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古禅:大跌或跟私募大限有关 投资者勿急于抄底

信息时报

关注

大盘近期先扬后抑。周三放量下挫,深沪综指均收中阴,总体上市场惊魂未定。

大跌或跟私募大限有关

多头联盟近期在中小创连连得手,即使遭遇监管稽核等利淡,也有惊无险,尤其是周二的强劲上扬似乎得势不饶人,让市场逐渐失去警觉,周三的变盘显示“长黑大量”的极端信号,中小创连失数关破位,起到当年三国蜀兵“失街亭”的效果,多空力量平衡逆转,多头联盟未来重整旗鼓有待时日。

周三逆转走势,一定程度同私募机构的“八一”大限有关。本月15日已公布有关条例,结合其他规定,下周将有三类私募基金被注销,主要是在规定时间内未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的;上次达到“保壳”条件,到本月依然未达保壳条件的。据媒体统计,多达近5000家私募或被清理。

私募机构在中国股市一度产生过重大作用,成功地集结了市场零散资金,活跃了市场。由于若干私募规定亏损时先亏损发行人资金,其信用甚至优于公募基金。但新规定证券发行对象超过200人视同公募,产品募资有下界,因此私募以后只能吸引大客户、在200份之下。不过大资金户习惯自己操作,某些前公募明星,操作私募不顺利,起到负反馈作用。新政策限制私募产品的销售、杠杆比例等,不仅影响后继私募产品发行,对于已投入资金运作股票者,存在一个无法继续募集、补仓的难题。

三新动态致看淡未来资金面

大限之前,本来不少私募对于是否继续保壳、继续发行产品,颇为犹豫,新近突然有三个新动态出现。其一是*欣泰退市被强制退市,危机前明星私募,或变卖资产补“窟窿”,不排除还有前热门股退市,打击投机痕迹明星。其二是交易所针对“虚拟现实”、“石墨烯”等提出甚为关注,采取了官方质询的新方式,之前罕见地曝光了几类“做庄模式”、涨停板设局模式,私募以前的拿手好戏,在财务分析、大数据前相形见绌。其三,上周再公布一批新股,募集资金量台阶式上升,市场扩容有加速迹象。

因此在重要会议内容见报后,若干自营机构、公营机构对未来资金面有不良预期,在离大限仅剩3日之际,天平不利多头思维。中午前市场出现清仓式卖盘,不排除一些私募作出暂时退出江湖的决定,一时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周三收盘前出现抄底资金,若干蓝筹股全日较为抗跌,但无力升回3000点说明尾盘还有杀跌。

投资者勿急于抄底

技术面已受到破坏,热门题材股受到抑制。但笔者古禅认为,政策面有压有保,实际上近期有若干重组方案被批准,未来将支持有助于化过剩产能、压库存的国企改革,管理部门或有意引导市场热点于国家大政中。

近日还有不少政策将出台,包括银行业理财类、保险业投资类、混业风险管理等,投资者勿急于抄底,先阅读有关政策再做定夺。

(作者古禅为信息时报特约撰稿人)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