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国家队二季度操盘实录:增持大金融医药 减仓食品饮料汽车

综合

关注

澎湃新闻记者 唐莹莹

来自 牛市点线面

随着A股市场2016年半年报披露完毕,“国家队”持有的股票情况也已浮出水面。

2015年以来A股大跌以来,包括中央汇金、证金公司、全国社保基金等在内的“国家队”奋力救市。从今年二季度的数据来看,根据东方证券的研究分析显示,“国家队”偏爱大盘股,持股行业主要集中于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化工等行业。并且,随着今年二季度A股市场回暖,“国家队”持股的市值也稳中有升。

从数量上来看,截至2016年8月31日,沪深两市2911家上市公司中,“国家队”共持有1611只个股,占比逾55%。其中,沪深两市主板867家、中小企业板455家、创业板289家。

个股家数比例。

从市值来看,东方证券分析显示,“国家队”持股市值稳中有升。

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一度再次大跌,彼时“国家队”的持股市值从2015年第四季度的2.99万亿下降至2.69万亿;而从今年第二季度的情况来看,“国家队”的持股市值回升至2.73万亿,增幅1.57%。

而从A股半年报的财务数据来看,近70%的“国家队”持股公司业绩均出现了正增长。

从行业分布来看,“国家队”较青睐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化工等行业。不过,从其持股的市值来看,“国家队”对金融股的投入最大。

来源:东方证券研究所

进一步来看,东方证券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主板是“国家队”资金增持的主要对象。

国家队增减持市场板块占比。来源:东方证券研究所

其中,“国家队”对金融股和医药生物股有较大幅度的增持:其中非银金融增持近97亿,银行增持53亿,医药生物增持48.3亿;食品饮料汽车、休闲服务和钢铁行业二季度出现减持,其中,食品饮料被减持21亿、汽车被减持14亿。

个股方面,“国家队”增持幅度较大的分别是中国平安(601318)、浦发银行(600000)、美的集团(000333)、中天科技(600522);而被减持幅度较大的个股则包括兴业银行(601166)、伊利股份(600887)、国信证券(002736)等。

国家队增持个股前10位。
国家队减持个股前10位。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