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社保"吃进"7只股 万华化学获社保增持却遭淡水泉清仓

证券日报

关注

社保“吃进”7只股票

万华化学获社保增持却遭淡水泉清仓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拉开帷幕,实力强劲、资金规模庞大的社保基金持股情况也已逐渐浮出水面。《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0月14日,在已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有7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其合计持有1.94亿股,累计持股市值达46.89亿元。

具体来看,社保基金在今年三季度期间大幅增持了万华化学和北新建材这两只个股,这两只个股在三季度以来也分别取得了44.69%和22.79%的增长,值得注意的是,明星私募淡水泉却在三季度期间选择大幅减持或清仓万华化学。今年二季度末,淡水泉旗下淡水泉精选一期和投资精英之淡水泉分别持有万华化学2546.13万股和1670.83万股,而在万华化学刚刚披露的三季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已经没有了淡水泉旗下私募基金的身影,这两只基金大概率已经清仓了该股。

社保基金增持万华化学

却遭淡水泉清仓

社保基金一向被视为价值投资的标杆,那么社保基金在三季度具体持股情况如何呢?从社保基金三季度持股数量来看,截至上周末,北新建材、中国巨石、万华化学以6858.09万股、6148.47万股、4479.86万股暂时跻身前三位,且仅有这三只个股被社保基金持有1000万股以上。此外,社保基金三季度还持有了开润股份、涪陵电力、炬华科技和三棵树,分别持有696.68万股、589.58万股、559.98万股、70.00万股。

从社保基金的调仓来看,在今年三季度期间:社保基金增持了万华化学、北新建材和开润股份,分别增持了819.98万股、813.47万股和135.68万股;清仓了旗滨集团和博汇纸业,在二季度末社保基金分别持有这两只个股5335.40万股和2053.34万股;减持了涪陵电力123.69万股,对中国巨石、炬华科技和三棵树这三只个股的持股保持不变。

万华化学在今年上半年累计上涨62.51%,自三季度以来截至10月13日也有了44.69%的涨幅。记者观察该股的季报报告发现,自2016年三季度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新进持有该股后,便一直增持该股,持股数量由去年三季度末的2249.94万股增至今年三季度末的2659.88万股,位居该股第二大流通股东。而在今年三季度期间,社保基金四一三组合也新进持有了该股819.97万股,位居该股第十大流通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与社保基金的操作不同,明星私募淡水泉却在三季度期间选择大幅减持或清仓了该股。具体来看,在今年二季度末,淡水泉旗下淡水泉精选一期证券投资信托和投资精英之淡水泉证券投资信托分别持有该股2546.13万股和1670.83万股,而在万华化学刚刚披露的三季报机构投资者名单中,已经没有了淡水泉旗下私募基金的身影,这两只基金大概率已经清仓了该股。

社保基金增持两只绩优股

获券商机构齐看好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在三季度期间获社保基金大幅增持的万华化学和北建新材在三季度以来均有不错的表现。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上半年期间,万华化学和北建新材这两只个股的涨幅也均超过了50%,是名副其实的两只绩优股。

对于万华化学,最近1个月有7家机构表示看好,分别给予“买入或增持”评级。其中,招商证券在9月28日一份研究报告表示,公司提高10月份聚合MDI直销挂牌价和纯MDI挂牌价,盈利实质上将会提升,由于本次是直销提价,上调盈利,2017年-2019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3.88元、3.96元和4.29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10.5倍、10.3倍和9.5倍,万华业绩明确的成长性和估值仅10倍,完全符合当前主流的策略配置,维持公司“强烈推荐-A”的投资评级。

而同样在三季度期间受到社保基金大幅增持的北新建材同样获得了机构的看好,天风证券在10月10日的研究报告中对该股给出了“买入”评级。天风证券分析师黄顺卿分析认为,装配式、“墙改”打开需求增长空间,供给端的逻辑有保障。预计2020年国内石膏板隔墙年产值至少266亿元,吊顶400亿元。在墙体改革和雄安新区建设新增需求等因素的推动下,上调2017年、2018年每股收益至1.11元、1.47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17倍、13倍,上调目标价至19.98元,维持“买入”评级。

北新建材于10月14日披露了三季度报告,报告中显示,三季度期间实现营业收入达到35.46亿元,同比增长57.22%;三季度期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8.82亿元,同比增长173.31%。营业收入能够实现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主产品销量增加及单价上升导致产品销售收入有所增长。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