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社保基金增持35家公司 西山煤电最受青睐(附股)

信息时报

关注

社保基金增持35家公司 

信息时报讯(记者 赵晛)作为以稳健风格著称的市场主力,社保基金的持仓变化通常受到市场关注。从两市已经披露的半年报公司数据来看,社保基金出现在46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新进或增持35家公司,其中西山煤电最受青睐。

西山煤电最受社保基金青睐

从刚刚出炉的上市公司中报中,记者对社保基金的持仓情况进行了梳理。数据显示,从持仓总量和持股变动两个维度上看,西山煤电最受社保基金青睐。其中,全国社保基金106组合持有西山煤电3737.90万股,新进994.34万股;全国社保基金108组合持有西山煤电7604.28万股,新进449.99万股。

社保基金对西山煤电的青睐从轮番建仓的动作中也有所体现。公告显示,全国社保108组合去年一季度新进西山煤电6499.95万股,在去年二季度增持、三季度减持后,去年年末共持有7099.94万股;今年一、二季度继续增持,至6月底持股占流通股比例2.41%。全国社保基金106组合从今年一季度进驻西山煤电,二季度继续增持后,至6月底持股占流通股比例1.19%。而全国社保112组合、111组合、413组合则分别于去年三季度、四季度退出了西山煤电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尽管有进有出,但社保基金合计持有西山煤电股票占总股本比例一直保持在2%左右。

西山煤电受到社保基金增持不无道理,本周一晚间西山煤电发布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6.33亿元,同比增加58.8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9.17亿元,同比增加739.33%。西山煤电后市机会也受到了券商的认可,近日有8家机构给予西山煤电“买入”评级,且预计目标价上涨空间与后市潜力较大。

社保基金大幅增持中小创

除了西山煤电,社保基金还出现在其他45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具体来看,社保基金持有永辉超市的股票最多,虽然社保115组合减持了399.98万股,但在社保117组合的增持之下,总体依然持有高达14751.14万股的股票,占流通股比例2.26%。除此之外,达实智能、捷成股份、古越龙山、万华化学、国电南端、安吉酵母等个股受到社保基金的增持也较多,可以发现,虽然社保基金也增持了一些风头正劲的白马股,不过,受到大幅增持的个股多数来自于中小创。

受到社保基金增持的个股大多业绩表现不错,后市具有一定的潜力。如安吉酵母今年上半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达4.21亿元,同比增长62.06%,相较去年全年5.3亿元的利润,半年已经完成了去年全年净利润近八成;永辉超市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83.17亿元,同比增长15.49%,净利润为10.55亿元,同比增长57.57%。

但是,也有一些被社保基金增持的公司仍未走出亏损的泥潭,如黑牛食品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近亿元。在某私募人士看来,社保基金或是看中了黑牛食品转型后的发展前景,作为一只重组题材股,黑牛食品在置出全部食品饮料业务后将进行业务转型,未来目标产品主要应用于下游消费电子行业。尽管目前尚未贡献业绩,但未来或能有所爆发。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