指数增强型的,以选股为主。基于过去经验,量化策略大多偏好小市值的股票。而今年上半年的市场形态与过去较长时间都不太一样,今年偏重大盘股和绩优股。因此,基于过去七八年数据的模型效果就不好。

不过,相聚资本的量化投资与市场一般的量化不一样。我们的量化是考虑绝对回报。虽然最初我们的模型因子中也包含市值,但市场风向转变之后,我们及时发现了这个问题,并进一步丰富模型,没有在市值这个因子上放过多权重,而是重点考虑企业盈利、盈利增速、盈利稳定性等因子,最终我们的策略取得了正收益,表现好于市场上的大多数量化产品。

中国证券报:追求绝对回报对选股思路有什么影响?

梁辉:很多追求相对回报的基金偏重于β,短期可能取得不错业绩,但长期来看不具备稳定性。我们做绝对回报,要考虑绝对收益,就必须非常注重一个公司的内在价值、风险、确定性回报等,也就是更看重α层面。因此,我们追求低回撤、低波动率、确定性收益,很少选择估值过高、带有主题炒作性质的股票。

其实评价一个投资机构是否优秀,最主要的是看其收益是否稳定。如果一个机构每年都有不错表现,那一定有一套系统的方法在支持,这一套系统能应对不同的市场状态,方法适应性比较强。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