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加仓减仓存分歧 关注绩优股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本报实习记者 任飞

数据显示,上周参与监测的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达到55.39%,相比前一周上升0.38个百分点。公募基金认为,市场短期震荡行情将持续,观望情绪浓厚,基金加仓意愿谨慎。

遭遇净赎回

恒天财富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为13.7%,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5.4%,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5%,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5.9%。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8.7%,23.2%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27.1%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1%。

从基金份额变化来看,西南证券统计的股票型基金净赎回为79.99亿份,混合型基金净赎回1094.67亿份。在弱市下,投资者针对混合型基金的赎回使基金净值波动风险加大,这也是基金经理谨慎对待混合型基金加仓的原因之一。据了解,在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下降0.32个百分点,至38.51%;平衡混合型基金上升0.23个百分点,至61.35%;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1.69个百分点,至78.49%;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25个百分点,至14.71%。基金经理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股市震荡盘整,持有人对固定收益类基金态度分化。基金持有人对股票投资态度略显悲观,但对大盘走势略显谨慎。

另据统计,份额减少的基金2551只,其中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1787只,所占比例为70.05%。份额减少最大的前25只基金,有24只为货币基金,1只债券型基金,减少份数均在50亿份以上。份额减少数额最大的前17只基金,全部为货币基金,减少份数均在100亿份以上。份额减少最多的是华夏现金B级基金。

关注绩优股

基金经理对投资标的的选择也随着市场变动而变化。长城证券数据分析显示,从仓位变动百分比来看,增仓最多的为博时基金,增加了2.09%;加仓基金数量最多的是易方达基金,其相关产品增仓数量占已统计数量的63%;广发基金则减仓了将近5.31%,减仓基金的数量占已统计基金数量的63%。

在具体标的的选择上,基金经理的视角略有不同。有基金经理表示,看好机械设备类股票。2016年第二季度证券投资基金所持机械设备股票市值为1135.49亿元,比第一季度的1024.01亿元增加111.48亿元,增幅为10.89%。

部分基金经理表示,对A股的看法偏谨慎。通融基金认为,目前指数、资金仓位处于2700点-3200点区间上沿,暂时仍维持震荡的判断,可以关注中期业绩好于预期的家电、食品加工、家居等行业。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当前经济对股市略有支撑,但该逻辑已经在兑现的过程中。未来A股可能面临方向选择,暂降A股配置比例,结构仍偏向中大盘稳定板块,做好市场下行风险的应对。行业上看好食品饮料、商贸零售、建筑、保险和医疗保健。

债券市场,流动性维持中性略紧状态,货币市场短期利率抬升可能抑制债市投资需求,但总体回调风险不大,并且经过近三周的调整,中长期利率债或中高级信用债的风险或基本释放。结构上,中长期中高等级信用债的配置机会较为确定。魏凤春表示,可提高债券配置比例,结构上以信用债为主,利率债为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