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束其全:年底A股“小碎步慢牛”行情的运行格局不会轻易改变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私募排排网 作者:徐锋

私募排排网专访上海千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CEO束其全

摘要:风险控制,我们公司采用满仓换股追求每年超越大盘45%的操盘策略,在大盘急剧下跌时,其产品净值会发生大幅度的回撤。从整体上,我们不对系统性风险造成的回撤采用回撤控制,因为,任何回撤控制手段都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从长期来看,都会影响产品的收益。

应对阶段性的回撤甚至是策略失效,千波资产有自己的特色的路基。关键的一点,是千波资产有自己的业绩评价标准,标准是,是否超越大盘,而不是是否发生净值下滑。对于净值的下滑,只要产品的下滑速度低于大盘或股票池的下落速度,我们都认为是正常的业绩表现。千波资产团队在10年的操盘历程中,极少出现净值下滑快于大盘下落的情况。

行情方面,在楼市投资受阻的情况下,在股市低位盘旋良久的情况下,大盘指数有望脱离2016年这种沉闷的运行格局,在2017年有望获得远强于2016年的收益。对于具体的板块品种,千波资产没有特别的嗜好,更没有发现有值得推荐给投资者的板块。

精彩语录:

私募排排网:请问贵公司的管理规模有多少?

束其全:千波资产是一家专业从事证券二级市场投资的私募机构,2015年7月在上海成立,8月成功完成私募管理人登记备案,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目前千波资产正常交易的私募基金产品有6只,大约2.4亿元;已经完成备案的有1只,资金3500万元;正在备案的产品有1只,2500万元;总的管理规模大约3亿元。

私募排排网:可以介绍下贵公司团队情况吗?研究员有多少人?

束其全:千波资产的核心部门主要有研发部、投资部、交易部和风控部。研发部负责研发新策略,进行策略储备。投资部负责运用多因子模型筛选股票池。交易部负责执行策略,择机进行交易。风控部负责监控股票池中股票异常,防范黑天鹅事件,监测违背交易原则行为。

千波资产目前有工作人员15名,研究员有5人。

私募排排网:贵公司的投资理念是怎样的?投资决策流程是怎样的?

束其全:公司团队对股市的运行有自己独特的认识。对于我们而言,股市终究是波动的,大盘起伏,类似于海平面的波动,个股的涨跌,则无异于大海中的点滴浪花。我们无法预测研判海平面的潮起潮落,但在某时某刻,某片浪花是在浪峰,还是波谷,是一目了然的。在波诡云谲的股市中,大盘是往上走还是往下走,这是非常难以判断的事情,但是对于个股而言,对于此时此地,对于大盘波动,可以清楚地判断它是低估的还是高估的。基于这种大盘的不可测和相对于个股位置的可测性,公司团队独创出满仓换股的操盘策略。这种操盘策略,类似于我们站立于大海的波谷之中,等待上帝之手把波谷变成波峰的时候,迅速脱离波峰,寻找下一个波谷。我们满仓换股的操盘手法,就是从一个波谷到一个波谷,踏着波浪不断前进,通过连续波段的调仓换股,追求每年超越大盘45%以上的稳健战绩。基于我们这种满仓换股的操盘手法,我们把公司命名为“千波资产”,就是希冀在股市这片惊涛骇浪的汪洋大海中,我们驾驭千波资产这条小船,不断高抛低吸,不断为客户创造价值,为中国、为全世界的投资者资产的保值增值贡献我们的力量。

我们的投资哲学基于常识,是普通人的常识,是大众的智慧,说起来老生常谈,听起来味同嚼蜡。第一,公司认为股票的价值是相对恒定的。在一年的时间跨度内,出现重大变化的上市公司是非常稀少的,绝大多数公司的基本面变化非常微弱,处于相对不变的状态。第二,股票的价值是可以测量的。千波资产自主开发出多因子模型对市场上的所有股票进行价值测量,主要参考上市公司的净资产、利润、资产负债率、现金流、资产周转率、行业、股本等基本面因素,不考虑公司的技术面因素。第三,股票的价格是围绕价值随机波动的。千波资产认为,由于受到宏微观等多种因素的强烈干扰,股票的价格永远围绕着价值上下随机波动,其具体的位置,类似于量子现象,具有不可测的特点。第四,相对低估时买进相对高估时卖出长期坚持是可以盈利的。千波资产把价格和价值的比率称为相对价值比率。选相对价值比率低的股票买入,当手中的股票不再低时,换入新的相对价值比率低的股票,长期坚持,可以很稳定地获得一定的利润。

每个季度,千波资产都会使用多因子模型对市场上所有股票进行价值评估,每个股票都会被赋予价值(一个具体的数字),对于股本、行业等因素会使用一定的技术手段进行修正。公司会根据股票的价格和价值的关系确定股票池,会剔除掉基本面薄弱的股票。我们根据产品资金量的不同持有不同的股票数量,一般持有20支股票左右。

由于产品的不同定位,千波资产拥有不同的股票池。比如,千波1号和千波小盘1号的股票池都是不同的,但任何一个股票池不会少于250支股票。某些时候,各个私募产品中的股票池会有所交叉。

公司股票池的更新换代是比较频繁的。每个季度会对各个股票进行重新估值,每个月会根据股价和价值的运动关系形成新的股票池。

公司的交易策略由研发总监制定,投资总监执行,操盘手实施,风控总监把关。研发总监根据股票市场和私募市场的变化,形成投资思路,由研究人员选择股票池进行模拟交易,确保稳定盈利(非对冲和套利每年年化收益率超过45%,对冲和套利要求20%以上)的情况下,形成可执行的交易策略。投资总监根据投资市场的风云变幻,从可执行的交易策略中选择具体的策略,交付操盘手并监控操盘手的执行。操盘手按照股票池和交易策略,结合公司对分时图的研判技巧,主动地进行选股和交易,并向投资总监反馈疑惑点。风控总监重点关注操盘手买卖过程中是否遵守了公司风险控制的具体要求,同时谨防黑天鹅事件的发生。

私募排排网:贵公司的风险控制是怎样的?

束其全:我们公司采用满仓换股追求每年超越大盘45%的操盘策略,在大盘急剧下跌时,其产品净值会发生大幅度的回撤。从整体上,我们不对系统性风险造成的回撤采用回撤控制,因为,任何回撤控制手段都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从长期来看,都会影响产品的收益。

千波1号和千波小盘1号追求每年超越大盘45%的收益,为了实现这样的利润,就必须容纳系统性风险造成的回撤。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在大盘无涨跌的情况下,我们的策略可以取得平均每月4-5%的收益。因此,若一个月内,大盘下跌4-5%,我们的净值可以维持不变,从而达到控制回撤风险的作用。

对于个股风险造成的回撤,我们主要通过大量持有股票实现对回撤的控制,一般而言,千波资产会同时持有20个左右的股票,这些股票,不会超过2个股票处于同一行业,因而能够回避行业风险和个股风险。

应对阶段性的回撤甚至是策略失效,千波资产有自己的特色的路基。关键的一点,是千波资产有自己的业绩评价标准,标准是,是否超越大盘,而不是是否发生净值下滑。对于净值的下滑,只要产品的下滑速度低于大盘或股票池的下落速度,我们都认为是正常的业绩表现。千波资产团队在10年的操盘历程中,极少出现净值下滑快于大盘下落的情况。

任何策略都有失效的可能,而且这种可能是很大的。因而,千波资产配备专门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不同逻辑的投资策略。随着公司产品线的逐步展开,千波资产的投资世界会越来越精彩,业绩也会越来越稳定。

私募排排网:贵公司的未来发展规划是怎样的?

束其全:我们团队目前研发的产品线主要有三个方向。第一,增强收益型产品。在传统满仓换股的策略中加入融资融券的内容,在股市低迷时逐步增加融资的比例,在股市亢奋时逐步增加融券的比率,提高资金的效率,增强满仓换股的投资收益。增强收益型产品的预期收益将强于千波1号和千波小盘1号,这两款产品均追求每年超越大盘45%的收益;其回撤也将小于千波1号和千波小盘1号。目标人群主要是对我们操作团队满仓换股超越大盘45%理念比较认同的客户,能够承担短期内的较大回撤。

第二,择机对冲型产品。在满仓换股策略的基础上,择机综合运用股指期货 、300ETF融券、认沽期权等工具对产品进行全仓位对冲,产品收益率将比千波1号弱一些,预计年化收益率在25-35%之间,回撤在10%左右。这是一款每年均能够赚钱的产品。目标客户主要是一些大型投资机构,尤其是养老、保险等投资机构。

第三,套利型产品。公司已经建立了期权套利、国债套利、股指套利、分级基金套利等多种模型,这些产品的收益率和回撤远低于千波1号,适合追求稳定性收益的投资者。

在今后的产品设计中,着重在四个方面提升产品收益和公司发展空间。第一,针对大盘高低位的情况,灵活使用融资融券手段增强收益,平滑回撤。第二,综合利用对冲工具和套利手段,逐步推出收益稳健型产品,满足大型机构的投资需求。第三,逐步过渡到量化交易阶段,早日实现程序化交易。第四,尽快定型百亿规模私募产品的交易策略和手段。

我们立志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专业证券投资财富管理机构。公司管理资产达到一定规模以后,我们将在上海建立亚太交易中心,对中国、蒙古、韩国 、日本、台湾地区、香港、泰国 、菲律宾 、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 、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交易。亚太交易中心稳健运行后,我们将在纽约建立美洲交易中心,对南、北美洲进行全方位交易。美洲交易中心稳定后,我们将在瑞士建立欧非交易中心,开拓欧洲和非洲市场。千波资产立志成为全天24小时为全世界客户服务的专业证券财富管理机构,希望在2035年前实现上述目标。

私募排排网:贵公司优势、产品优势有哪些?

束其全:千波资产公司的核心优势是千波团队二十年来研发的满仓换股每年超越大盘45%的核心技术。千波资产的核心优势与其他私募公司相比有三处不同。第一,千波资产选股的多因子模型运行已达十年,如何选股有自己一套严苛的标准,这种系统化的选股方法在其他机构是不常见的。第二,千波资产的换股技术属于专有技术,属于技术诀窍,千波资产的专有技术能够确保在卖出股票时卖在当天的最高点,这也是千波资产培训操盘手最主要的内容。第三,千波资产满仓换股每年超越大盘45%以上,十年时间,无论大盘如何跌宕起伏,从无异常,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千波资产产品的核心优势是透明。千波资产实行交易策略、买卖品种、操盘人员三透明原则。在产品运行的过程中,经常和投资人交流交易的策略、汇报买卖的产品,操盘人员要和投资者经常进行互动,这样,才能让投资者放心、安心。

千波资产核心团队早在2006年就建立了自己的投资QQ群。在公司群里给大家讲解我们的交易策略,操盘人员和大家经常互动,每天、每周、每月、每年向投资人汇报我们的买卖品种、盈亏情况,尤其是超越大盘的情况。盈利高涨时说明原因,盈利低落时解释根由。千波资产的投资人明白赚的原因、亏的根由,能够心态平和的享受财富的增值之旅。

私募排排网:如何构建量化投资模型?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束其全:千波资产量化选择主要根据上市公司的年报和季报,会参考市场中的消息,重点是剔除素质不高,尤其是市场比较关注的股票。我们非常忌讳买入大多数人都认同的股票。公司一般不会到上市公司登门调研或参加公司的股东大会,也很少参考券商的研究报告。

千波资产每个季度都会选出各个产品的股票池。选出股票池以后,首先会剔除一些基本面薄弱或其他因素不适合交易的股票,在剩下的股票中,选择股价远低于价值的20个左右的股票全仓平均买入,买入的具体时点不参考大盘的点位和走向。买入以后,当持股不再是股价远低于价值的股票时,操盘手会择机换出手中的股票,同时换入新的股价远低于价值的股票。

千波资产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对持有的股票进行加仓或减仓,只有在股票的价格和价值不再具有吸引力时才会平掉该股票的持仓,而且是一次平出。我们的习惯是,卖出某个股票,会同时立即买入另一个具有吸引力的股票,换句话说,当没有具有吸引力的股票出现时,我们不会卖出手中的任何持仓。

千波资产在量化选股的过程中,重视基本面,轻视技术面。我们的股票池是根据净资产、利润、资产负债率、现金流、资产周转率、行业、股本等基本面要素利用多因子模型进行估值的。可以说,公司基本面,是我们选择一个股票进行交易的决定性因素。

我们公司相对忽视技术面的研究。对于技术面,我们非常重视股票分时图的判断和研究。公司花了大量的时间训练操盘手如何识别具体股票在何种形态下会形成当日的最高价。这种判断,是千波资产的核心技术。具体的判断方法,公司的每个操盘手都签订了保密协议。这里不方便详细的介绍。

具体而言,我们公司依靠基本面选股,依靠技术面择时,但重点是如何选出质优价廉的股票。基本面是里,技术面是表,里表协调一致,才能不断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私募排排网:你认为2017年整体行情是怎样的?看好哪些板块?

束其全:千波资产坚持运用基本面尤其是财务数据进行股票选择的方法,不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做出任何的研究,也从来不对大盘的未来走势作出任何主观性的判断、观点或意见。对于2017年,千波资产相信,在楼市投资受阻的情况下,在股市低位盘旋良久的情况下,大盘指数有望脱离2016年这种沉闷的运行格局,在2017年有望获得远强于2016年的收益。对于具体的板块品种,千波资产没有特别的嗜好,更没有发现有值得推荐给投资者的板块。

私募排排网:你是如何解读11月、12月解禁潮高峰 ?对市场有什么影响?

束其全:11月、12月6000亿的解禁潮高峰将会对A股市场形成巨大的压力,但对这种压力过分恐惧也是不恰当的。千波资产在中国证券报11月19日的多空论剑栏目中明确指出,年底前A股“小碎步慢牛”行情的运行格局不会轻易改变。尽管今年年底前的解禁潮汹涌,但不会改变大盘基本的运行态势。从大量保险公司尤其是安邦系在A股市场的运作情况看,在资产荒普遍存在的情况下,股票资产日益变得稀缺,解禁股不会成为A股市场的洪水猛兽。

私募排排网:请问你是如何看待目前房地产状况的?

束其全:千波资产是专注于量化投资的证券私募基金团队,我们对房地产市场缺乏细致的研究,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观点,我们的看法类似于普通居民的看法。目前普通居民的看法是,房地产市场未来前景堪忧,除了个别一二线市场的房地产价格还能继续维持在高位,其他三、四线房地产去库存压力巨大,尤其是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上台新的对外政策出笼以后,存在崩盘的风险,值得大家警惕。

私募排排网:如何解读人民币加入SDR?

束其全: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是中国进一步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里程碑,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在不断加快。党和政府认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人民币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是IMF认定的“可自由使用”货币。第二,各国政府使用人民币的动力增强。第三,有助于中国企业和个人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使用人民币。千波资产认为,人民币离“可自由使用”货币的路程依然遥远。从企业和居民在从事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实践看,人民币依然是一种不成熟的货币,离“可自由使用”标准可谓距离广袤。千波资产一直怀疑一点,美国操纵的IMF把尚不成熟的人民币纳入SDR似乎是一种阴谋,我们中国人民在欢呼人民币纳入SDR的过程中似乎应该更清楚目前人民币的实际情况,要对这一进程报以极大的怀疑和警惕。毕竟,帝国主义忘我之心不死。

私募排排网:如何解读债转股政策?对股市会产生哪些影响呢?

束其全:千波资产是专注于量化投资的证券私募基金团队,我们更注重于绩优成长股的量化投资。对于任何一个优秀企业而言,都不希望其债券转换为公司的股权。具有正常商业逻辑的普通优秀企业都对股权的扩大持谨慎的态度。我从来没有见到任何一家每年净资产收益率达到20%以上的企业,去欢呼银行把其债券转换为自己公司的股权的。对债权转换为股权发出欢呼声的企业,一定是一家前途渺茫暗淡的企业,是一家没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是一家资源配置无效率的企业。债转股政策,从根源上讲,就是一种帮助低效企业废逃债务的政策。从事物发生发展的本质角度考虑债转股政策的本源角度,千波资产不欢迎国家大力推动实施这样的政策。

尽管债转股是一项饮鸩止渴的政策,但毕竟改变了僵尸企业的基本面,削减了大量的债务,优化了资产负债表,在短期内避免了消亡的命运,资本市场必然给其很好的反馈。但是,这样的行情,是一种概念炒作型行情,假以时日,这些企业一定会继续成为社会的负担。千波资产对于这些的企业,既无兴趣,也无动力投入投资者的真金白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