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增量资金入市初露端倪:多只基金发行“爆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首募捷报频传多只基金发行“爆表”

中国证券报

 

近期基金发行回暖,显示股债市场可能正在吸引更多资金入市。市场人士对于增量资金的讨论明显增多。有分析认为,虽然短期内不会有显著的增量资金涌入,但一些市场信号值得继续观察。

增量资金入市初露端倪

黄淑慧

□本报记者 黄淑慧

近期基金发行市场呈现回暖趋势,9月以来多只基金吸金效力强劲,显示股债市场或正在吸引更多资金入市。市场人士对于增量资金的讨论亦明显增多,一些分析认为,虽然短期不会有显著的增量资金涌入,但其中透露的信息值得继续观察。

基金发行回暖

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显示,9月以来,多只新基金取得超过30亿元的发行战绩。其中,民生家盈季度理财债券基金首募规模达到52亿元,华泰柏瑞量化阿尔法混合基金达到51.55亿元,兴全恒益债券基金的发行规模也达到39.56亿元。

此外,东证资管旗下东方红睿丰,由封基转为LOF,更是引来巨量资金申购,在公司暂停大额申购的情况下,依旧吸金约百亿元。而民生家盈季度理财、华泰柏瑞量化阿尔法两只产品的销售成绩也是在提前结束募集的情况下取得的。可以推测,如果按照原定发行计划,最终募集数据还会更高。

上述多只基金的销售“爆表”,让市场人士强烈感受到了投资者投资热情的“回归”,也让“增量资金”一词被纳入了市场近期的讨论中。

市场人士分析,上述基金销售效果超出预期,一方面有基金管理人长期以来的管理能力作为支撑,东证资管、兴全、华泰柏瑞等公司近年来的产品业绩表现均可圈可点;另一方面,也与近几个月以来市场的回暖相关。事实上,9月以来基金发行的平均规模的确显现回升态势。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显示,9月成立基金的平均发行规模为6.65亿元,虽不及8月的8.45亿元,但如果考虑到8月成立多只货币基金发行规模较大的因素,9月的发行热度实际上并不亚于8月。9月的混合型基金平均发行规模6.04亿元,债券型基金平均发行规模11.25亿元,分别超过8月份的4.61亿份和8.87亿份。

多路资金持续入市

除基金发行因素外,其他如杠杆资金、“北上资金”等也显现出持续入市的迹象。

近几个月来,两市融资余额持续攀升。财汇数据显示,截至9月26日,两市融资余额9836.39万元,虽然近几个交易日有所下降,但较8月底的9416.82万元上升了4.46%,较6月底的8756.06万元上升了12.34%。

“北上资金”方面,8月份沪股通资金净流入137.69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132.59亿元;9月份以来,截至9月26日亦分别有72.61亿元和121.44亿元的流入。

另外,据中证登数据,截至9月22日,当周新增投资者数量31.85万。自7月下旬以来,这一数据已经持续9周稳定在30万以上。

根据广发证券研究员搭建的股市流动性观测体系,8月份以来市场流动性有所改善,机构投资者(基金发行)、个人投资者(杠杆资金、新增投资者数量)、海外资金(沪港通、深港通、QFII和RQFII)均有明显净流入。8月份新增资金流入约为1067亿元,而7月份该数值仅为108.68亿元。9月以来,A股资金净流入速度虽有所放缓,但仍保持正向流入。9月四周的流入数据分别为289亿元、75.5亿元、107亿元和13.3亿元。

整体而言,从规模上看,目前新增资金的量级仍然不大,而且新增资金的持续性仍有待观察。事实上,近段时间投资者亦感受到市场的“赚钱效应”似乎不及6月和7月。因此对于市场能否打破存量博弈格局,各方争议仍然较大。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近期成交量下降与市场临近假期、观望程度上升有关。从资金面看,市场总体处于慢牛格局,短期不会有显著增量资金涌入。但随着企业盈利与市场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往上走,增量资金可期。

“银行也可能成为增量资金的重要来源。”他进一步表示,银行委外监管主要是从4月份开始。按照时间推算,9月中旬银行应完成基本整改,而此时银行面临资产配置压力,并无法完全被固定收益市场满足。银行全年的工作任务以往主要集中在上半年,这次“三三四”的检查使得银行工作延后,按照工作进度,未来一个月市场有可能迎来银行的增量资金。同时,兑现收益的资金基本在9月完成操作,10月市场内的机构大额抛盘将非常有限,从目前情况看,预计10月公布的经济金融数据都有望出现反弹,资金面将维持宽裕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机构对于委外资金回流债市的预期也在升温。东方证券研究员潘捷表示,已有部分保险机构加大债券委外专户的投放,新增的险资也会加大对债市的投资。对银行自营而言,债券的配置力度也将加强,一是因为目前债市的配置价值较高,二是因为后期资金面也有望改善。上半年银行信贷投放较多,消耗了大量超额准备金,但预计后期信贷投放大概率会收缩,主要原因一是实体企业的融资需求并不强,二是增长强劲的消费贷已受到严厉的监管。

谈及股市增量资金问题,广发证券研究员廖凌表示,未来能否吸引增量资金持续流入,取决于市场的“赚钱效应”能否持续,而这在中期内仍将取决于盈利和利率波动,即基本面和流动性变化。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