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跨年布局凸显两大主线 紧盯政策受益核心逻辑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原标题:基金跨年布局紧盯政策受益主线

⊙记者 赵明超

临近年底,又到了基金布局明年行情的时候,据记者了解,机构近期布局重点紧盯政策受益主线,主要包括国企改革概念股和受益于国家战略推进的“一带一路”概念股。

历史数据显示,临近年底,政策密集发布,往往会对市场造成显著影响。沪上某基金公司研究员认为,从影响市场的多重因素看,当前资金面、投资者风险偏好、估值水平等均处于相对均衡状态,接下来政策面将成为影响市场的关键变量,政策受益股将成为机构关注的重点。

据记者了解,基金近期布局重点围绕政策受益股展开,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国企改革板块。在机构看来,国企改革是明年最确定的投资主线,将随着政策的推进贯穿全年。从年内国企改革推进情况看,上半年整体推进较慢,低于市场预期,但6月底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公告战略重组,拉开了新一轮央企重组的序幕,随后央企试点全面铺开,受到市场高度关注。10月10日,中国联通发布公告表示,联通集团参加了9月28日发改委召开的国企混改试点专题会,正在研究和讨论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接下来中国联通和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让资本市场充满期待。中国联通股价四季度以来飙涨七成多,对市场形成强烈的引领效应。

从地方国企改革推进情况看,资金近期频频追逐上海国企改革概念股。上海电气集团控股的海立股份,上周3个交易日大涨三成;百联集团控股的上海物贸,近期频频异动拉升;上海建筑材料集团控股的耀皮玻璃,最近一周来表现抢眼;上海金山区国资委控股的上海凤凰,11月初以来大涨一倍多。

在众多基金投资者看来,国企改革有望加速推进,首批央企混改试点名单及方案或于近期公布。基金人士认为,在当前市场内生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国企改革推进往往会伴随着资本注入、机制激活等外在推动力,将会对相关公司带来实质性利好。

其次是“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推进中的受益股。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认为,“大国崛起”带来的投资机会值得期待。除了基础设施领域以外,能源战略储备、先进技术储备、军工板块等,都会衍生出相应的投资机会。

此外,基金表示,农业供给侧改革也将是明年投资布局的一个重要抓手。THE_END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