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强势美元回落 长线可关注黄金ETF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海通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倪韵婷

上周沪深股市整体表现为大盘上涨,中小盘下跌。截至2017年2月17日,上证综指收于3202.08点,全周上涨0.17%,深证成指收于10197.92点,全周上涨0.11%。中证100指数上涨0.35%,中证500指数、中小板综指、创业板综指分别下跌0.47%、0.37%、1.03%。行业方面,各行业涨跌互现,其中家电、食品饮料、银行的涨幅较大,分别为3.25%、1.27%、0.76%,建材、农林牧渔、计算机的跌幅较小,分别为1.63%、1.36%、1.33%。 

海通宏观分析指出,2016年我国经济企稳回升,源于政府和居民加杠杆增加基建和地产需求,工业去产能减少供给,推动物价显著回升,而价格上涨又推动了库存的回补,这也是经济短期稳定的主要动力。从央行最新的表态来看,金融去杠杆将是2017年主要的政策方向,这也意味着去年大幅加杠杆的地产需求将受到持续的抑制;在基建方面,从全国看经济和投资增速目标仍稳中有降,因而2017年虽是去产能的攻坚之年,但去杠杆叠加去产能之后的商品价格应难有2016年的强劲走势。反观金融市场,虽然债市仍有去杠杆利空,但由于信用债券发行持续缩量,近期反而跌无可跌。对天量再融资的监管也类似于去产能,再加上杠杆水平在2015年后已经明显去化,其表现或许也值得期待。

上周央行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共计投放7500亿元,到期9300亿元,包括MLF的影响,合计净投放量为85亿元;货币利率方面,R007均值上行至3.00%。上周债券市场止跌反弹,从经济基本面来看,1月实体经济融资大幅度增长,一季度经济有望保持稳定,通胀回落改善了市场对货币紧缩的预期。6月美国或再度加息会对债市产生影响,而在此之前,债券市场的配置窗口正逐步打开,建议投资者关注。 

我们在前一周的周报中明确提出市场反弹正在接近尾声,如果周中成交量无法放大,市场将重回震荡格局,而上周成交未能放量突破,我们认为本周市场将进入震荡,理由如下:首先,两大监管政策引人注目。一是股指期货的小幅松绑,二是再融资收紧,从中长期来看,再融资新规的施行将杜绝一、二级市场之间的套利行为,有利于引导增量资金入市;但从短期来看,或对部分融资需求较高的小盘股产生冲击,投资者风险偏好可能下降;其次,根据海通金工统计,用每日收盘涨停的股票(剔除一字板、新股和长期停牌导致的涨停)数目除以盘中触及涨停的股票数目得到封板率指标,该指标可以衡量市场的赚钱效应,其历史均值为58.5%。封板率自1月16日市场反弹起至2月9月一直处于历史均值之上,但最近六个交易日中有三天低于均值,其中上周三和上周五的封板率分别为47.72%和38.46%。由此可见,投资者情绪近期有所回落,值得警惕;再次,从日历效应上来看,2月市场涨幅主要集中在上半月,而下半月回调可能更大;最后,从分级基金整体折溢价率来看,活跃品种整体折溢价幅度不大,无明确套利空间。而随着上周五成长股的调整,部分品种再度临近下折算,活跃品种中互联网B、传媒B级、成长B级以及创业股B的母基金净值跌幅不足10%即将触发下折算,投资者需警惕下折算风险。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本周市场需要震荡防风险,投资者可降低权益仓位到中低。风格上建议偏大,主题上关注军工国防相关基金。同时长线资金可关注黄金ETF,随着强势美元的回落,黄金全年来看仍有配置价值。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