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还在寻下一个万科伊利? 基金正从8只潜在举牌股中撤出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本报见习记者 侯小溪

2015年底,万科A遭举牌的时候,万科A的实际控制人争夺站让资本市场内纷纷对此做出反应。同为股权分散的龙头股,当时伊利集团闻风紧急修改公司章程,曾被舆论称为“吓坏”。

此一时彼一时,伊利股份9月18日公告披露,阳光财险9月14日增持公司股份566.79万股,占总股本的0.09%,增持均价16.10元。阳光财险和阳光人寿合计持有公司普通股3.0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阳光财险和阳光人寿因同受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制而构成一致行动人,阳光保险由此触发对伊利股份的举牌。

那么,基金公司对潜在举牌股有何种态度呢?

据同花顺问财数据,共153家上市公司目前无实际控制人,《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同花顺数据发现,其中93家上市公司个股为2015年四季度基金十大重仓股,96家上市公司个股为2016年二季度基金十大重仓股,而其中,8家上市公司,已无基金重仓痕迹。

这8家截至9月23日,实际控制人数据为空的上市公司为永大集团、银河磁体、特尔佳、深天地A、晶方科技、华联控股、国中水务、佰利联。

有分析人士认为,很多公司的创始人在公司成长过程中,由于各种因素不得不摊薄自己的股权,导致管理层的持股比例逐渐减小,从而导致股权分散。这也就导致一些规模较大、治理结构完善的上市公司没有实际控制人。

值得注意的是,另一方面,共10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反而出现了基金身影。10家公司分别是世龙实业、胜利股份、生益科技、设计股份、宁波建工、乐山电力、朗科科技、硅宝科技、第一创业、*ST易桥。

有券商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股权结构分散导致无实际控制人的情况在成熟的市场中比较常见,如IBM、可口可乐等公司,股权结构非常分散,但公司治理结构规范,仍然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