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估值溢价无碍投资热情 基金重配价值龙头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本报记者 任飞

从目前基金持股风格来看,资金追逐的主阵地依旧是价值型行业龙头,不过近期大宗交易市场也出现了白马龙头股“高折价甩卖”现象。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龙头股的估值折价正在向溢价靠拢,接下来要从跟踪估值溢价和企业盈利增长匹配性上精选个股。

存量博弈上演“龙头崇拜”

2017年以来,白马蓝筹龙头股在A股市场掀起一波强劲的走势,其中白酒、家电等大消费板块持续领涨。受益于此,除了沪港深基金,市场上也是重仓消费成长行业龙头股以及蓝筹风格的基金业绩最为亮眼。以Wind统计业绩排名靠前的安信消费医药为例,根据其2016年12月31日披露的数据,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等均为基金重仓股,其中格力电器近三个月涨幅达27.52%,对基金净值起到很重要的提升作用。

今年3月以来,贵州茅台、索菲亚、老板电器、恒瑞医药、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安信信托等行业龙头的股价纷纷创出历史新高。而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 上述龙头股也赫然在列。Wind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持有贵州茅台的基金有325只,持股市值达到132.58亿元,占到流通股的 3.16%;持有美的集团的基金有205只,持股市值达到76.12亿元,占到流通股的4.37%;格力电器也有220只基金持有,持股市值达到 72.19亿元,占到流通股的4.91%。

蓝筹龙头股依旧是目前公募基金热衷的投资标的。东方财富研究所认为,这一波“龙头崇拜”行情由价值投资观念回归下的“业绩为王”演变而来,震荡市更是加剧了存量资金的“抱团”意愿。

龙头估值折价向溢价靠拢

机构选择行业龙头是看中了个股的业绩兑现以及过硬的成长性。不过,行业龙头个股的“估值提升”大戏已经上演了近一年的时间。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这意味着相关大盘龙头股从早前的估值折价向合理估值区间靠拢的空间越来越小。

深圳某基金经理表示,从目前来看,既具备估值安全边际又具备良好增长前景的股票数量明显减少,一些业绩良好的股票普遍上涨了20%到30%。据海通证券统计,2016年以来的部分行业龙头股表现抢眼,如化工行业中的中泰化学和华鲁恒升,工程机械中的三一重工,医药行业的恒瑞医药,家电行业的格力电器,汽车行业的上汽集团,2016年至今相比各自的行业指数,超额收益分别达63.6%、30.6%、24.7%、43.0%、36.1%、31.8%。

对此,海通证券荀玉根表示,未来A股龙头估值有望从折价到溢价。他指出,随着龙头股逐渐受到市场追捧,估值也显著提高。有基金经理感慨,接下来的投资难度将大于2016年。“因为优秀的公司股价已经涨了大半年,吸引力在下降。”

不过,也有机构认为尽管不少行业龙头股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相对高位,但从博弈、增量资金、股票新增供应等方面来看,预计二季度行业龙头股仍 将有较好表现。“从博弈的角度来看,机构投资者的风格切换还没有完全到位,龙头板块的估值溢价行情不可能一蹴而就。而且以社保、年金、海外投资机构投资人 为代表的增量资金大多青睐大市值龙头,更倾向于布局中长线。”世诚投资表示。

好买基金研究员雷昕认为,在年报和一季报预告披露的过程中,偏上游板块的盈利同比将迎来集体反转,同时消费类的“确定性溢价”短期泡沫也不会被 刺破。在没有明显新增资金的环境下,不排除资金会提前向超跌绩优白马“溢出”,即市场将在盈利反转、PEG<1的绩优白马和中国版“漂亮50”中孕 育机会。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