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蒋锴:量化模型无法对遭遇人为干扰的市场进行顺势调整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迅 4月22日消息,由中国证券报主办、国信证券协办的“第八届中国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端论坛”在深圳举行,以表彰2016年度投资业绩居前、风险控制卓越、为投资人获得持续、绝对收益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和投资经理。

在主题为“巅峰对话 弄潮资管大时代”的圆桌论坛环节上,上海艾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兼投资总监蒋锴带来了满满的干货分享。他表示应该更加理性去看待和理解量化投资。量化策略的优势是当市场按照既定规律走的时候能够很好地预测,但是当市场碰到一些人为干扰的时候,即便是非常优秀的量化模型也没有办法对市场进行一个顺势的调整。

以下是圆桌论坛实录:

主持人(陈家琳):闲话少说,我先把话筒交给各位,我们先各自用一两分钟的时间简单介绍一下公司,包括我们自己相应的主策略。

蒋锴:非常感谢中证报。今天也很荣幸和大家做个交流。我们是2012年3月份成立的,到现在正好满五年。我们应该是国内比较早的开始用多策略做量化对冲投资的。多策略在我们的实际的投资中间,我们可能也有一些特点,比较大的一个特点是比较追求新策略的开发。我们并不追求策略的大而全、全面覆盖,我们希望在不同的时间点通过对市场上各个资产类别、各个策略进行监控,在不同的时间点里面都能够找到性价比最高的策略来做。目前我们的策略上对于量化选股类策略、CTA策略、期权套利策略、价差套利策略都有覆盖。在很多策略类别上我们是比较早开始涉猎的,包括我们是私募里比较早的开始做事件类的选股策略,最早开始做分级基金套利,最早开始做期权套利。我们也是从两年前开始做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选股。这是我们的基本情况。

蒋锴:接着刚才各位的话题说,因为刚才大家讲到量化更多讲的是选股策略,其实如果我们看指数真的觉得没什么事,小幅波动,但是具体到微观结构我们感受是最明显的,这里面暗流涌动,非常困难。我们之前喜欢说二八行情,对量化比较困难的上一次是2014年12月份有个大小盘的风格切换,这波行情我们把大定性为是一九行情。上一波的量化选股策略的困难我们只要做到行业中性,基本上就能过去了。但这一波即便做到行业中性,也不一定。比如说在建筑建材、食品饮料里面,如果我们没有买到像茅台这样的股票,你可能还是会跑输行业指数,那最终体现的还是负的α。

但我想任何一类投资策略或者投资方法它不可能永远是一帆风顺的,碰到困难也很正常,所以我倒觉得行业这次的困难包括之前大家碰到的波折,其实是让我们更加理性去看待和理解量化投资。前几年大家做量化投资包括我们自己收益率实在太高了,国外的同行听到之后都吓一跳说你们能做到这么高,我觉得这个是不正常的。不可能长期持续下去。而且投资者包括我们合作的金融机构对我们的投资限制、我们的投资收益有一些不切实际的预期。我觉得经过这次之后,大家重新看待这个问题会更加理性。

举一个小的例子,因为今天在座各位同行都说到多策略,刚才林总也说到量化加,其实这些概念我们都非常认可。我们这两年也提了一个理念基本面量化,最近这几年在华尔街也非常流行。在市场遇到困难的时候,各国的监管机构、各国的政府会越来越多地介入金融市场来进行人为地干预。量化策略的优势是当市场按照既定规律走的时候我们能够很好地预测,当市场碰到一些人为干扰的时候,即便是非常优秀的量化模型也没有办法对市场进行一个顺势的调整。所以,我们在策略包括多策略的分配上肯定会用到量化的方法,但不可避免的,会有资金经理的主观经验对策略进行调整。这个我相信在未来也是越来越多的常态。大家就会聊到现在的估值门之后,基金经理会不会下岗,我觉得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其实还需要基金经理的经验,即便在量化多策略的模型里面进行仓位的调配。

刚才大家说到量化选股模型,包括量化先锋的例子,今年年初到现在绝对收益是负的8%,跑输了中证500指数7、8个点,但是我们看到今年比申万的沪深300基金,他今年是绝对收益是正的7%点几,跑赢了沪深300指数3个点,它就是一个行业中性的成分股选股模型。在我们自己的模型里面也是一样,我们今年年初到现在全市场选股模型都是跑输标的指数特别是跑输沪深300指数。这就要求我们在现在这个环境下去使用什么模型,而不使用什么模型,仓位之间怎么调配,其实这个也是给我们提出了一个更高的挑战。我们自己从今年年初到现在产品总体还是正收益,虽然可能并不是特别高的收益,但我觉得这里面肯定还是有文章可以去做的。

从长期来看,前面的主题演讲有好几位基金经理都说到价值投资,而且说到时间是价值投资的朋友。我觉得对于量化投资其实也是一样,虽然是一种很好的投资方法论,但也不可能保证每年、每个季度都很好,但我觉得量化投资和价值投资有一点非常像,都是经过长期的无论是海外市场、中国市场,过去五到十年或者更长时间验证过,是一种长期有效的方法,我相信时间也是量化投资的朋友,只要我们给它多一点信心,从长远来看,量化投资还是可以取得非常不错的收益。谢谢!

主持人(陈家琳):谢谢蒋总讲得非常好,时间其实也是我们量化投资很好的朋友。包括你刚才讲到的方法论,我觉得这个应该是未来的趋势,虽然我们在过去十年非常专注纯多头策略,其实我们现在也是越来越多地关注量化策略,不是说简单地做一个量化模型去跑一个量化策略,而是把量化更多地至少作为一个工具,作为一个支持系统,来更好地服务于二级市场的策略。

责任编辑:许孝如 SF18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