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近6亿元加仓PPP概念股 社保基金连续三个季度增持4只个股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近6亿元大单低位加仓PPP概念股

社保基金连续三个季度增持4只个股

■本报记者 任小雨

12月26日,据发改委透露,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证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了资产证券化PPP项目的范围和标准。指出将积极推动严格履行审批、核准、备案手续和实施方案审查审批程序,签订规范有效的PPP项目合同,工程建设质量符合相关标准,已建成并正常运营2年以上,投资回报机制合理,现金流持续、稳定,原始权益人信用稳健,具有持续经营能力的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进行证券化融资。优先选取符合国家发展战略、主要社会资本参与方为行业龙头企业的PPP项目开展资产证券化。此外,日前,在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举行的“郓城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推介会暨创新发展论坛”上,山东省财政厅金融与国际合作处处长李学春介绍说,截至今年9月底,山东全省(不含青岛市)共储备并纳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的项目1033个,概算投资额9909亿元,项目数、投资额均居全国第二位。

受此影响,昨日PPP概念股板块表现突出,其板块整体上涨1.89%,中国交建、渝开发盘中强势上涨逾7%,分别为7.93%、7.9%,而巴安水务、必康股份、聚光科技、中珠医疗、中国建筑、博世科和天翔环境等个股涨幅也均在3%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整体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吸金5.64亿元。其中,有17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渝开发、中国交建、中国建筑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亿元以上,分别为37515.78万元、15576.51万元和10855.19万元,而葛洲坝(8637.24万元)、盛运环保(7525.11万元)、中国铁建(6927.06万元)、中珠医疗(4448.99万元)、中国中铁(3742.29万元)、必康股份(3283.81万元)和巴安水务(2314.45万元)等7只个股也获得超2000万元的大单资金关注,上述10只龙头股累计吸金10.0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三季度末,社保基金共持有39只PPP概念股,其中,今年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社保基金连续三个季度持有26只PPP概念股,占比66.67%,而中工国际、三维丝、隧道股份、葛洲坝等4只个股被社保基金连续三个季度加仓。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从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最新发布的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第4期季报来看,与6月末相比,第一批示范项目落地率保持不变,第二批示范项目落地呈现加速趋势。10月13日,财政部联合20个部委发布了《关于联合公布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加快推动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确定了516个项目作为第三批PPP示范项目,项目投资总额11708亿元。中长期来看,PPP概念机会依旧大于风险,提前布局PPP概念股的社保基金有望持续获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