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称蓝筹股主导本轮慢牛行情 环保投资集中四条主线

投资者网

关注

短期来看,虽然有些市场扰动因素可能引发市场震荡,但依旧保持对中长期市场的乐观态度,周期和消费相关行业板块值得预期,市场震荡上行的趋势大概率不变

《投资者报》高方方/文

上周,市场整体是一个震荡整理走势,对此,前海开源杨德龙表示,近日市场走势再次证明,今年的慢牛行情是由蓝筹股来主导的。最近中小创的反弹更多是阶段性的反弹,而整体的行情仍然要看一些优质的蓝筹股。

针对近期市场行情,中欧基金则认为,目前市场已进入全国“两会”期,各项议题或将催生一系列结构性机会,预期中期市场仍会延续震荡上行格局。“两会”各项议题或将催生环保、养老、食品安全、二胎等相关行业的结构性机会。短期来看,虽然有些市场扰动因素可能引发市场震荡,但依旧保持对中长期市场的乐观态度,周期和消费相关行业板块值得预期,市场震荡上行的趋势大概率不变。

3月份美联储加息预期在提升

前海开源基金表示,央行公布了外汇储备的规模,2017年的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的规模是30051.24亿美元,这也是近8个月外汇储备以来首次重返了3万亿美元以上。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说明热钱外流的情况已经大大得到改善,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也大大减轻。今年美国可能会更加注重出口,不会希望美元走势过强,从而导致其他货币相对于美元贬值,不利于美国的出口。这样,今年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大大减轻,外汇储备可能会稳定在3万亿美元左右的水平,这是一个利好信号。美国原本向市场上释放的信号是今年要加三次息,前海开源基金认为,可能最多就加一次息。至于几月份加息可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是加息的次数减少是确定的。这样人民币在今年的贬值压力并不大,会逐渐地企稳,甚至有可能出现小幅的升值。

大摩华鑫基金也表示,在全面强劲的经济数据支持下,美联储主席耶伦近日表示,若经济符合预期,3月份加息是合适的,此外,其他诸多持有货币政策投票权的重量级官员也发布了偏鹰派言论。金融市场也给予相应表现,美元指数维持自2月份以来的强势表现,美股三大指数在强劲经济数据的支撑下均创下历史新高。利率期货市场数据显示,3月份美联储加息为较高概率事件。

“一带一路及军工”贯穿全年

市场现在已经进入到“两会”行情,“两会”上提到一些受益政策的板块近期比较活跃。比方说“混改”、“一带一路”板块重新进入大家视野,也是前段时间重点推荐的两个板块,有可能成为全年的主题。先说军工,在政府的工作报告中已经对今年的国防预算进行了重要部署。“一带一路”战略在今年还会有一些实际性进展,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多次提到 “一带一路”战略。这两个板块不仅仅是一季度有所表现,应该可以说是贯穿全年的。

纵观当下A股和港股市场,都具备比较强烈的补涨需求,今年对于蓝筹行情仍然是继续看好的,蓝筹股会贯穿这一轮慢牛行情。第一,要选择一些有业绩支撑的好股票;第二就是减少频繁操作,以长线持股为主,用时间来换空间。今年全年属于震荡上行的行情,或者说是慢牛行情。在这种行情之下,通过频繁交易、短期操作很难有超额收益,可以买入一些好股票用时间换空间,持有半年以上,这个收益还是不错的。

蓝天保卫战致环保投资成主线

在今年“两会”上,再次强调必须科学施策、标本兼治、铁腕治理,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合格答卷。对此,华商基金研究员王达表示,此次涉及环保行业的内容不断增多和细化,特别是雾霾治理的内容增幅更加显著,体现出了政府对于环保工作的重视程度与治理的决心,同时投资机会也或将集中体现在清洁供热、在线监测、超低排放、工业污染治理几个方面。

纵观近几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涉及环保行业的内容不断增多和细化,特别是雾霾治理的内容增幅更加显著。综合分析,相关投资机会或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首先是清洁供热。煤改电、改气是以减少无末端处理的散烧煤为原则,所以清洁供热企业或将迎来业绩高增长机会;第二是在线监测。需要污染监测与系统集成相结合,相关标的可以关注;第三是超低排放。以大气环境治理为主业的标的有望获得更大发展;第四是工业污染治理。工业领域的治理固然重要,但治本的方法可能只有通过技术升级淘汰落后产能才能够与“供给侧改革”共同推进, 打好蓝天保卫战。

景顺长城基金经理杨锐文表示,整个“十三五”时期,环保热度将有望延续,中长期都具有投资价值,其中既有短期的驱动因素,也有长期的催化理由。短期来看,2017年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终期考核之年,相关部门将背水一战。站在这个时间点,非常看好史上最严的环保核查带来的各种投资机会。环保核查前期主要体现于制造业龙头的投资机会,中后期将会体现于优质的环保产业个股的投资机会。除了环保核查带来的各种投资机会,杨锐文也看好新能源汽车、医疗养老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发力“供给侧改革”关注新兴产业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发展的主线很明确,国家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决心和执行力毋庸置疑。华商基金研究员庄嘉赟认为,2017年,煤炭钢铁去产能将继续推进。煤炭钢铁只是去产能的试点行业,预计今年还能看到去产能推进到其他产能过剩的行业,比如电解铝行业等。除了去产能,今年钢铁煤炭行业的国企改革和企业的兼并重组也值得关注。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钢铁煤炭行业依然具有配置价值。从市场表现来看,进入2017年,钢铁、煤炭行业延续了2016年的强势表现,尤其是钢铁行业,随着无效产能、低效产能的退出,在产能效率提高,行业结构改善,行业内公司的盈利能力将继续得到明显改善,在公司自身产业价值不断修复的基础上,企业投资价值也将不断凸显。

另外,对于新兴产业,华商基金赵媛媛指出,生物医药、发动机等高端设备、能源、材料等需要技术突破,其他服务业也需要在互联网化、数据化、云端化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这些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互相渗透,一起实现经济体的调结构、促转型;周期行业转型同样离不开万众创新。传统垄断行业需要混改等制度创新激发自身活力,重资产行业借助债转股等金融创新实现去杠杆,而基建和公用事业领域PPP本身也是民营资本积极参与的创新。■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