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全球最大ETF基金公司纳入A股 已重仓10股(附表)

证券时报网

关注

周二(9月20日)全球最大的ETF管理公司Vanguard集团宣布,包括全球最大新兴市场ETF基金在内,公司总值达590亿美元的新兴市场股票指数基金已经完成过渡至其富时新兴市场纳入A股全市场指数,于9月19日起生效。Vanguard集团去年6月首次将A股直接纳入其新兴市场ETF,是首个纳入A股的全球主要新兴市场基金。

去年10月领航集团(Vanguard)大中华区总裁林晓东称,旗下ETF开始买入A股,并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A股达217亿元。

英国指数公司富时集团(FTSE)去年5月底宣布,启动将中国A股纳入全球基准的过渡计划,富时的2个新兴市场指数都将纳入中国A股。富时称,A股在新指数中的初始权重约为5%。国际投资者可全面进入A股后,权重将增至32%.

Vanguard作为全球第二大基金公司,也是最大的ETF公司,坐拥3万亿美元资产。Vanguard当时称,该基金追踪的基准指数,将从现有的富时新兴市场指数(FTSE Emerging Index),经过约12个月的富时新兴市场全盘含A股过渡性指数(FTSE Emerging Markets All Cap China A Inclusion transition Index),最终调整为富时新兴市场全盘含A股指数(FTSE Emerging Markets All Cap China A Inclusion Index).

而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最新中报数据显示,从今年二季度开始,领航投资澳洲有限公司(Vanguard Investment Australia Ltd)才真正开始在A股市场大肆布局,同时现身10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

值得注意的是,除华北高速外,其他9只股均是在二季度新进的。比如首商股份,中报显示,二季度领航投资澳洲新进28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44%,位列第五大流通股股东。

中报Vanguard重仓的10只A股

从行业分布看,Vanguard比较青睐电力股,10只重仓股中,漳泽电力、粤水电、甘肃电投、金山股份等4只电力股现身。

此外首商股份、黔轮胎A新乡化纤、华北高速、连云港、宝钢包装等6只分布在百货、橡胶制品、港口、包装印刷等不同行业的个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