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年报揭秘:基金增持食品饮料股 绝味食品香飘飘受青睐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金融投资报

今年以来食品饮料板块再展雄风,成为两市领涨的先锋之一。除白酒之外,其它食品饮料、调味品领域的不少个股同样获得了机构的青睐。绝味食品香飘飘等个股获基金等机构增持。尤其是受益于新品上市、销量良好的香飘飘获得多只基金大举增持。

绝味食品被多路机构加仓

绝味食品4月16日发布的年报显示,去年四季度末,绝味食品被社保基金、公募基金、基本养老保险等机构加仓。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五组合持有495万股为第2大流通股东,较前一季度末加仓了10万股。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二零一组合、八零五组合则在去年四季度新进,均持有250万股以上。公募基金中,银河美丽优萃混合、广发稳健增长分别增持了99万股和27万股,持有数量增至310万股和273万股。2018年,绝味食品实现营业收入43.68亿元,同比增长13.45%;净利润6.41亿元,同比增长27.69%。拟10股派6.1元(含税),同时每10股转增4股。

与绝味食品同一天公布年报的恒顺醋业也被机构增持。公募基金中欧中小盘在去年四季度大笔买入947万股,新进成为恒顺醋业的第三大流通股东,诺安中小盘则增持了307万股,持股总数增至805万股,成为第五大流通股东。社保基金一 一五组合则持有750万股,较前一季度末增持了30万股。不过原本持有800万股的博时精选则减持退出。2018年恒顺醋业实现营业收入16.94亿元,同比增长9.87%;净利润3.05亿元,同比增长8.04%,扣非后的净利润为2.19亿元,同比增长20.7%。

从二级市场表现看,绝味食品和恒顺醋业今年以来股价稳步上涨,均于4月份创出年内新高,今年以来截止4月15日股价分别上涨36.61%和26.63%。

香飘飘获机构热捧

此前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香飘飘、洽洽食品等食品饮料类个股也获得基金较为明显的增持。

去年四季度末,香飘飘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共有7只公募基金和2只基金专户,7只公募基金中,多达6只为去年四季度新进股东。金鹰中小盘精选、国泰金龙行业精选、广发聚丰、博时裕隆灵活配置分别持有139万股、139万股、137万股和101万股,位列第2至第5大股东,广发新经济、广鹏华改革红利、金鹰稳健增长现身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广发基金管理的两只专户也在列。对比三季度末的持股数,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的3只基金均因持股数较少而被挤出。

香飘飘的受宠,或与其新品发力有关。券商指出,香飘飘果汁茶2018年仅上市6个月销售量便突破2亿,市场反响良好;进入2019年后终端反映动销加快,经销商拿货积极,随着夏季销售旺季的来临,销售规模预计将再创新高。今年以来截止4月15日,香飘飘股价上涨35%以上。

洽洽食品则获得华夏红利和广发稳健增长增持,两只基金分别持有792万股和780万股,较去年三季度末增持了44万股和94万股。华夏行业龙头的操作与其兄弟基金相反,较前一季度末减持了74万股,但仍列第10大流通股东。此外,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五组合持有995万股为第4大流通股东,持股数较前一季度持平。洽洽食品2018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1.97亿元,同比增长16.50%;净利润4.33亿元,同比增长35.58%,维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从前述股东情况中也可以看出,社保基金一一五组合持有多只食品饮料个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