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超配了年内最熊板块 创金合信3只权益基金尴尬了

新浪基金综合

关注

来源:号外财经网

今年以来,哪个行业表现最熊?又是哪个倒霉蛋重仓了它?

刚刚过去的4月份,沪深股市全线下跌,其中,上证指数月K线今年以来已经3连阴。股市已经持续下跌较长时间,跌幅也很大。《号外财经》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截至5月5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6.54%。从行业的角度看,证监会19个标准行业中,有4个行业的平均股价今年以来在上涨。

数据显示,上涨最牛的当属“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年内上涨55.36%;“卫生和社会工作”也获得惊人的涨幅,年内上涨33.60%。另外两个行业也出现上涨,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年内涨幅依次为7.70%、1.70%。而在涨幅榜另一端,有两个行业跌幅超过10%,其中“综合”领跌所有板块,年内涨跌幅为-12.87%;“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紧随其后,涨跌幅为-10.02%;此外,“建筑业”“农、林、牧、渔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金融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跌幅也较深,涨跌幅依次为-9.02%、-8.43%、-7.92%、-6.79%、-6.28%、-6.05%。

能重仓表现牛的板块,基金自然乐享其成,但如果重仓了表现熊的板块,拿只能望洋兴叹了。

《号外财经》重点观察了今年表现最熊的板块——“综合”行业,而该行业共被127只基金超配。其中第一超配“综合”行业的主动权益基金是创金合信基金旗下的创金合信沪港深研究精选,该基金配置该行业市值为2025.52万元,占净值比为3.33%,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为5.47%,与股票市场标准行业配置比例0.31%相比,超配5.16个百分点;第二只超配的权益基金仍是创金合信旗下的基金,创金合信国企活力配置该行业市值为512.64万元,占净值比为3.01%,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为4.84%,超配4.53个百分点。此外,创金合信旗下的另一只主动权益基金创金合信优选回报业对该行业进行了幅超配,配置该行业市值为218.68万元,超配1.24个百分点。

“一季度逢高减持了部分银行股,适当增加了市净率一倍左右的国企股配置。未来投资中仍然坚持底线思维,将风险和回撤控制放在重要位置,预防市场趋势陷阱、估值陷阱和流动性陷阱。投资仍然保持中性仓位,以控制系统性风险和预留逢低买入的仓位机会,组合策略上采取大/小市值、高/低贝塔结合的哑铃型策略,个股方面坚持‘三低’选股和交易策略,采取逢低买入向下风险小,低估值、低涨幅个股的类看涨期权策略。主题方面紧跟国家国企尽快降杠杆的政策导向,相对看好国企改革推进的机会。”创金合信沪港深研究精选在一季报中表示。

实际上,国企改革指数今年以来大幅下跌7.51%,甚至超过了银行-4.81%的跌幅。看来,创金合信沪港深研究精选的调仓选股的确出现了问题。与此同时,该基金的业绩也表现出了“惩罚”。

《号外财经》注意到,创金合信沪港深研究精选今年来回报率为-8.17%,远远跑输同类平均-1.71%的业绩,在可比的2701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467名,居后1/10;该基金近6月回报率为-9.65%,远远跑输同类平均-1.26%的业绩,在可比的2780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357名;该基金近3月回报率为-8.09%,远远跑输同类平均-3.25%的业绩,在可比的2780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235名。

另一只超配基金创金合信国企活力,今年来回报率为-7.28%,在可比的2701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372名;该基金近6月回报率为-8.00%,远远跑输同类平均-1.26%的业绩,在可比的2581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253名;该基金近3月回报率为-7.64%,远远跑输同类平均-3.25%的业绩,在可比的2780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176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