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二季度基金扭亏赚767亿 嘉实基金利润位居第一

证券时报网

关注

二季度上证综指下跌2.47%,公募基金逆市整体盈利,共赚767.3亿元,凸显出专家理财的优势,也扭转了上一季度整体亏损逾3000亿元的被动局面。偏股基金成为最赚钱的基金类别,393.55亿元的总盈利占据了基金盈利总额的51%;嘉实基金盈利54.15亿元,成为二季度最赚钱的基金公司。

77家基金扭亏为盈

根据天相投顾统计,今年二季度,基金盈利合计767.21亿元,在一季度亏损3098.02亿元的背景下,二季度不少基金公司抓住市场反弹机会打了翻身仗。在106家基金公司中,有98家获得正收益,而一季度仅有21家公司取得正收益,也就是说77家公司在二季度实现了扭亏为盈。

备受关注的基金公司盈利前十榜单中,除天弘基金保留了位置之外,其余全部重新排列座次。一季度,股票市场极端下挫,低风险产品受到市场追捧,因而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占比较大的基金公司盈利状况较好;二季度A股市场回暖,偏股型基金比重较大的公司表现出了赚钱优势。具体来看,嘉实旗下基金二季度总体盈利达54.15亿元,在所有基金公司中位居第一;紧随其后的是天弘基金,二季度盈利达到50.09亿元;位居第三的易方达基金二季度盈利46亿元。此外,进入基金公司盈利前十榜单的还有南方、富国、工银瑞信、汇添富、华夏、广发和华宝兴业基金,利润均超20亿元。盈利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合计赚了364.95亿元,占公募基金全部盈利的47.57%。

混合型基金最赚钱

随着二季度股票市场回暖,偏股型基金的赚钱效应表现明显。在各类型基金中,混合型、股票型、QDII、保本基金均实现了扭亏为盈,但一季度表现较好的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盈利则略有下滑。数据统计显示,二季度公募基金整体收益为767.3亿元,偏股型基金贡献了其中的51%,总盈利达到393.55亿元。仓位灵活的混合型基金更有优势,成为二季度的赚钱大户,合计盈利331.38亿元,贡献了二季度全部基金盈利的43.19%。而一季度,混合基金出现了2202.93亿元的亏损。

在一季度同样损失惨重的股票型基金也表现出了积极的赚钱效应,二季度盈利62.17亿元。

就利润总额而言,规模一向占据公募基金半壁江山的货币基金排在了混合型基金之后,二季度盈利288.89亿元,较一季度306.03亿元的盈利下滑了5.6%,二季度,货币基金整体规模也出现缩水。

或受到二季度债市调整的影响,一季度表现较好的债券基金盈利也有所下滑,利润从一季度的37亿下滑至35.14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大热的QDII基金在二季度成为盈利“黑马”,从一季度亏损25.74亿元,到二季度盈利30.58亿元。

此外,保本基金和商品型基金的盈利也有所增长,二季度盈利分别为11.89亿元、7.24亿元。

就单只基金产品看,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再次拔得头筹,二季度创造利润48.22亿元。股票型基金中,嘉实事件驱动表现出色,二季度创造利润7.72亿元。混合型基金中,表现最佳的是嘉实新机遇,赚得5.27亿元。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