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国家队持续重仓低估值高股息个股(附表)

证券时报网

关注

自去年股灾发生已经超过一年时间,“证金公司、汇金公司、中证金融资管计划”组成的国家队(不含社保、外管局投资平台以及5大国家队基金)仍活跃在股市当中。

值得注意的是,300多只股票自去年三季度获得国家队持续重仓且持仓占比从未出现过下降。其中,86只个股最新价低于去年大力救市期间(2015年7月6日至2015年7月10日,下同)最低价,在不考虑摊薄成本操作的情况下,国家队部分持仓被套可能性大。4只股票获得国家队连续3个季度增持;28只国家队持续重仓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30倍且股息率超过1.5%。

先来定义一下国家队连续重仓股:去年三季报国家队新进重仓、且此后的2015年年报、今年一季报、今年半年报中,国家队持仓占总股本比例从未出现过下降。这意味着,国家队的持仓正是从救市开始,且此后持仓未曾下降过。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符合上述筛选条件的个股合计有300多只。其中,国家队持续持有的4只股票,持股占总股本比例连续增加,意味着国家队连续3个季度对该股进行了增持。

具体看,国家队持有特变电工近4个季度持股占总股本比例分别为14.33% 、14.63% 、15.54% 和15.55%; 持有浙江龙盛近4个季度持股占总股本比例分别为4.52%、9.43%、9.73%和 9.90%;持有国电电力近4个季度持股占总股本比例分别为5.23%、7.07%、7.32%和7.44%;持有珠江啤酒近4个季度持股占总股本比例分别为0.91%、1.33%、1.53%和1.74%。

值得一提的是,特变电工、浙江龙盛、国电电力等个股最新收盘价仍低于去年大力救市期间的最低价,意味着国家队部分仓位仍处于被套状态。其中,特变电工最新价8.9元,复权后较去年大力救市期间最低价12.31元折价超过25.42%;浙江龙盛、国电电力两只个股相应的折价率分别是18.96%和7.49%。

同样以最新价与去年大力救市期间最低价对比,在国家队连续重仓股中,还有86只个股最新价出现折价。其中,国家队持续持有的退市股欣泰电气,近4个报告期持股均占总股本的0.7993%。该股最新价较去年大力救市期间最低价折价高达75.4%位居首位;国家队持续持有的美邦服饰,近4个报告期持股均沾总股本的14.91%。该股最新收盘价较去年大力救市期间最低价折价高达38.86%位居次席;此外,国家队连续持有的厦工股份、*ST吉恩、*S八钢等个股最新价较去年大力救市期间最低价折价均超过30%。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队连续增持的股票多是低估值高股息的股票。数据宝也筛选出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30倍、按照最新价和去年分配方案计算的股息率高于1.5%的国家队持续重仓个股,合计共有28只个股入选。

大唐发电是榜单中最新价较去年大力救市期间最低价折价第二高的个股。该股最新价3.92元,复权后较去年救市期间最低价5.52元折价24.53%。

此外,国电电力、亚邦股份、内蒙华电、大地传媒等折价率均超过10%。粤电力A、皖能电力、粤高速A等个股去年大力救市期间没有交易,对于这类个股,难以判断出国家队部分持仓成本情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