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重仓股大换血 二季度新进三板块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公募基金二季报公布完毕,其最新调仓换股动向曝光。经过二季度基金经理大幅调仓换股,到了二季末,基金核心重仓股“大换血”。而在今年二季度基金新进重仓股中,消费品及服务、信息技术和原材料成为基金新进的板块。

基金二季度新进三板块

公募基金二季报公布完毕,基金最新调仓换股动向曝光。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二季度基金新进重仓股中,消费品及服务、信息技术和原材料成为基金新进的重点板块。

在基金新进前50大重仓股中,消费品及服务板块个股多达11只,包括汽车配件领域的宁波华翔、宁波高发和华懋科技,食品领域的桃李面包、光明乳业、水井坊、酒鬼酒和爱普股份,以及家装领域的曲美家居等。12只原材料公司获得基金新进重仓入驻,包括化工领域的回天新材、雅克科技、时代新材和福斯特,有色领域的东方锆业、贵研铂业等。信息技术板块有9家公司获得基金新进入驻,包括元器件领域的雪莱特、珈伟股份、北京君正、苏州固锝等,以及计算机软硬件领域的神州泰岳和同方股份。

从基金新进重仓股持仓市值看,截至二季度末,科恒股份同时被20只基金重仓持有,持股总数高达1060万股,占比流通股高达13.21%,持仓市值为8.4亿元;紧接着是诺德股份,被31只基金持有7898万股,持仓市值高达7.77亿元,占比流通股高达6.87%;排名第三的是国电电力,基金持有市值高达4.58亿元。

从基金持仓占比流通股情况看,在基金新进前50大重仓股中,基金持股占比流通股超过5%的公司多达22家。其中东方时尚同时被12只基金持有784万股,基金持股占比流通股为15.69%;紧接着是宁波高发,被18只基金抱团持有624万股,基金持股占比流通股为15.33%;曲美家具被12只基金共同持有1733万股,基金持股占比流通股13.17%;华联矿业、溢多利、木林森等基金持股占比流通股均超过9%。

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市场主力的公募基金,在经历过去一年多来的极端涨跌行情之后,更加倾向于从业绩及行业发展趋势选股,在震荡行情中新进重仓股,可以给投资者带来相对的安全边际支撑,未来跑赢市场的概率会大一些。

基金十大重仓股大换血

经过二季度基金经理大幅调仓换股,到了二季末基金核心重仓股的座次发生了很大变化。

第一大重仓股易主,伊利股份(600887)取代网宿科技成为公募基金重仓股老大,多达101只主动基金重仓,重仓市值达67.51亿元。贵州茅台(600519)排位也急速上升至第二位,重仓该股的基金数量更是多达144只,是被最多基金重仓的个股。一季末头号重仓股网宿科技(300017)跌至第三,山东黄金(600547)排位也大幅上升至第四位。五粮液(000858)、索菲亚(002572)、通化东宝(600867)、美的集团(000333)、格力电器(000651)和信维通信(300136)也位居基金十大重仓股之列。白酒股占据三席,是近15个季度以来的最强阵容。

而从行业配置的变化看,基金二季末继续对金融和房地产板块给予极低配置比例,二季末主动偏股基金持有金融和房地产两大板块的比例分别仅为2.96%和1.96%,均较一季末有小幅下降,配置比例继续处于历史低位水平。

展望下一阶段,兴全轻资产基金经理谢治宇表示,目前来看,实体经济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是长期的结构转型问题依然存在。股市整体相较于一季度来说比较平稳,但是投机性有一定程度的抬头,部分主题短期出现很大的涨幅。未来,经济面对状况依旧复杂,决定股市的各个因素也继续交织。股市在目前的位置观察并不存在显著的高估或者低估的情况,市场恐怕也很难出现趋势性的行情,兴全轻资产基金重点关注那些基本面优秀具有一定安全边际的中长期价值品种,并且适当参与具有较高弹性的热点品种。但若没有良好的基本面和安全边际支撑,本基金对于纯博弈反弹的品种还是比较谨慎。同时在仓位方面,在控制风险的原则上将及时调整持仓结构,进行均衡配置。

大幅增持低估值白马股

根据天相投顾对基金二季报的统计,二季度主动偏股基金大举增持了以伊利股份、贵州茅台和美的集团为代表的绩优低估值蓝筹股,重仓这些白马股的基金数量在二季度出现大幅增长。同时,一些高估值个股被基金明显减持,在股市窄幅震荡、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的情况下,公募基金在选股时追求业绩确定性的思路显露无遗。

从季报来看,大举买入或增持绩优蓝筹股是公募基金二季度投资最为突出的特征。统计显示,消费白马股伊利股份和贵州茅台成为二季度基金增持力度最大的两只个股。其中,一季末重仓伊利股份的主动偏股基金只有22只,到了二季末猛增至101只。同样,重仓贵州茅台的主动基金数也从一季度末的58只大幅增长到二季末的144只;贵州茅台二季度股价迭创新高,来自公募基金经理们的买盘功不可没。

此外,家电龙头股美的集团也备受基金青睐,二季度重仓该股的基金数量也是大幅增加,从一季末的31只飙升至二季末的84只。美的集团股价在二季度上涨了近20%,7月份以来的涨幅也达到了约15%。

有人欢喜有人忧。在大举买入或增持消费白马股的同时,一些曾经的重仓股遭到基金大举减持,表现为重仓这些基金的数量大幅下降,而伴随基金的减持,多数个股股价下跌,基金的操作对个股助涨助跌的作用再次显现。具体来看,二季度奥飞娱乐、亿帆鑫富、航天信息、当代明诚、牧原股份等个股被基金减持力度最大。其中,重仓奥飞娱乐的基金数从一季末的32只减少到二季末的15只,重仓航天信息的基金数则从一季末的55只下降到二季末的26只,双双缩减一半。而受到基金竞相抛售的打压,奥飞娱乐和亿帆鑫富二季度股价跌幅均超过了26%。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