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四类基金主攻医药健康 投资之前细分辨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在人社部公布新版医保目录后,医药健康板块出现了久违的上涨,有市场人士认为,新政策将催生行业中长期投资价值逐渐显现。而借道医药健康相关基金布局正是较好的途径。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目前医药主题基金可以简单分为三类:分级基金、被动指数型基金和主动管理型行业基金。投资者若布局这类产品,专业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分级基金,但是普通投资者尽量谨慎参与;而指数型基金注意跟踪标的不同,而绩优主动管理型基金可成为长期投资的主要选择,医药主题基金也可以采取定投的方式进行投资。此外,也有两只布局海外的医药QDII基金,值得投资者关注。

医药指数基金

看准跟踪标的和费率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目前大约有22只布局医药健康的指数型基金,主要分为普通指数型基金、ETF基金、ETF联接基金、增强指数基金。

影响指数型基金收益最大的因素是跟踪指数的表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指数型医药主题基金平均获取1.15%的收益,首尾差异在于在5个百分点左右。有两点需要注意,第一是有些医药行业基金跟踪沪深300医药卫生指数,有些是跟踪中证500医药卫生指数,往往前者走“蓝筹风”,而后者更偏“成长风”,可以从风格上进行筛选。第二是指数主题也各有不同,目前分别有跟踪医药卫生、精准医疗、互联网医疗等主题指数,因此投资者可以看准不同主题进行选择。

此外,指数型基金的费率问题也值得关注,不少指数基金所跟踪指数的成分股差异较小或者存在两只指数基金跟踪同一指数的情况,因此投资者筛选时就应该比较费率,相对来说,ETF产品的费率会低很多,目前看大多数ETF的管理费都在0.5%水平。选择定投医药指数的投资者更需要注意费率,注意申购费和赎回费。

布局医药健康概念的指数基金,投资者还需注意市场风格转换,若继续看好中小盘未来行情,则可选择“偏成长”类医药指数基金,若认为未来市场风格将转换,大盘股上涨空间更大,可以看“偏蓝筹”类医药指数基金。

主动医药主题基金

看准业绩长牛者

医药健康是投资界的一大主题,因此这类主题基金数量庞大,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医药”、“医疗”、“健康”为基金名称的偏股型基金达到61只。其中分为最低仓位在80%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基金、灵活配置基金等三大类别。

数据显示,截至3月10日,有今年业绩的58只此类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1.6%,其中表现较好的是安信消费医药主题,年内收益率超过8%,此外鹏华健康环保、华泰柏瑞健康生活、中欧医疗健康、华夏乐享健康、长城医疗保健、德邦大健康、国泰大健康等也表现不错。

若将时间拉长,拥有最近3年业绩的13只医疗健康主题基金平均获得45.2%的收益,表现较好的是长信医疗保健行业、国投瑞银医疗保健行业、南方医药保健、中海医疗保健等,收益率超过70%。而拥有最近5年业绩的6只医药行业基金平均收益85.45%,汇添富医药保健和上投摩根健康品质生活实现业绩翻番。

选择这类医药主题型基金,要注意三点,第一是基金风格,有些医药主题基金偏布局“互联网+医疗”概念,有些偏“医药”主题、有些偏“健康”……这可以从基金季报中找到线索。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喜好布局,不过也存在有些医药基金布局其他行业的情况,最好选择医药股持有比例较高的主题基金。第二是需关注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最好选择有医药行业从业经验或者医药行业研究员出身的基金经理。第三,选择长期业绩较为优秀的品种。

医药分级基金

谨慎参与

医药分级基金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普通投资者最好谨慎参与。

数据显示,若将分级基金各类合并计算(即母基金、A\B份额算作一只),医药类分级基金共有7只,分别是国泰国证医药卫生、信诚中证800医药、招商国证生物医药、华宝兴业中证医疗、申万菱信医药生物、前海开源中证健康、广发中证医疗等。

如何布局医药分级基金?有四个角度需要关注。首先是跟踪指数情况,医药健康主题分级基金跟踪的指数不一样,要看准标的。比如国泰国证医药卫生跟踪国政医药卫生指数,信诚中证800医药跟踪中证800制药与生物科技指数,招商国证生物医药、华宝兴业中证医疗分别跟踪国证生物医药指数和中证医疗指数,他们的侧重点各不相同,有些偏重蓝筹,有些则涵盖中小盘股。

第二布局分级基金要注意,B类杠杆情况,比如初始杠杆、净值杠杆、价格杠杆情况。

第三是需要注意这些基金的成交量情况,尽量回避成交量非常低的品种。

需要指出的是,布局分级基金较为适合专业投资者,普通投资者不建议布局分级基金。此外按照新的规定,参与分级基金有门槛要求,还需要面签等。

QDII医药基金

看准标的

目前公募基金不仅有专门跟踪A股的医药行业基金,也有布局海外的医药行业基金,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目前QDII医药健康主题基金有两只,分别为广发全球医疗保健和易方达标普医疗保健基金。今年以来都有较好表现,平均获得7.23%的收益。

投资这类基金也需要注意标的,广发全球医疗保健跟踪标的是标普全球1200医疗保健指数。该指数由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编制,发布于1999年9月30日,数据可回溯至1995年1月1日,是全球最具有代表性的跟踪医疗保健领域股票的指数之一。而易方达标普医疗保健指数基金跟踪的是标普500医疗保健等权重指数,顾名思义,等权重基金每一只股票权重相同,如果投资者更希望投资中盘股,可以选择等权指数基金。

投资者需要注意两点,第一是看QDII跟踪标的情况,成分股配置情况;第二,QDII基金全球配置还有利于规避A股单一市场投资风险,但要注意赎回到账时间和费率问题。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