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偏股型基金:注重选股和风控能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天相投顾 贾志 吴力功

2月份以来,市场在消除春节前后流动性短期压力、外围波动情绪影响后,借助宏观数据利好效应展开反攻,同时两市成交量进一步改善,融资余额亦稳步回升,市场整体运行状况较前期明显好转。截至2月16日,上证指数月内上涨2.23%,深成指上涨2.01%,创业板指数上涨0.6%,中小板指上涨2.49%。行业表现方面,46个天相二级行业以上涨为主,仅保险、铁路运输、医药流通三大板块出现下跌,但跌幅均不超过1.20%,其余全部上涨,其中航运业、建筑业、信托3个行业涨幅超过5%。总体来看,现阶段市场资金参与热情逐渐上涨,板块轮动持续性增加,方向性也开始逐步明确。策略上可保持相对乐观,但需要注意风险控制,仓位宜保持在中度水平,可适当忽略短期市场波动,等待中长期的投资机会。 

债市方面,资金面大体平稳宽松,债券收益率整体仍上行,在央行上调OMO、SLF利率的影响下,货币政策紧缩预期持续发酵,债市情绪偏空,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上行约8bp,重新逼近3.5%关口并再创近17个月新高。上周下半周,债券收益率开始下行,主要是由于经过之前剧烈调整,债市收益率已对诸多利空进行了充分反应,且相对其他资产正显现配置价值。短期来看,尽管目前资金面宽松和配置需求支撑债市回暖,但经济企稳、货币政策中性偏紧、短期资金回笼量大、人民币汇率承压等因素的影响仍不容忽视,收益率继续下行遇阻,未来一段时间内债市仍将偏弱运行。

大类资产配置

建议投资者在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上可采取以股为主、股债结合的配置策略。具体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5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和30%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和1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和4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

偏股型基金:注重选股和风控能力

从市场环境上看,经济数据表现平稳,为市场企稳提供有力的基本面支撑,而且养老金入市为市场带来了实质的新增资金;目前市场人气有所上升,市场机会大于风险。策略上可保持相对乐观,短期上涨行情中可适度参与,短期下跌的过程中可进行中长期布局,主动参与左侧交易,逐步完成资产建仓。基于短期向好的判断,因此在权益类基金品种选择时,重点关注选股能力较强的基金经理和风险控制较好的基金。可重点关注:新兴成长行业、农业供给侧改革、互联网消费、雾霾治理环保等热点主题。国企改革是核心投资方向。在具体投资时,可选择相应主题基金进行中长期投资。 

债券型基金:关注高等级信用债基

截至2月16日,纯债基金、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本2月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18%、-0.36%和-0.05%。2月份以来,债市先涨后跌,股票震荡上行,受此影响,债券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出现下跌,特别是纯债以及股票仓位较低的债基排名比较靠后,使得纯债和一级债基整体表现不如其他债基。稳健投资者可以配置业绩表现较好的高等级信用债基,激进投资者可以选择股票仓位较高的二级债基以及转债债基以增强收益。

货币型基金:满足日常资金需求

尽管央行上周暂停逆回购操作,但在节前央行大量释放流动性及节后取现回流等因素的影响下,市场整体流动性充裕,不过受货币政策已中性转紧的压制,市场各方对于中长期资金面的预期仍显著谨慎,中长期限资金价格整体保持在相对高位,且较春节长假前没有出现过往几年的明显回落状况。尽管货币基金收益率较低,但其具有门槛低、流动性强、安全性高等特点,与活期存款相比,有收益优势,当股市和债市没有太好的配置机会时,货币基金是不错的现金管理工具。投资者可以选择业绩稳定性较高、规模较大的货币基金来长期打理现金,满足日常资金需求。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