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国际投行纷纷看多A股 QFII二季度重仓17只个股

证券日报

关注

主持人包兴安:近期A股市场动向出现了新的变化:QFII正在不断布局A股,并购重组申请回暖态势较为明显,开户数也小幅回暖,产业资本保持活跃。本报今日对上述热点进行分析解读,以供投资者参考。

■本报记者 傅苏颖

种种迹象表明,外资资金正在加速抄底A股市场。QFII作为重要的境外机构投资者之一,随着上市公司陆续披露上半年度业绩报告,QFII的二季度持仓出现新动向。《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50.480, 0.48, 0.96%)统计发现,截至8月2日,有17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QFII的身影,其中,有1只个股为QFII本期新进品种,12只个股获得QFII本期增持,持股总数达3.37亿股,市值达到205.34亿元。

东北证券(10.650, -0.01, -0.09%)研究总监付立春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相对美元持续上升,国内的资金成本有所提高,外资资本项下资金流入的积极性明显增加。A股作为现阶段外资主要的投向,其经过此前的一段时间的调整,多数行业和公司的估值都具有较大的吸引力。

外汇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累计批准932.74亿美元的QFII投资额度,较上月末的927.74亿美元,增加5亿美元;合计批准5482.41亿元人民币的RQFII投资额度,比上月末的5431.04亿元,增加51.37亿元;累计批准899.93亿美元的QDII投资额度,连续第20月未审批新额度。

付立春表示,随着QFII获批投资额度的持续稳定增长,外资进入A股的迹象越来越明显。外资的加速进入,一方面为A股提供了额外的增量资金,另一方面,外资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方式对于国内的投资者具有示范意义,有助于A股国际化的向前推进,使国内投资者趋向价值投资。

近期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等在内的外资投行看多A股的声量也越来越大。早在去年底,美国老牌投行摩根士丹利就开始重新看好A股,今年更多次表示继续看多A股,并预计A股今年表现将超越H股,全年预计上涨42%。

另一外资大投行高盛则从今年3月份再次发布研报看好A股,接下来的数月之间更从“可以买”发展为“必须买”。高盛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强劲,A股也有充裕的流动性,且收益率变动和国际市场相关性较低,目前估值正是投资者“战略”涉足A股的好时机。

付立春认为,这表明外资对中国经济、金融的信心。

除外资投行看多A股和QFII加仓A股之外,据数据统计,沪深港股通北上资金也涌入A股,被纳入MSCI的222只指标股涨幅已相当可观。

付立春表示,这些都对A股有很大的支撑,整体来说,有助于A股的企稳回升。

另外,我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正在不断深化。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将吸引更加广泛的境外投资者参与和资金流入。海外很多基金公司偏好采用被动性投资策略以迅速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对于跟踪国际主流指数的被动投资者而言,一旦中国在岸债券被纳入该指数,他们就需要相应增加中国在岸债券在他们投资组合中的比重。一旦主要国际债券指数编制机构将人民币债券纳入相关指数,未来五年境外投资人在境内债券市场的持有量将达到5%-10%。按此测算,资金流入规模或高达3万元-5万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