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港股牛气冲天 沪港深基金闻“机”起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本报记者 任飞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沪港深主题基金经理老钱(化名)近期颇有些踌躇满志,因为其掌管的基金新年以来业绩不错。深圳另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沪港深主题基金经理老张也表示:“现在来看,港股的机会还是很多的,所以会尽量多参与。”

支撑基金经理看多港股行情的主要因素之一,是最近资金流向发生了反转。从更直观的港股通数据来看,今年以来截至2月14日,通过沪市港股通流入 香港股市的资金为304.06亿元,通过深市港股通流入的资金为74.92亿元,合计378.98亿元。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内地居民财富的积累和经济进入 转型期,内地投资人的投资视野已拓展至全球,许多人纷纷寻找境外投资机会。而港股市场由于天然的优势,理所当然地成为内地资金“出海”的首选。

事实上,港股通资金为港股市场提供了充裕的流动性。值此良机,沪港深主题基金及港股基金也有逾6%的业绩,迎来“开门红”。随着内地资金的持续南下和港股持续升温,内地港股概念基金认购量增加,多只基金因此宣布暂停大额申购。

沪港深基金业绩领跑

沪港深基金在今年的权益类基金业绩中表现十分抢眼。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在年内业绩表现前十的主动管理型基金中,沪港深主题基金就有9只,年内回报前20名中有14只。

截至2017年2月17日,A股中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 中小板综指今年以来的收益分别为3.17%、0.20%、-4.04%、-1.16%,而香港股市恒生国企指数和恒生指数分别上涨了10.27%、 9.25%。据Wind数据统计,纳入统计的72只沪港深主题基金(不含被动指数型、债券型及ETF)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6.07%,明显好于投资A 股的权益类基金的平均水平。

由于港股表现向好,在赚钱效应吸引下,投资者对沪港深主题基金的关注度迅速提升。在华宝证券看来,由于沪港深基金不受QDII额度限制,堪称“香港投资直通车”,因此配置香港市场最方便的路径就是购买投资港股的沪港深基金。

华宝证券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16日,在此类基金中,2017年以来表现最亮眼的是嘉实沪港深精选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5月,2016年下半年取得14.73%点收益,2017年以来收益率达9.37%。

随着沪港深主题基金的持续火热,主题基金的数量也越来越多,个别基金公司旗下沪港深基金的保有量规模已经突破百亿。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主任王群航(博客,微博)预计,“在未来2至3年内,随着市场之间的合作不断加强,市场互相的认识不断加深,沪港深基金的数量将会继续增多,预计至少半数以上的主动权益类基金都可投资于相关市场。”

一位沪港深基金经理表示,今年以来,A股和港股的表现差异很大,也导致沪港深基金表现普遍好于A股权益类基金,而且做得好的也大多是配置港股较多的基金。Wind数据显示,从实际配置情况来看,截至2月16日,港股占基金净值比例较高的为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达到87.36%;其次是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达到81.66%。两只基金2017年以来的收益率也分别达到8.34%和6.4%。“这也体现出A股和H股估值在逐步靠近。虽然这一进程可能很慢,但是未来保险资金、产业资本、银行理财都会参与到这一过程中。而相对来说,港股的优势也比较明显。”该基金经理说。

行情火爆致申购受限

进入2017年,南下资金活跃度显著提高。Wind数据统计,在有交易记录的28天中,有23天显示资金净流向为“南向”。

随着内地资金的持续南下,港股持续升温,内地港股概念基金认购量增加,多只基金因此宣布暂停大额申购。

继2月11日宣布暂停接受单个基金账户单日累计金5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之后,东方红沪港深基金上周中再发公告,宣布于2月15日起暂停接受单 个基金账户对该基金单日累计金额1万元以上(不含1万元)的申购及定期定额申购的申请。暂停大额申购的原因是为了保证基金的平稳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 利益。截至2016年底,该基金管理资金规模为12.11亿元。

创金合信沪港深精选混合基金则于2月10日公告称,将于2月13日起,限制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该基金份额的金额小于或等于50万元,原因也是为了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确保基金平稳运行。

博时基金旗下的沪港深成长企业基金及沪港深优质企业基金同样于早前宣布暂停大额申购。自2017年1月18日起,两只基金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的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累计金额应不超过10万元。

不过,作为国内拥有沪港深主题基金产品最多的基金公司,前海开源基金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其旗下12只沪港深基金暂时不会停止大额申购。但 随着申购量的快速增加,前海开源基金为保证基金的平稳运行,未来不排除会暂停大额申购的可能。截至2017年2月14日,前海开源沪港深基金保有规模已达 百亿。

对于暂停大额申购的举措,其中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由于近期港股市场涨势较好,投资者热情高涨,申购较多,基金规模已经达到了公司预期的目标,所以就暂停了大额申购,此举也是为防止大量资金涌入而摊薄存量投资者的收益。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投资总监、基金经理曲扬则表示,目前港股正处于历史底部,正是布局港股的好时机。

三大逻辑托起加仓信心

小王(化名)在2016年三季度掌管了一只沪港深主基金,他在建仓初期的路演阶段就和广大投资者分享他的港股投资观点,认为当时的港股确实有下跌的风险,但港股低估值、成长性好的标的吸引南下资金是迟早的事。因此,那时他就表示说,“会跟紧趋势,越跌越加仓。”

无独有偶,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沪港深主题基金经理老张(化名)也表示,投资标的将以港股为主。“市场上有机会的话,就会积极参与,没有机会就会用较低仓位运作。而从现在来看,港股的机会还是很多的,所以会尽量多参与。”他说。

支撑基金经理看多港股行情的主要因素之一,是最近“北热南冷”的资金流向发生了反转。从更直观的港股通数据来看,今年以来资金涌入明显。截至2 月14日,2017年的前一个半月,通过沪市港股通流入香港股市的资金为304.06亿元,通过深市港股通流入的资金为74.92亿元,合计达 378.98亿元。

小王说,这个趋势早在去年就已经形成,只是南北资金流向受制境内外经济的影响,在短期内可能难以形成统一规律。按照他的投资逻辑,在目前“北冷 南热”的情形下,从市值比例的角度来看,通过沪港通投资那些低估值、成长好的港股,比通过深港通投资那些中小盘港股所占的比例要高。“但不排除未来这些中 小盘港股活跃度提升后再加仓布局。”他说。

因此,从目前的整体情况来看,机构投资者对港股的投资逻辑主要集中于三个维度:首先,从估值角度来看,部分A股和港股之间的分歧依旧很大。融通 沪港深智慧生活基金经理王浩宇表示,由于港股便宜,内地投资者甚至可以卖掉部分A股去买港股里面同样的股票。所以从估值互补的角度来看,他认为双方都是有 投资机会的。曲扬也认为,港股估值水平现在在全球股票市场中处于非常低的位置,仅比俄罗斯指数略高,比其他新兴市场、发达市场估值低很多。虽然估值低并不意味着一定会涨,但却意味着大概率不会跌。

其次,货币上的互补性盘活了南北热钱“交流”的意愿。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可以拿到非人民币,即港币或者美元的货币属性,也就拿到了这些货币的风 险头寸;同样的,境外投资者投资沪深股市,如果持有人民币也会拿到其风险头寸。王浩宇表示,过去两年,海外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转型相对悲观,港股连续两年 跑输新兴市场。随着中国经济L型底部区域的确认,海外投资者将更加理性地看待港股市场,海外资金也开始持续流入新兴市场。

此外,两地行业上的互补性也造就了稀缺标的的火热。据长盛环球景气行业大盘精选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黄成扬介绍,由于历史机制的问题,港股更适合新兴行业的公司上市融资,而这类公司一般代表了中国产业转型和创新的方向,极具成长性,同时估值也会比A股的同类公司(如果存在的话)低很多,因此在上市后也取得了较好的股价表现。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