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科大国创49个交易日23个涨停 3只基金“打靶”建功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本报见习记者 张颖晓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告的披露,基金的选股能力也再次迎来考验。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截至9月18日,已有1108家上市公司披露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的占比逾六成,而从基金重仓股角度看,逾7成的重仓股业绩预喜,其中更有2只重仓股既为业绩预喜同时三季度以来还实现涨幅翻倍的现象,中报显示,有2只基金(中银益利A和博时新价值A)均重仓持有上述2只个股。

逾七成基金重仓股

前三季度预喜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截至9月18日,已有1108家上市公司公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734只为业绩预喜(包含预增、续盈、扭亏、略增),占比为66.25%。734只预喜股中,有20只三季度以来实现涨幅翻倍,值得注意的是,19只为年内上市的次新股,仅新海股份为2007年上市的“老股票”。

具体看来,新海股份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类型为预增,预计净利润约5806.67万元至6930.54万元,净利润变动幅度为增长55%~85%。三季度以来,该股涨幅已达到123.73%,期间成交额为105.32亿元。

而从基金中报重仓股的角度看,718只基金重仓股公布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524只为业绩预喜,占比达到72.98%。值得注意的是,在预喜以及涨幅翻倍双重条件下,仅2只基金重仓股满足条件,分别为科大国创和洪汇新材。从业绩预告类型看,科大国创为续盈,洪汇新材为略增。具体看来,前三季度,科大国创预计净利润约1400万元至1700万元,净利润增长率约-10%~10%。该股自今年7月8日上市以来,49个交易日内,23个涨停,期间涨幅达到817.33%,涨幅最高。洪汇新材前三季度预计净利润增长约3530万元至4035万元,净利润增幅为5%~20%。二季度末,共有3只基金重仓持有科大国创,均持有0.09万股,若未进行调仓换股,则受益于科大国创的上涨,合计浮盈将达到10.39万元。

在公布业绩预告的重仓股中,除去科大国创和洪汇新材外,还有6只个股三季度以来涨幅超过50%,且不是次新股,具体看来,依次为巨龙管业、亨通光电、东方园林、*ST鲁丰、天润数娱和东方精工,涨幅分别为86.06%、83.55%、72.82%、62.14%、59.5%和50.37%。从业绩预告类型看,亨通光电、东方园林、*ST鲁丰、东方精工均为预增,巨龙管业为略增,天润数娱为扭亏。

20只基金选中

预喜及股价翻倍股

中银益利A和博时新价值A均重仓持有科大国创和洪汇新材。

截至9月18日,前三季度业绩预喜且三季度以来涨幅翻倍的重仓股仅有科大国创和洪汇新材,《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在公布基金中报中,有20只基金重仓持有上述2只个股,值得注意的是,更有2只基金均重仓持有了科大国创和洪汇新材,分别为中银益利A和博时新价值A,2只基金均为灵活配置型基金。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上述2只重仓股均为年内新股,基金持有数量也比较少,因此,尽管业绩预喜且涨幅翻倍,但为基金带来的浮盈并不明显,若不进行调仓换股,则2只基金受益于科大国创和洪汇新材上涨浮盈均为18.9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已公布业绩预告且业绩预喜,三季度以来涨幅超过50%的8只重仓并未受到基金的明显青睐,从基金持有的角度看,洪汇新材持有基金基金数量最多,达到19只。紧随其后的为东方园林,被15只基金重仓持有,而剩余6只重仓股被基金持有数量均为个位数,其中巨龙管业和东方精工甚至还是基金的独门重仓股。

从持有市值角度看,东方园林被基金持有数量最多,共计被15只基金持有1485.87万股,持股总市值达到3.54亿元。尽管巨龙管业为基金的独门重仓股,持股数量为1408.5万股,持股市值达到了1.99亿元,在这8只重仓股持股市值中排名第二位。

根据WIND资讯及基金中报数据显示,重仓持有巨龙管业的为嘉实主题精选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为5%,持股总市值为1.99亿元,占基金净值比为4.36%。而另一只独门重仓股东方精工被博时卓越品牌收入囊中400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为1.36%,持股总市值为4552万元,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占到了9.0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