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千亿资金即将涌入A股 11家公司布局24只MSCI指数基金

中国基金报

关注

去年10月,MSCI宣布,自今年6月1日开始,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在距离A股正式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不到3个月之际,近日MSCI又发布了12个新的中国指数。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布局MSCI基金的风潮已然开启。据证监会网站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5家基金公司旗下的7只MSCI基金相继获批,另有24只跟踪MSCI系列指数的基金正在排队,静待“募集令”。

MSCI成为公募基金布局风口

自确定“入摩”时间表以来,公募基金公司便竞相布局MSCI指数基金。

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已有景顺长城、建信、南方、华安、平安大华等11家基金公司合计上报了24只跟踪MSCI系列指数的公募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布局较早的基金公司已经拿到产品“准生证”。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创金合信、华安、平安大华、南方和招商5家基金公司的7只MSCI基金相继获批。其中创金合信MSCI中国A股基金已于今年1月9日起发售,2月7日正式成立。

3月9日获批的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型基金,更是马不停蹄在3月13日火速发行。本周一,南方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ETF开始发行,加上此前成立的华安MSCI中国A股、华夏MSCI中国A股ETF及联接基金,MSCI指数基金的“阵容”正在迅速扩大。

据梳理,从产品类型来看,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成为各家基金公司布局的重点, MSCI中国A股ETF也较多,有5只;另外还有1只MSCI港股通低波动ETF和1只MSCI香港价值增强指数基金。

另外记者注意到,在上述排队审批的产品中,出现了多只发起式基金的身影。对此,一家公募人士表示,“首批产品能够抢先布局、建仓,具备一定的先发优势,因此公司采用发起式基金的形式,这样流程上相对简单,审核更快、成功率也更高。”

基金公司布局各有侧重

MSCI中国A股相关的综合性指数非常多,哪一类最受基金公司青睐?

很明显,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最受追捧,该指数于去年10月发布,根据MSCI实际纳入A股的进度进行编制,为2018年将要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A股股票,成分股是在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成分股的基础上剔除了长期停牌、非沪(深)股通标的股票、中盘股等,目前仅含大盘股,主要是金融、地产等大、中市值类的股票。这也是目前公募布局最多的指数。

沪上某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与其他MSCI中国A股相关的综合型指数相比,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是当前中国市场上唯一完全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体系的A股指数,能够更加快捷、精准的捕捉“入摩”所带来投资机会,受欢迎也不奇怪。

从上述24只基金来看,招商、南方、华泰柏瑞、建信、易方达、华夏、景顺长城申报的都是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合计共12只。

同样受到青睐的是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创金合信、景顺长城、华安等基金公司均上报了相关产品。

据悉,和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不同的是,该指数更多考虑了中盘股,且对大中盘股票的划分采用了全球统一的标准。目前该指数成分股有432只,覆盖了A股流通市值的60%。在指数风格表现上,与中证800相近。

一位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认为,MSCI纳入A股将吸引国际长期资金进入,从直接受益的角度看,选取今后外资增量资金直接进入的板块指数更加具有优势。具体来看,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中,外资可投资比例低于15%的成分股将被剔除或降低权重,充分考虑了30%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因此对于国际投资者可投资性比较强。

陈龙告诉记者,该指数专为境外资金配置A股而量身打造,MSCI首批纳入样本为该指数成分股中的大盘股,不过随着市场发展和纳入范围的扩大,该指数极有可能成为纳入A股的最终版本。

“换言之,静态看,目前MSCI纳入的是大盘股,不过从动态的发展眼光看,预计未来纳入板块将逐步扩展至中盘股甚至小盘股,因为中国市场如此之大,现有的200多只大盘股并不能足以反映中国股市的全貌和前景。”基于此判断,他认为率先选取包含大盘股和中盘股的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未来或可以更广泛地适应投资者动态、发展的投资需求。”

另外,平安大华、新华和前海开源等基金公司,布局MSCI系列的其他指数产品。其中成立较早的华安MSCI中国A股指数增强型基金,规模已超过23亿,是目前国内跟踪MSCI中国A股指数规模最大的基金。还有成立于2015年2月的华夏MSCI中国A股指数ETF,其最新规模已超过4亿。

“MSCI中国A股指数覆盖了沪深市场879只大盘股和中盘股,相当于沪深300指数的扩充版。值得注意的是,跟踪该指数的基金并不少,虽然大多数并不以MSCI为名,但是从基金契约中可以看到投资标的是在这个指数的范围中。”沪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产品总监说,“在这次MSCI发布12个新指数之前,市场上最常见的MSCI指数标的只有MSCI中国A股指数和MSCI中国全部股票指数。”

差异化竞争难度不小

上述沪上中型基金公司产品总监坦言,虽然多家公司纷纷布局相关指数基金,但不难发现,各家公司在布局时,可供选择的标的还是太少。

从已有的申报产品看,一些基金公司倾向于发挥内部优势,打造特色产品,如景顺基金利用量化优势,开发指数增强产品,而有一些公司运营ETF有丰富经验,则侧重开发ETF产品。

“虽然说可以不断创新,开发细分领域的指数,比如低波动、高分红等,但目前还很难说能做出多少业绩。总体来看,MSCI确实能够带动数千亿的资金布局,但真正最后能够做出来的可能真的只有少数。”受访产品总监说。

上海一家中型公募量化投资部人士表示,从目前指数基金情况来看,中国指数型产品发展还处在较为初级的阶段,截至去年底,国内指数基金不到600只,合计规模也才刚过5000亿元。“这一市场还需要不断培育、发展,任重而道远。不过随着12个新的中国指数的扩充,希望未来能逐渐填补这块空白,把这个市场做大做强。”

还有一位基金公司指数部人士认为,A股“入摩”是一个好的开始,未来完全复制指数、跟踪误差较小的基金有望获得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青睐。“指数基金说到底是一类工具型品种,表现怎么样、能做到何种程度,实质上还是要看这个市场的发展程度及表现,公募基金无论未来在产品布局、宣传推广以及投资运作等方面,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千亿资金流入可期

能否托市还看大环境

依据MSCI的官方数据,在2016年6月底,跟踪 MSCI 新兴市场指数的被动资金估计有1.6万亿美元的规模。MSCI 计划初始纳入230余只A股大盘股,基于初始按照5%的比例纳入,这些个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 0.73%的权重。

MSCI 计划分两步实施这个初始纳入计划,以缓冲沪股通和深股通当前尚存的每日额度限制。第一步在今年6月,纳入比例为 2.5%,第二步在今年9月,纳入比例上调至5%。因而被动资金的流入会集中在纳入时点之前一个月。

由于被动基金跟踪指数的需要,浙商证券预估,在今年5月及8月,中国A股纳入 MSCI 新兴市场指数将分别对中国股票市场带来 500 亿元人民币的增量资金,共计带来约1000亿元的增量资金,这一资金仅限于跟踪 MSCI 的被动资金。相较于主动管理资金,被动资金不太可能过早地提前进入中国股票市场,因为过早进入可能给基金带来净值偏离。

此外,一些主动投资的短期资金将进入中国 A 股市场,并带来增量资金,资金量暂时无法估计。对于中长线以MSCI指数为标的的主动基金,可能已经提前在估值合理的时间点进入了A股。

中金公司则静态估算 2018 年MSCI 纳入 A 股带来的资金流入规模在150~200亿美元左右(包含主动和被动型资金,约合人民币950亿元~1266亿元),即每一步实施将带动 75~100 亿美元的流入。具体流入规模与未来增长环境,市场预期等因素相关。

结合上述分析,今年MSCI纳入A股将带来的资金量为1000亿元上下,相对目前整个 A 股的45万亿的流通市值并不算多,但由于资金流入集中在200余只蓝筹股,有利于A股市场风格偏好的转换,并且通过激活这部分市场可以带动其他资金的流入。中长期来看,加入MSCI指数体系有望加速A股国际化的进程,进而对市场投资者结构、交易风格、产品生态产生深远的影响。

从短期来看,并不能完全指望MSCI会明显拉动大盘指数变化。据资料统计,自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韩国、印度、中国台湾、俄罗斯、埃及等主要经济体先后纳入MSCI指数体系。从纳入后的一年时间来看,受到经济大环境影响,各个经济体的大盘指数表现层次不齐。

韩国于1992年1月纳入MSCI,市场在随后半年内下跌了17%,但到一年时间为止上涨了8%。印度则是1994年2月纳入,随后半年内上涨了6.8%,但一年时间内下跌10.8%。中国台湾1996年9月纳入MSCI,半年内上涨25.9%,一年内大涨51.2%,是上涨最多的经济体之一。埃及则是21世纪首个纳入MSCI的大型经济体,一年内市场下跌26.8%。受到经济环境恶化影响,1997年纳入的俄罗斯市场在一年内下跌了79%,是受MSCI利好因素影响最少的经济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