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滞涨基金重仓股后续或存掘金机会(附股)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于勇

开年以来市场走出分化行情,低估值龙头股强势向上,新兴成长股则持续去泡沫,接下来该如何操作?最新披露的2017年基金一季报显示,在一季度的二八行情中,基金密集调仓换股。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新进重仓股在某种程度上提供了安全垫,投资者买入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较高、同时被多家基金持有、一季度及进入二季度以来表现不佳的公司,接下来跑赢市场的概率会大一些。

新进原材料、消费品及电气设备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一季度基金新进重仓股中,原材料、消费品、电气设备及机械建筑等行业成为机构新进的重点。在基金新进的前50大重仓股中,原材料行业个股多达12只,包括化工子行业的雷鸣科化、雅化集团、双星新材、道恩股份、澳洋科技等;新进消费品行业有10只,包括汽车配件领域的渤海活塞、北特科技和新坐标等,商业领域有合肥百货、金洲慈航,以及酒鬼酒、龙力生物等;电气设备领域有正泰电器、海兴电力、瑞特股份等;机械板块海南瑞泽、中兵红箭、科森科技等。

从基金新进重仓股持仓市值看,截至一季度末,正泰电器同时被9只基金持有,基金持仓市值高达4.6亿元,占流通股比为1.96%;*ST油工被7只基金抱团持有,基金持仓市值为4.3亿元;海兴电力被10只基金持有,基金持仓市值为4.2亿元。接下来是海南矿业、中兵红箭、生意宝和晶方科技等,上述公司被基金新进持股市值均超过2亿元。

从基金持仓占流通股比例看,瑞特股份被基金持有339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高达13.58%;基金持有*ST油工占流通股比为11.82%,基金持有海兴电力、宣亚国际、道恩股份、激智科技等占流通股比均超过8%。

超跌个股或存机会

进入4月份以来,市场遭遇剧烈调整,除了“漂亮50”概念股逆势上涨以外,大多个股呈现普跌状态。牛市重势、熊市重质。在当前弱势行情之下,选股变得更加重要。在业内人士看来,寻找具有一定安全垫的公司,在接下来行情中获利的概率更大,可以从基金新进重仓股里面予以筛选。

从投资角度看,参照基金新进重仓股,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筛选潜在标的:首先筛选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较高的个股;其次是被多只基金共同持有的公司,表明公司在不同基金公司的投资逻辑中均获通过;再次是今年一季度跌幅较大,但是进入二季度以来依然表现欠佳的公司,接下来反弹幅度可能会更大一些。

统计数据显示,在基金新进重仓持有的50家公司中,同时被5家以上公司共同持有的公司有23家,同时被7只以上基金共同持有的公司有16家,更有5只个股被10只以上基金共同持有。从单只个股被基金持有数量看,博汇纸业被19只基金抱团持有、科森科技被18只基金持有,棕榈股份被13只基金共同持有。

综合上述几方面考虑,在今年一季度基金新进重仓股中,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3%、被4只以上基金同时持有、一季度及二季度市场表现不佳的公司有南京港、中兵红箭、楚江新村、海南矿业、晶方科技、雷鸣科化、乾景园林、海兴电力和*ST油工等。

部分滞涨基金重仓股情况一览

(万股) 基金 一季度

(万元) 个数 涨幅(%)

名称 基金持有 占流通股 持股数 持有该股的 2017年

总市值 比例(%)

南京港 16046.41 3.85 947.68 4 15.88
中兵红箭 29342.88 3.89 2265.86 8 12.82
楚江新材 20759.28 3.98 1366.56 6 -1.2
海南矿业 38137.67 4.3 3688.36 6 -5.47
晶方科技 25659.34 4.45 764.13 11 11.78
雷鸣科化 20007.38 4.68 1228.95 7 9.19
乾景园林 11196.86 5.15 465.95 4 -2.75
海兴电力 41699.82 9.22 860.5 10 7.78
*ST油工 43475.72 11.82 6835.81 7 -4.12

本版表格数据来源:天相投顾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