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京东金融回应“白拿事件” 用户权益不受影响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微信公众号“私募工厂”

厂长的话

和蚂蚁招财宝一样,京东金融这次也惹上了私募产品。当然他们的结果并不相同,招财宝上的私募债已经违约,投资者本金能否全额偿还尚存疑问;而京东金融在问题尚未发生前就已经被下架,这对不明真相的投资者来说也是个好事。

“京东白拿”被紧急下架

这一次,京东平台又摊上事了!厂长先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事情的进展,起因是京东的一个金融产品被下架,这个产品的名字叫白拿。

什么是“京东白拿”?

所谓 “京东白拿”,就是你看中一款商品,可以不用购买,而是购买相对应的定期理财产品,就能白拿回你看中的该商品,理财产品到期后还能拿回本金。

厂长把“京东白拿”整个过程析剖一下:

1、消费者看中京东的一款商品,然后购买了相对应的理财产品,当然投资期和产品金额京东都是算好的,不能由消费者自己说了算。

2、白拿消费者收到自己看中的白拿商品,自然非常高兴,高兴之余,可能再选择第二个、第三个白拿商品,京东的生意大好。

3、然后,京东集合了消费者的理财款,购买了广金中心管理发行的“京穗月月盈七号理财计划二”,这个产品应该是有私募嫌疑。

4、当然此时京东并没有收到该款理财产品的收益,所以要垫付消费者白拿的商品,他还得要有一笔资金,这笔资金京东是向某个信托机构贷款的,此笔贷款的本金和利息,京东是要用理财产品的收益来偿付的。

整个过程当中的有几个问题需要说明:

第一,这个产品虽然叫白拿,但是实际上它不是白拿;

第二,这个提前的结算的钱并不是京东金融出的,而是一家信托公司做的借款;

在这个闭环交易过程当中,钱始终都是以金融京东平台为中心进行流转。

综上所述,尽管看起来很美,但京东白拿其实是一个很复杂,并且有相当风险的项目。最重要的一点,如果其中涉及的理财产品违约了,就像蚂蚁招财宝上的私募债一样,就会发生这样的后果:用户投入的理财资金血本无归,信托公司放出去的贷款完全无法收回。

白拿的背后其实是私募大拆小

作为私募工厂的厂长(smgc8888),厂长(smgc8888)还关心广金中心产品的性质。据报道称,广金中心的管理发行的“京穗月月盈七号理财计划二”,分多期发行,单期产品持有者人数不超过200人,每期产品单独备案。认购起点金额为人民币100元。

广金中心公司股东背景虽然为广东省政府投资的广东股权交易中心,但其本身并不具备银行、保险等金融牌照,且其发行的“京穗月月盈七号理财计划”也并未披露具体的备案批准情况,最终资金投向和基础资产更是无从知晓由此可见。

100元的金额显然远远低于集合资金信托、私募投资基金、资产管理计划等各种私募产品,但却又约定了单期产品持有者人数不超过200人。所以该产品显然是存在私募产品大拆小的问题。

“白拿”借道广金中心,由消费者直接购买广金中心发行的理财产品,第一是规避了私募不得公开募集的监管要求,第二是对私募产品进行了大拆小,被下架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