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仓位缓慢调升 基金布局错杀绩优股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记者 安仲文 ○编辑 于勇

公私募基金在今年前三个季度保持的仓位控制导致的谨慎操作或成为年底做多的动力。记者近期从多家公私募基金公司获悉,基金经理已经着手战略性布局前期错杀严重的绩优股,在仓位上存在进一步提升的预期,这也将为今年基金业绩排名大战提供想象空间。

近期A股市场活跃度明显提升,公募基金的投资策略也发生了微妙变化。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偏股型基金经理向上证报记者坦言,前期的“多看少动”策略可能在年底会有变化,基于年报预期和估值切换的可能,年底是加仓的一个较好阶段,而现在距离2016年结束也就一个月时间。

根据众禄研究中心仓位监测,前周,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9.09%,较上期增加0.45%,纳入统计的共169只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9.84%,较上期增加0.59%;共408只指数型基金,平均仓位为93.24%,较上期小幅降低0.04%;共1479只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3.21%,较上期明显上升0.80%。

上述机构人士近日表示,市场即将步入年底收官阶段,短期来看,场外资金年底入市意愿依旧不足,市场难现大幅上涨行情,“资产荒”现象依旧存在。前期以大宗商品为代表的周期产品涨幅较大,继续冲高难度较大。不过受供给侧改革影响,周期性行业盈利改善的前景更为明朗,出现大幅下跌的空间也相对较小。总体上行情延续震荡格局的可能性较大。

“现在可能是逐步小幅加仓、观察市场的一个窗口期。”深圳某大型私募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目前仓位虽然保持相对谨慎的水平,但对今年底和明年初的市场总体保持乐观的判断,如果市场在年底出现调整则正好暗示了坚实底部的到来,因此现阶段可以小幅加仓、观察市场,待时机成熟则可以把握那些在行情反转时弹性最大的品种。

融通基金投资总监商小虎的观点可能也证实了基金在目前阶段的加仓冲动。商小虎向记者表示,市场从9月底至今反弹的力度和时间强于一致性预期,大盘底部已逐渐抬升,形成较强的支撑区间,未来大盘经过一定的盘整后,预计会大概率向上突破。

商小虎解释,看好市场的理由是目前在流动性相对充裕的环境下,A股相较于海外权益资产、其他非权益资产例如债券、黄金、楼市,已具备较高的性价比,因此将受到海内外资金的偏爱。他认为,就估值而言,A股主板PE仅18倍,低于海外股票市场。创业板虽绝对估值较高,但相对估值也处于2014年初的水平,所以整体看A股估值已初具吸引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