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布局新年基金年前密集调研 次新股受关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布局新年 基金年前密集调研

□本报记者 常仙鹤

2016年最后一个月,上证指数震荡下跌,市场人气低迷,而基金公司则加快对上市公司的调研步伐,为2017年的投资做好准备。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2016年12月1日至12月30日期间,139家基金公司对419家上市公司进行了935次调研,10家基金公司调研次数在20次以上,这意味着这些基金公司在年前最后一个月里平均每个交易日都在调研。

次新股受关注

在公募基金中,华夏基金延续全年勤奋调研作风,2016年最后一个月仍然坚持奋战,期间总共调研了35家上市公司。大成基金、华商基金、建信基金等调研家数也在20家以上。

从板块偏好来看,基金公司调研的上市公司中,主板公司有221次、中小板382次、创业板公司332次,总体上看,基金公司对中小创尤其是次新股依然保持较高的调研热情。卖方机构研究未能及时覆盖,基金公司亲身调研有可能会挖掘到黑马股。比如,大成基金于12月20日调研联得装备后,该股上涨幅度接近20%。另外,精测电子、贝达药业、太辰光等次新股也获得了15家以上基金公司的调研,其中精测电子是大成基金、国泰基金和长城基金3家基金公司关注度最高的个股,农银汇理、华安、中融、华润元大等8家基金公司最关注的则是太辰光。

而在基金公司调研上市公司所属的行业中,工业机械、医药、环保、基础化工等行业关注度较高。对于2017年春季行情,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认为,流动性缓解对股市略有正面影响,年底持续调整已经释放较多风险,短期向下空间有限。因此A股短期有望小幅反弹,结构上继续维持偏向中小盘股指的配置。行业配置上基于高景气度、防御性和稳增长的投资逻辑,关注农林牧渔、建筑业和医药行业。

机构调研400多家公司

就上市公司来说,共有419家上市公司获得了机构调研,其中,比亚迪获得调研次数最多,被16家机构调研了21次;碧水源获得调研的机构家数最多,为75家,中文在线、美的集团、跨境通也获得了超过70家机构的调研。

值得注意的是,公募基金调研最多的要属艾派克,共有22家公募基金在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对艾派克进行了调研。公开资料显示,艾派克于2016年12月初完成了近一年的跨国并购,将国际打印巨头利盟国际纳入麾下,基金公司就全球打印机行业现状、与竞争对手之差异和艾派克并购利盟的交易详情与上市公司高层进行了交流。碧水源和鞍钢股份也获得了20家左右公募基金的调研,就调研记录来看,泰信基金、中信建投基金、国海富兰克林等7家基金公司对碧水源较为关注,公司预期未来两三年环保行业有很好的发展空间,其中水行业会是PPP中发展最好的,目前碧水源业务形势良好,订单供不应求,控股股东增持也彰显其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